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女歐遊:旅行 Gadget 及 App 分享

Published by
ms. kkk
Share

大家好,初次見面!小妹正隻身遊走於歐洲之間,但非常可惜這裡指的歐洲並不是大家在《走過浮華大地》裡會看到的倫敦、巴黎那些奢華地方,比起那些地方我更偏愛較落後,沒那麼熱門的地方,所以目前從德國移到東歐遊走。現身處於科索沃。而獨 (毒) 遊女子的流浪背包內,到底會藏著什麼東西呢,今天為你揭開神秘的面紗 (何來神秘)!

硬件方面

就高科技電子產品而言,目前小妹只携帶著 Outdate 的 Samsung Galaxy Note I,還有 MacBook Pro 15”(2010)。

以智能電話來說去人生路不熟的地方,其實跟回國內的道理是一樣的,拿最普通、最不起眼、看起來很舊,但能支援你使用不同 App 的智能電話就好了,不然你拿太新很易成壞人目標 (需知道香港的智能電話款式跟推出速度是世界數一數二的,歐洲…例如德國,大概還要比香港慢 2-3 年,非常少數的人拿 iPhone 5,3GS 卻隨處可見。我亮出差不多 3 年前的 Samsung Galaxy Note I 他們也會覺得很新…)。

而電腦呢…可以的話…我是非常想換台輕點的,每次將它塞進背包裡 (還未計成斤重的相機…) 心裡都是在咀咒自己。其實電腦很看個人需要,有的人會用平板電腦代替,但有時平板電腦會有網頁或有某些功能比不上電腦,而電腦可為你的電話 / 相片備份,所以視乎自己的旅行長短、個人需要、承受風險的能力 (還有你的負重量……) 去衡量就好了!

軟件方面

軟件來說,如你是旅行專家 / 經常旅行的人,以下的或者你都耳熟能詳了…

1.用 Google Map (App) 是常識吧

首位當然是 Google Map,Google Map 就是地圖 (我相信不用多介紹它的主要功能吧…)。可能你已知道了,但我想花點位置說說 Google Map 的 Offline 功能。

有旅行經驗的話,應該試過把 Google Map 截圖,或在有網路的時候把頁面停留在某地點吧。

其實 Android App 版 Google Map 是有 Offline 功能,你能把指定範圍在有網絡的時候預先下載。好處是截圖的話地圖範圍有限制,還有不能在地圖上再放大縮小街道名稱,而 Offline Map 就沒有這些限制,雖然沒了定位功能,但能把它當成傳統地圖用,如果在旅程不幸迷路,還是很有用喇!

如有 Google Account 的話,在桌面版跟 App 版也有登入的話,它能將你的搜尋紀錄同步,輸入相關字詞,如曾經找過那個地方就會出現相關提議 (不要小看這個功能,當你穿梭太多地方,而總沒法把奇怪串法的地標記住的時候…也是挺有用的!)

2.Trip Adviser (網頁/App)

Trip Adviser 是類似某個食評的網頁,分別在它的評論來自世界各地,每個國家、每個城市的景點、酒店、食肆通通都可評論,而意見挺中肯,90% 反映事實。有時看到心儀的旅館或地方想去不妨看下他人的評語,有問題想要諮詢意見的時候,也可上載至當地的討論區,由本地人 / 熟悉當地的旅者為你解答。

3.WikiTravel

看名字應能嗅到 Wiki 的味道。沒錯,它基本上是像維基百科的東西,但是是旅遊版。只要輸入城市名 (就算是冷門的旅遊點) 也能找到關於當地的歷史背景、如何到達 (海、陸、空)、景點、有什麼可做、少量住、買、食、甚至夜晚玩樂情報等等。如要到冷門的地方(像小妹…),而苦於市面上旅遊書選擇太少或不想花錢買,也可看看這網頁,一定可幫到你!(好像有 App版?)

4.Carpooling.com

如是進階旅遊者,或是窮遊至上的朋友,又或者想試試坐 (收費的) 順風車,可試試這網頁。目前網頁版本有德國、奧地利、瑞士、法國、西班牙、波蘭、希臘、英國。如你是在其中 1 個歐洲國家想要到另 1 個歐洲國家的話,其實選了 UK 後 (因只有 UK 頁面是英語),再按 EUROPE 就可自行查詢有沒有走你想要去的路線。

查到你的路線後,你可看到收費和聯絡人資訊。我只能說,我也試過透過它由德國柏林去科隆,很平安,也遇到好人,風險、安不安全那些問題請自己衡量,現在科技發達網上都能查到你想要的資訊,而且交通方法也不只 1 個。

5.Couchsurfing

中文應該是交換沙發…在歐洲挺流行的,是個免費的平台,你可在這裡找到有沒有人願意讓你免費借宿一 (或幾) 宵。同上,風險自行評估,但可提提你要到什麼人(男人/女人、什麼年齡層、住哪一區) 的家中作客,你是可以自己選的,亦可從對方的 Profile 看到他人對他 / 她的評價,當然啦「莫道你在選擇人,人亦能選擇你~」。

好處是可節省旅費,真的可認識到當地人,一探當地人的生活、飲食習慣,好運的話還有機會住到好房子、吃到別人的好手藝、得到難得的當地資訊。

不過呢,到人家作客還是要識做,雖說是免費,但帶支酒或煮個香港特色東西給洋鬼子也是個好主意!還有請注意人家是好心招待你,也請注意衛生整齊清潔,有什麼可為不可為等等等等。

 

今次就先到這裡吧,當然每個旅人要推薦或是要介紹的東西多多少少都會有點出入,這只是小妹經常用到的一些,不喜勿插 T-T,想更了解我的行程,你可到以下網址參考:

https://www.facebook.com/inbetween.k

 

簡介:

2012 11 月
末日前的 1 個月,
1 個人向德國出發了,
聲稱是工作假期,卻又不願為錢做做做。
結果暫時還是在放假。

隻身穿梭不同國度,享受 1 個人的旅行,
雖然有時候還是希望有個人在身旁。

無無聊聊,也總是想很多,
所以最後還是決定將自己的碎碎念紀錄下來吧。

2013 5 月
趕在變成中女前(其實是被迫遷…)
離開德國,繼續徘徊徘異地之間。

Published by
ms. kk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