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實個案】從 Canon EOS 5D MarkII 升級 EOS 6D 感想分享 (戶外篇)

Published by
天恩
Share

Canon 不久前宣佈 5D Mark2 正式停產,一代名機就此淡出,在 5D Mark3 推出後,不少用家更紛紛換機,因為整體速度上的差別實在可以「脫胎換骨」來形容。在 Canon 現在的產品定位上,5D Mark3 比 5D Mark2 高上一級,故不論操控及價錢皆高上一個檔次,而一些預算比較緊撮,或 5D Mark2 已經大致滿足工作要求的用家,可能會新推出的 6D 心癢癢,因粗略計算,假設用家是一個攝影師,和平日以 5D Mark2 為主力機工作的話,快門數早應該突破十萬不止了,為免「手停口停」的情況下,只有「更換快門」和「換機」兩個選擇…今天攝影師 Deric Wong 將以長期 5D Mark2 用家的角度,向大家分享使用 6D 工作的感想。

 

天恩: 對於 EOS 6D 的推出,對您第一感覺是如何?

DERIC: 作為長期的 5D Mark2 用家難免有一點傷感,因為…… 手上的相機終於成為「舊貨」了……

 

天恩: 跟據官方資料所得,6D 的對焦系統設計和 5D Mark2 的差不多,但暗部對焦能力則大為提昇,在實際拍攝中,EOS 6D 的表現如何?

DERIC: 今次在日光下拍攝,感覺和 5D Mark2 沒有太大差別,對焦速度幾乎一樣,在一些陰影處對焦時,6D 也沒有一次「拉風箱」,看來對焦系統的可靠性的確略有提升。

 

天恩: 5D Mark2 在速度上一向給人的感覺都偏向「悠閒」,EOS 6D 有否不同的感覺?

DERIC: 快門反應的提昇真的太讚了!這個是最大的驚喜呢! 5D Mark2 的快門反應確實有點懶洋洋的感覺,但6D 的快門反應靈敏了許多,不論在時滯方面還是反光鏡往返的速度也有很大的提昇,雖然感覺和 5D Mark3 還有點點差別,但確實很驚喜呢!這是最令我想換機的改進點!

 

天恩:

6D 和 5D Mark2 的像素分別不大,甚至還降低了一點,在畫面質素方面分別大嗎?

DERIC: 畫質的提昇看來不是 6D 的主要賣點,事實上 5D Mark2 的畫質已經很好,6D 也保持了水準。ISO的極限值大幅提升(ISO102400),雖然我對高ISO值的使用率不多,但在極端的環境下還是多了一份保險。有一點值得留意,也許影像處理器不同了,畫面感覺返回了DIGI2年代的自然感覺,我和很多攝影師朋友都很喜歡當年5D一代的畫面,現在仍有一部分攝影師堅持使用5D一代或1Ds Mark2 工作,因為畫面有一種淡淡的溫暖感。在40D時代開始,Canon數碼單反的畫面偏向了「亮麗」,雖然比較搶眼,但我還是覺得「平衡感」比較重要,到現在6D和5D Mark3 的畫面感覺變得平和了,在模特兒的面部亮白得來仍有足夠的層次感。

 

天恩: 在日光下 6D 的 Clear View II 屏幕表現如何?

DERIC: Canon 最近的機身屏幕都換成 3:2 比例,能用盡解像度顯示整張相片,這個比例看上去也感覺更舒服,而且因為高解像的關係,已幾乎看不見像素點了。至於顯示質素,6D 的光亮度好像比 5D Mark2 光了一點點,即使在日光下使用也很舒服,也沒有明顯反光問題。

 

天恩: 6D 的機身設計給您感覺如何?

DERIC: 6D 機身細少,更比想像中輕巧,即使長時間插上電池手柄,也不會覺得太辛苦,對要拍寫真這種跑來跑去的工作,能輕巧一些已經有很大幫助了,同時擁有135機的成像質素,科技的進步實在令人高興呢(笑)。6D 的機身操作改動也不少,比較深刻的是「放大鍵」,以往每影好一張,最習慣性的是放大100%看看焦點是否清晰,但舊式的「放大鍵」每按一下只會放大一點,不停的按動按鍵會令手指很疲累,但現在經設定後只需按一下就能放大至100%觀看,省時省力,是很貼心的設計。

 

全輯相片作品 :

(按圖進入)

 

人物檔案

攝影師

稱呼:Deric Wong
連結:https://www.facebook.com/DericWongStudio
簡介:作品無創意,無內容,無張力,無聯想的香港攝影師。除了膚淺的腦袋,就只有懂彎曲的食指。

模特兒

稱呼:Chili
連結:不詳
簡介:素人,資料不詳

Published by
天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