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換 GS4? HTC One? Xperiz Z? 無痛 Android 舊機 Data 搬新機攻略

Published by
spider
Share

上次教過各位讀者 Apple 的搬家技巧,Apple 為 iOS 裝置提供 iTunes 軟件進行中央管理,用家可透過 iTunes 或 iCloud 將裝置內的資料備份,而 Google 並未為 Android 裝置提供類似的備份方案,Google Play Store 有不少針對 Android 裝置的備份 Apps,但當中不少是收費 Apps 或需裝置已 Root 才可用,以下我們會教大家一些 Android 手機升級 Data 家的技巧

 

 

 

備份 Apps 和當中資料

Carbon – App Sync and Backup (以下簡稱 Carbon) 有免費和收費的 Premium 版 (價格為 HK$38.7) 供用家在 Google Play Store 下載,收費版除了不含廣告外,更多了自動定時備份、Android 跟 Android 裝置同步、雲端備份和還原 (支援 Dropbox、Box 和 Google Drive),而免費版就可將檔案備份和還原至 SD 卡或 PC。它支援 PC、Mac 和 Linux 平台,並提供名為 Carbon Desktop 的免費操作軟件,而 Windows 平台就需在官網下載對應品牌的 Android Windows Driver 進行安裝,包括 Asus、Motorola、Google Nexus、Samsung、HTC、Sony、LG、華為和 ZTE,當然它亦支援上述品牌裝置,值得留意的是它暫時只支援 Android 4.0 或以上裝置。

事前準備工作:

Step 1

除在 Android 裝置安裝 Carbon 外,它亦為 Windows、Mac 和 Linux 平台提供名為 Carbon Desktop 的客戶端。在 Android 裝置和 Windows 系統分別安裝免費版 Carbon 和 Carbon Desktop,再以 USB 將 Android 裝置連上電腦,在 Android 裝置內「USB 電腦連線」選「相機 (PTP)」,另在 Android「設定」>「開發選項」,剔選「USB 偵錯」,Carbon 亦會提示用家如何進行上述設定。

Step 2

用家要在 Windows 上啟動 Carbon Desktop,成功連上的話 Carbon Desktop 會變了以下的綠色剔號圖示,在 Android 端會提示用家先登入 Google 帳號,令用家可透過它將檔案備份至 Google Drive 或同步到其他 Android 裝置 (上述 2 項功能均是收費版才提供)。

備份到 microSD 卡方法

Step 1

以下會用未 Root 的 Android 裝置,再配合 Windows 版 Carbon Desktop 示範將資料和 Apps 備份到 microSD 卡內。在 Android 端 Carbon 內選「Backup」頁面,就可選備份 Android Apps 和當中的 Data,如剔選「App Data Only (smaller backups)」的話,備份時只備份 Apps 內設定和資料 (不備份 Apps 本身,但 Carbon 會提示用家到 Google Play Store 下載那些 Apps),因備份資料較少所以速度快和佔用空間少。剔選想備份的 Apps 和資料再按「Backup」即可,要留意有部份 Apps 可能出現無法備份的問題。

Step 2

在「Select Backup Destination」可選將檔案備份到那裡,但免費版只可將檔案備份至 micro SD 卡 (即 USB Storage),你可選是否備份個人資料和是否加密碼,備份期間更會顯示進度。

還原方法

Step 1

如之前已將檔案備份至 microSD 卡的話,將它插入已安裝 Carbon 的 Android 裝置內,在 Carbon 內選「Restore And Sync」頁面,再選「USB Storage」即可 (免費版未能使用其他選項)。

Step 2

你可選還原那些檔案,如備份時選了「App Data Only (smaller backups)」的話,這時會提用家需自行到 Google Play Store 需還原的 Apps。

備份到電腦方法

免費版亦支援將 Apps 和當中資料備份到 PC 和由 PC 還原到 Android 裝置,在 Android 裝置的 Carbon 點選 Menu 鍵會見到 PC Download,就會見到 Android 裝置已變成 Server,將 PC 連上相同無線網絡再啟動當中的 Carbon 就可使用該功能。

備份 WhatsApp 和遊戲進度

1.將 WhatsApp 對話記錄轉移

啟動 WhatsApp 後在它的「設定」>「聊天設定」>「備份對話」,就可將對話記錄備份到 MicroSD 卡,你只需將舊手機上的 MicroSD 卡插入新手機內就可還原當中的對話記錄。如你的手機沒有 MicroSD 卡的話,可將備份文件夾轉移到電話的相應路徑下,例如「/sdcard/WhatsApp/」內,再將該文件夾轉移到新電話的相應路徑下,這時 WhatsApp 會自動偵測到你的備份,並詢問是否還原聊天記錄。還原完成後你所有聊天記都會出現在新電話上。

2.將遊戲進度轉移

Android 裝置內的遊戲進度通常儲存在裝置內,或儲存在遊戲公司的伺服器上,如儲存在伺服器上的話用家就不需 (亦無法) 自行備份和還原進度。如進度儲存在手機內,用家可試用 Carbon 內的 「App Data Only (smaller backups)」備份,之後再用 Carbon 將進度還原。

備份/還原簡訊、通訊錄、聯絡人、通話記錄

用家可在 Google Play Store 下載「超級備份:簡訊、通訊錄、通話記錄」這個免費 App,透過它可將手機中的應用、通訊錄、短信、通話記錄、書籤、日曆等信息備份至 SD 卡或 Gmail,再將上述已備份的資料還原到手機,它不提供自動備份功能,更可自動將定期備份的檔案上載到 Gmail。

它功能強勁但介面就比較簡單亦相當易用,因應需要選 Backup / Restore,再選要備份或還原的項目,例如 Apps、SMS、Contacts、Call Log、Calendars 和 Bookmarks。

你可因應需要選擇是否使用自動或定期備份。

 

下次會教大家 iOS Data 搬家到 Android 技巧,敬請留意

Published by
spid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