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唐言無忌

【一路向北】6 月… 畢業了!放假了!

Published by
唐美鳳
Share

Hej!未知是否全球天氣驟變,香港 6 月初颳風下大雨,北京更加落雹,瑞典亦未如去年般熱,偶爾家中暖氣系統還會自動運作。雖然如此卻無礙大家的興致,因為對不少瑞典人來說 6 月就是一年一度放暑假的日子。

踏入 6 月大街小巷都充斥著高中生的嬉笑聲和狂歡的強勁節拍和音樂,因為他們都畢業了。在瑞典畢業是件大事,男生會穿一身筆挺西裝,女生則挑選性感漂亮的白裙,但無論男女都會頭戴一頂代表畢業的學生帽,裡面滿載著最好朋友的簽名。他們的畢業慶祝會在廣場舉行,家長們訂造示威一樣的大牌,上面印著仔女小時候的相片,上面寫著「我們的 Elin 大個女,恭喜你畢業了!」,然後全家上下裝扮靚靚影一輯畢業照。最後當然少不了年輕人狂歡時刻,習慣上學生會租部大貨車,然後所有畢業同學會在車上圍著城市又唱又跳,喧嘩叫囂。

小學、幼稚園亦陸續放假,一街都是踩單車、通處跑的小豆丁,配合夏天的一片鮮紅鮮黃鮮綠草地和花朵,整個社區亦因為他們的笑聲而快樂和活潑起來。父母當然會放暑假配合,就算一般打工仔都會趁著夏天放暑假,筆者的朋友就出發往越南 3 星期電單車旅行,又有朋友選擇到泰國浪遊 1 個月,享受北歐罕見的陽光和海灘,當然還有廉價的美食。

習慣了香港生活節奏的筆者,見到有些店舖趁暑假關門 3 星期,餐廳沒有午餐供應,就連電車巴士的班次亦因司機放假而有所調整,起初也有點不適應,但只要想想活在冬天只有數小時日照,冰天雪地的北歐,不趁著夏天放下工作,好好享受陽光,享受人生,人生就實在太悲慘了。筆者寫稿時正值瑞典的仲夏節,雖然今天沒有明媚陽光,也決定學瑞典人一樣到公園野餐 hea 一個下午。Hej då,下週再談!

部份相片來源:The Local

Published by
唐美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