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作者忘記分類

一朝天子一朝臣?iOS 軟件副總裁離職,預示軟件介面大改?

Published by
spider
Share

如你有留意上周 iPad mini 發佈會的話,可能會發現整場發佈會只有 Apple 新 CEO Tim Cook 和資深行銷副總裁 Philip Schiller 接力演講,以往常擔任演說要角的 iOS 軟件副總裁 Scott Forstall 卻在台下由頭到坐到尾,結果早前 Apple 透過新聞稿說明 iOS 部門資深副總 Scott Forstall 將於明年離職,離職前將繼續以顧問身分輔助 Tim Cook。

Scott Forstall 在 NeXT 時期追隨 Steve Jobs,Apple 併購 NeXT 後他亦隨教主來到 Apple,一直是教主重用大將之一。究竟 Scott Forstall 為什麼會離開 Apple,現時有 2 個傳聞。傳聞 1:他力推 iOS 和 Mac OS X 的仿真設計跟 Apple 其他設計者意見相左,包括教主另一愛將 Johnathan Ive,在 Apple 最新人事調動中 Johnathan Ive 就接替了 Scott Forstall 在 iOS 軟件介面上的職務,可謂集軟硬件操控權於一身,而他其他工作將由資深網路軟件副總裁 Eddy Cue 與他的團隊接手。傳聞 2:據 WSJ 稱 Scott Forstall 離職原因是他認為 Apple 不應為 iOS 6 地圖不濟而道歉,據稱 Tim Cook 曾要求 Scott Forstall 簽道歉信,但 Scott 決定拒絕而出現今天的情況,另外亦有指 Apple 其他高層不喜歡 Scott 不夠合作,導致他跟其他高層不和。

 

其實 iOS 和 Mac OS X 的軟件內處處可見所謂的仿真設計 (Skeuomorphism),例如備忘錄、提醒事項和行事曆等 Apps 的外觀和介面都跟實物相似,雖然華麗外觀對軟件功能無幫助,但更易讓人和現有實體事物作連結,對部份年長使用者來說會覺得較易用,以往教主亦相當推崇這樣的設計。但對 Johnathan Ive 這類以設計師起家的人來說,仿真設計某程度只是為了華麗而華麗,無功能之餘又讓使用者眼花撩亂,而且浪費硬件資源,他認為所有介面都應該為功能而生,Mac OS X 的 Finder 和 iTunes 就是朝這方向發展,可謂極簡再極簡。如 Scott 因仿真設計而離開,相信日後 Apple 的軟件更新一定可看出來。

來源:AppleWSJ

Published by
spid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