【人物專訪 +免費講座】 想做 IT 話事人必讀!IT 管治寶典 – ITIL

Published by
清玲
Share


ITIL, 這個全名為Information Technology Infrastructure Library 的IT服務管理架構,其註冊入門專業資格ITIL® (V3) Foundation,於2012年1月至5月間,全球報考人數103,328,當中亞洲考生佔30%之多。單看這龐大又貼身的數據,已值得我們為IT讀者作進一步了解。我們訪問了擁有24年IT 服務管理及顧問經驗的ITIL (V3) Expert Mr. William Cheng 為我們解說ITIL是什麼,相關專才之龐大需求從何而來,其行業認受性及對IT人有什麼好處等問題,非常值得IT人細閱。我們 unwire 更將於8月31日聯同KORNERSTONE合辦免費ITIL專業培訓講座,座位有限,請極速報名留位 。

免費ITIL 專業培訓講座

日期:2013年3月6日 (星期三)
時間:7:00 – 9:00pm
地點:KORNERSTONE Institute – 中環德輔道中55號協成行中心15樓
講者:William Cheng – KORNERSTONE ITIL 首席培訓導師

出席講座可了解:

  • 什麼是ITIL?
  • 職場機會,前景及薪酬趨勢
  • 如何取得ITIL (V3) Foundation專業

 

報名程式不支援流動版facebook

 

 

什麼是ITIL?
簡單而言,ITIL (Information Technology Infrastructure Library) 是一套IT服務管理構架的Best Practices (最佳作法),列出的,是規劃、設計、推行,評估及持續改善等所有涉及資訊科技的商業活動所需要執行的程序,不可缺的細節及考慮項,說明如何以一個Holistic的Approach 去管理及提供IT服務。

企業引用ITIL的目的是什麼?
ITIL Framework的最大價值,在於提醒及指引IT人,在設計及提供IT服務方案時,需加以什麼程序,著眼什麼考慮,才可確保客戶的要求及期望能得以達到,商業目標能得以配合。很多企業老闆都常覺得自己投資了很多資金在IT,但出來的效果,往往跟預期的有很大分歧,當中很大的原因,就是在策劃及推行的過程中,心思過度習中於技術,溝通又太局限於IT部門內。ITIL構架的存在,有效地將商業目標策略及IT服務相連起來,全面提升企業在IT方面的投資回報率。

 

ITIL 的重點元素
Process (程序),Measurement (量度),Documentation (文件記錄)及 Reporting (報告) 是ITIL的重點元素。在ITIL的藍本下,每個IT項目都有Process, 每個Process 都有其Critical Success Factor, Measurement 的方法及 Reporting 的要求。若以上功夫沒有做得足夠、準確,我們哪來數據作分析? 又可憑藉什麼建議提升現行IT 服務效率的方案? 另外,ITIL如此著重記錄及報告的另一主因,是要確保資訊能準確地傳遞,使日常運作由系統所驅策,而非為個人所操控。在我處理過的不少個案中,老闆都愛說自己已有足夠的記錄,但當我們查閱相關的文件時,最後還是拿不到。他們都覺得『我清楚運作細節就好了,為何必須記錄?』但其實從企業管理的角度而言,這是絕不建議的。

ITIL的龐大需求如何形成?
商業活動對IT的依賴日漸強大,形成了市場對ITIL專才的龐大需求。簡單舉一個例子大家就明白。二十年前,我們以傳真跟商業伙伴溝通及聯繫;十年前,我們要求IT部門確保朝九晚五的電郵運作;現在,我們要求的,是隨時隨身的電郵及流動網絡支援。今天若IT運作出現任何問題,對商業活動的影響,可是極其巨大的。像ITIL這樣具權威性的完善IT系統及增強IT運作穩定度的管理藍本,需求當然龐大,且有增無減。


ITIL的認受性如何? IT人考取有什麼好處?
ITIL的認受性是不用置疑的。ITIL於80年代中先在英國開始盛行,現在於歐洲很多企業,若沒ITIL Foundation 專業資格的話,要找一份IT相關的工作,基本上是相當困難。ITIL於亞洲地區的影響力亦不容忽視,其應用於日本、韓國及澳洲最為成熟。香港是雲集世界各地大型企業的商業活動集中地,ITIL Foundation 專業資格,是IT人非常好的競爭資本。

 

若我公司現時並未採用ITIL,ITIL對我有用嗎?
學習ITIL能加強IT人對Process, Measurement, Reporting等IT服務管理的核心概念,亦同時能幫助IT人了解將IT服務跟商業目標連上之重要性,及實際上如何實踐,這種知識及Awareness對IT人的好處,是全天候的。因為不論企業採用ITIL與否,只要有IT服務,就必定會有程序 (Process),對ITIL管理架構有認識的IT人,就有能力覺察現行程序是否有改善空間,並給予具體,具建設性意見。這是IT領袖的必備條件,非常優勢。

 

作為企業的IT負責人,我如何評估我應否引入ITIL?

IT 負責人在評估此刻是否需要參考並引入ITIL 管治架構時,主要有三大線索。首先是IT Service Catalog,一張列出企業現正運行當中的IT 服務的清單,確認你旗下的所有IT項目後,就要看看它們是否有妥善的Documentation,最後就是在運行的過程中,是否有足夠的Reporting。Data 及Measurement對IT管理人非常重要,因若資料不足的話,你根本完全沒有辦法評估現時運作的效率,更遑論提升表現。所以如果以上所提及的三樣事情,有任何一樣還未做好的話,IT負責人有需要立即正視。

 

 

報名程式不支援流動版facebook

Published by
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