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末日保你命 ! 流動裝置求生法 (Apps 編)

Published by
spider
Share

相信很多人也聽過本月 21 日是世界末日的傳聞,人類可能面臨不同的天災威脅,與其被動等待不如未雨綢繆,以下就為大家推介數款災難求生必用 Apps,令大家面對天災亦可得以自保。

需有網絡才可用:

1.即查本地天氣、輻射水平

App Store 和 Google Play Store 雖有不少氣象 Apps,但查詢本地氣象資料的話,就一定要用香港天文台的官方 App 了,它整合資料之多比同類 Apps 優勝。另外更會顯示最接近用戶位置的氣象站所提供的天氣資料,包括溫度、相對濕度、雨量、風向、風速及天氣照片等,甚至更有輻射水平的資料顯示。

 

當中提供超詳細的本地天氣資料。

 

它提供每小時本地不同地區的輻射資料,點選圖解後可知道當中的數據代表甚麼意思。

下載位置:

 

 

 

 

2.各地最新地震信息即時知

可能因香港較少出現地震情況,因此天文台官方 App 並無地震訊息顯示,這款免費 App 已內置十多個地震訊息源,為用家即時提供全世界地震訊息,它更提供歷史數據檢索服務。透過可展示所有數據源的數據、支援推送最新信息到手機、地圖模式查看全球最新地震資訊 (更可以震級、區域和深度作過濾)、震中距服務 (需開啓裝置的 GPS)。

 

可以不同方式顯示地震資料。

下載位置:

 

 

 

 

3.以 SMS 將經緯度發出等人救

如不幸遇到天災被困的話,透過它就可正確顯示身處的經緯度,更可將所在位置 SMS 給他人,令搜救人員依經緯度及時尋獲遇難的你。

下載位置:

 

 

4.有毒定有藥用.一影即知

它最特別的是擁有花卉辨識的功能,你只要為花拍張照片就能查出這朵花的名稱和相關資訊。

 

下載位置:

 

 

 

5。計算消耗能量

當天災出現時可能連能否飽肚的要求也未能達到,為減少體力消耗當然少動一點比較好,另外亦要預計活動時會消耗多少卡路量,以下的 App 就需要配合裝置的 GPS 使用,另外只適合計算跑步和步行所耗的卡路里,其他活動就未必計算準確。

 

它會顯示時間、距離和耗用卡路里等資料。

下載位置:

 

 

 

 

無網絡亦可用:

1.有片你睇!特種部隊成員示範求生技能

SAS Survival Guide 是款多合一 App 有收費 (US$6) 和免費的 Lite 版供用家下載,App 名中的 SAS 其實是指 Special Air Service (即英國空降特勤隊),它由前 SAS 成員編寫,當中除了求生技巧手冊 (全英文) 外,更有真人示範的求生技能影片供用家即時學習。

 

有圖、有文字、有影片為你介紹求生技巧,值得留意的是它更提供不同環境下可食用動植物、藥用及有毒植物圖片,較可惜是影片需上網才可看。

 

除教你睇雲辨識天氣,更會教你用太陽位置辨識方向 (解決裝置內置的電子指南針可能失效的問題)。

 

教你用摩斯密碼發求救訊息,更有求生物品的 Check List。

下載位置:

 

 

 

 

2.美軍教你核災難、生化攻擊求生法

這本 500 頁的求生手冊參考美軍 (包括陸戰隊、海軍和空軍) 所教的求生、撤離及救援的技巧,比較特別的是教你在不同天氣下如何建造避難所,甚至連遭受核災及生化攻擊時的求生方式亦有提及,相當誇張。

 

教你如何建設避難所和包紮技巧。

 

可食用植物及醫療植物介紹。

 

生火教學、尋找食物及水源技巧亦有提及。

下載位置:

 

 

 

 

3.紅十字會專家教你急救知識

它收集了日常生活會時遇到緊急狀況 (例如燒傷、骨折) 的專家建議,除了文字外更有影片和互動問答,令你快速學成。

 

下載位置:

 

 

 

 

4.發出求救訊號 (光和聲音)

它將 LED 手電筒和 SOS 求救警鈴等專業野外生存工具集一身,令用家可以聲音和燈光發出求救訊號。

 

下載位置:

 

 

 

5.iOS / Android 裝置續延力提示

上述 Apps 都要你手上的 iOS 或 Android 裝置有電才可使用,它會根據不同的設備和當前電量顯示可用時間 (精確到分鐘),甚至根據不同用法預測電量消耗情況。除此以外它更提供超長待機和普通待機等省電模式供用家一鍵切換。

 

下載位置:

 

 

 

 

6.災難中亦要食得健康

人要定期吸收不同的營養和食物才可生存和應付每日能量需要,營計寶是由食物安全中心推出的免費 App,透過它可計算身體質量指數 (BMI) 及每日能量需要,它可按脂肪、糖或鈉的含量將食物排序,並顯示符合聲稱低脂、低糖或低鈉條件的食物,當中的流動資訊小錦囊令用家認識不同營養素的每天攝取上限及每天目標攝取量,你更可輸入食物的進食量,估計攝取多少營養素。

下載位置:

 

 

 

 

7.離線地圖

天災可能會影響網絡接收,要地圖的話就只可用 Offline 地圖或傳統紙張式地圖,你可在災難發生先將地圖下載到裝置上即可使用,大家用慣的 Google Map 在 Android 平台上已提供地圖下載供用家離線使用,iOS 方面就要靠其他 3rd Party App 才可做到了。

 

你可選擇不同的地方下載離線地圖,當中連 Point of View 資料亦有提供,較可惜是不是使用 Google Map 圖資和地圖不是用中文顯示。

下載位置:

 

 

 

 

 

至於如何善用這些電子裝置呢?

按這裡參考我們的 (硬件篇) >>>

 

 

 

 

Published by
spid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