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魔法!讓患肌肉萎縮症小朋友做想做的事

Published by
Cherry
Share

肌肉萎縮症會令患者行動不便,而且更會隨年齡惡化。Slovenia 攝影師 Matej Peljhan 拍攝了一輯十分感動的照片 “The Little Prince”,照片中的主角是一個 12 歲的小男孩 Luka,以彩色的布鋪在地面上及一些小東西作背景營造出一個 Luka 的想像世界,Luka 則躺在地上拍攝,令 Luka 在照片中看起來像在做一些一般孩童都會做的活動,如追汽球、玩滑板、跳舞、打籃球等,但這些活動對 Luka 來說有點奢侈,因為他是一個患有肌肉萎縮症的患者,身體都愈來愈虛弱,Peljhan 創作這些照片讓 Luka 覺得他可以做一些他已經做不了的事情。照片中的不是躺下來的小朋友,是一個活力充沛的可愛小孩。

由於 Luka 患上肌肉萎縮症,使他一些生活上基本的活動 (如洗澡、換衣服和吃東西) 都不能自己進行,他大概只能稍為活動手指,這令他可以自行控制電動輪椅的活動、拿起畫筆,於是他把自己的想像世界慢慢地用畫筆畫出來。在 Peljhan 跟 Luka 溝通後,他發現 Luka 想看見自己在照片中行走、探索、搗蛋。Peljhan 不選擇用軟件去實現 Luka 的小小請求,他決定換個角度去拍攝,從上面拍攝照片,捕捉在地上的充滿戰鬥精神、懷著正面態度、個性有趣的 Luka。

 

換個角度看,照片都是真實的,照片中的 Luka 比好多人都更有活力,身體雖有缺憾,但積極令他強大起來,他仍然有實現夢想的力量。珍惜自己擁有的生活,能夠自由活動、能呼吸都可以是好奢侈的事,先不考慮結果,有能力自己去實現夢想已經好幸福。

 

來源: Matej Peljhan

Published by
Cher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