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機速試】集 Notebook 和 Tablet 於一身 - Sony VAIO Duo 11

Published by
spider
Share

在 Windows 8 推出前一天,Sony 在港舉行了 Win 8 產品發佈會,當中包括支援熒幕觸控技術的的 VAIO Slider Hybrid PC 手提電腦 (即以下介紹的 VAIO Duo 11) 及 Tabletop PC 流動桌面電腦,同日 Sony 亦宣佈推 VAIO 手提電腦最新秋季系列產品,而整個發佈會中最吸引小編目光的產品非滑蓋式 Win 8 機種 - VAIO Duo 11 (以下簡稱 VD11) 莫屬,以下為大家分享一下在記者會的試玩感受。

一拉 Tablet 變 Notebook 

在 Win 8 發佈前夕筆者已見過多款 Win 8 Tablet 和 Notebook 產品,VD11 因其獨特設計令它成小編上心的 Win 產品之一,它配備拉動式 LCD 熒幕,不太費力一拉就會出現鍵盤滿足文書處理用家需要,合上該拉動式熒幕 (支援 10 點 Multi Touch) 後就會變回 Tablet,這設計令現時同時攜帶 Tablet 和 Notebook 的人 (以小編為例隨身 Tablet 就用來上網和簡單文書處理,同時亦攜帶 MacBook Air 進行較複雜的文書和圖片處理工作) 提供一個較輕 (它重 1.3kg,而 11 吋 MacBook Air 和 iPad 加起來就重 1.73kg) 和較不佔空間 (這款 11 吋 Notebook 厚度為 17.85mm,而 11 吋 MacBook Air 和 iPad 加起來就厚 26.4mm)。

以小編這種密集式使用 Notebook 和 Tablet 的人,轉用 VD11 後比較擔心是它的滑蓋是否耐用,Sony 表示 VD11 已做了 1 萬次以上的開合測試。

另外因熒幕在收納後會在外側,如表面硬度不夠的話就較易被刮花,不過用家就不用擔心此問題,因 VD11 的熒幕硬度已成功通過 Sony 的高空鐵球掉落螢幕測試 (熒幕無爆裂或損傷),而開機後進行的掉落測試 (Drop Test) 都沒令它出現花痕。

值得留意的是變成 Notebook 後,熒幕不能調整角度。

 

後方有支撐板。

有筆用令 Tablet 部份大大加分

作為 iPad 用家的小編,有時都想用筆進行一些特別的操作 (例如玩 Draw Something 或突然想起甚麼要記下來),VD11 就附送數碼觸控筆滿足有書寫需要的用家,書寫時熒幕會偵察用家手掌按熒幕的壓力,避免干擾手寫輸入。因觸控筆粗細跟原子筆差不多,握感舒適而書寫手感亦不錯,上下分別為功能鍵和滑鼠右鍵,而筆尖更可自行更換。

當然有筆用後亦要有軟件作配套,它就提供 Note Anytime for VAIO 供用家隨手記事,另有 Active Clip 讓用家剪裁圖像或選擇圖像某部份 (需按觸控筆第 1 個功能鍵不放再圈選所需範圍),更可儲存至剪貼簿與他人分享 (類似 GALAXY Note II 的 Easy Clip 功能)。進行簡報時使用投影片放映模式展示 PowerPoint 檔案時,可用數碼觸控筆直接寫筆記及評論。

專業畫版一樣支援感測筆尖壓力 (最多 256 級),可畫出不同的粗細線條。

較可惜是 VD11 無觸控筆收納設計,粗心大意的小編就比較擔心會弄丟,如長時間外出使用可考慮選購 VGP-BPSC31 底座,它內藏鋰電池可以延長 VD11 使用時間,而左上角更有專門收納觸控筆的空間。

 

其他:

機身連接埠相當齊全,包括 USB 3.0 x 2、HDMI、VGA、SD 卡槽和 RJ-45。

變成 Notebook 後鍵盤是否「好打」就變得十分重要,它在 G、H、B 鍵之間加入感應器,可單指觸控代替滑鼠,另在空白鍵下方設計了滑鼠左右鍵功能,鍵盤更是 Full Size 提供不錯的文字輸入體驗,另外鍵盤更具有背光 LED 燈,可在較暗的環境自動亮燈。

熒幕與鍵盤底面各有 200 萬像素鏡頭 1 個,但無任何拍照特效可選。

熒幕下方有個實體 Windows 功能鍵,讓你在任何畫面下立即回到 Win 8 首頁畫面。

音效方面 VD11 內置 S-Master 數碼晶片和 Clear Phase 數碼訊號處理器,加上 xLOUD 音量技術,為用家提供不俗的音效,而它配備的 11 .6 吋熒幕更有 Full HD 解像度 (即 1920 x 1080),可滿足有影音需求的用家。

Sony VAIO Duo 11 重點規格: 

  • Windows 8 作業系統
  • Intel Core i5-3317U 處理器  / Core i7-3517U 處理器
  • Intel HD 4000 整合顯示晶片
  • 4GB 記憶體 / 8GB 記憶體
  • 128GB SSD 硬碟 / 256GB SSD 硬碟
  • 11.6 吋 1920 x 1080 解析度螢幕,電容式多點觸控,OptiContrast 面板
  • NFC、GPS、動作感應器
  • USB 3.0、HDMI、VGA 輸出、SD 卡槽
  • 藍牙 4.0、802.11 a/b/g/n 無線網路
價格:$9980 (Core i5 版) /  $14980 (Core i7 版),將於 10 月底發售。
查詢:Sony (2345 2966)

評價:

如你只當它是 Notebook 或 Tablet 的話,它的確較重和較厚,但它定位是集 Notebook 和 Tablet 功能於一身,機身厚度和重量就比兩者加起來輕和薄就是它的賣點,而價格亦算合理水平。

 

Published by
spid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