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作者忘記分類

改變 PC 世界!Windows NT 20 歲生日了

Published by
海藍牛
Share

在個人電腦上,Windows 無人不識,佔有率亦超過 95% 以上,至今仍然有龐大的影響力。1993 年 7 月 27 日,Microsoft 正式推出 Windows NT 3.1,不經不覺已經走過 20 個年頭,至今仍然是 Windows 8 的系統核心。

1993 年 DOS 及 Windows 3.1 仍然大行其道,但兩者均是舊世代的設計,只提供 16-bit 處理能力,未能追上處理器的 32-bit 設計,也未有記憶體保護模式等支援,藍畫面、Hang 機等情況也是經常發生的。另一邊廂 Microsoft 也在同年推出純 32-bit 的 Windows NT 3.1,NT 代表了 New Technology,可支援 MIPS、Alpha、x86 等多種不同系統。隨後有 Windows NT 3.5、3.51、4.0、5.0 (Windows 2000)、5.1 /5.2 (Windows XP)、6.0 (Windows Vista)、6.1 (Windows 7) 等,到最新的 Windows 8.1 實際是 NT 6.3,還包括 Windows Phone 8 及 Windows RT,可見大家所採用的作業系統,也是在 20 年前的基礎上研發的。

不知道大家又用過多少款 Windows 呢?雖然 NT 核心一樣,現時 Windows 的穩定性十分高,也令 Microsoft 靠 Windows 稱霸多年。如果沒有了 Windows,相信 Microsoft 也不會有今天的成就。


相關文章:
  • Microsoft 推 Phi-3 Mini 微型 AI 模型 可於智能手機上運作
  • 十核心 Snapdragon X Plus 現身 傳率先應用於 Surface Pro 10 OLED 版本
  • Microsoft 倫敦設人工智能中心  DeepMind 共同創辦人領導新 AI 團隊

  • Published by
    海藍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