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FA 新機試玩】手機/平板攝力大提升.Sony QX10/QX100

Published by
David
Share

Sony 於 IFA 另一觸目產品是全新 QX10 及 QX100 兩款鏡頭相機,它們同數碼相機最大分別是設計只有鏡頭部分,可配合 iOS / Android 手機或平板一同使用,想知它們的相片質素如何這份速測就不能錯過!

相機新概念、升級手機/平板攝力

小編這次試玩是 2 款全新 QX10 / QX100 鏡頭相機,有睇先前報導都知道它們規格如同 DC (QX100 甚至等同一台 RX100) ,只要通過 WiFi 就可遙距操控拍攝,相片影片便可從手機即時分享或後製。不過拿它們去拍攝前,小編就被它們的連接方式纏繞著,全因透過 NFC 原意是迅速配對,但小編配對時就發現 NFC 常常出現讀取錯誤,即使成功每次連接都要花上 10 秒以上,感覺同預期有頗大出入。

其次使用這類高級鏡頭配件,體驗應該同使用數碼相機接近,但小編發現其操作介面比手機選項還少,介面除了相片大小及對焦方式調較外就無其他,而 WiFi 接連時流暢度亦只屬一般,這點感覺比較失望。至於 2 款鏡頭使用初步感覺,QX100 對焦速度頗快,表現滿意;較入門級的 QX10 速度一般,但奇怪的是拍攝比例只有 4:3 沒有 3:2 選項。

▲ SONY 手機專用的固定配件,安裝感覺有點像無反相機換鏡頭。

▲ 兩支鏡頭都有專用保護袋方便外攜,體積等同一支入門定焦 (QX10) 及套裝標準鏡頭 (QX100)。

▲ 除了 SONY 專用手機配件,另外還有一些萬用設計 (如圖中的夾),普遍 6 吋以下屏幕手機都支援到,使用時未見頭重尾輕的感覺。

▲ 另一款固定配件是針對平板而設,方法是使用橡筋帶扣住機身,故此除了 Xperia Tablet Z 其他平板如 iPad 都能使用。

▲ QX10/ QX100  的操作主介面,選項比手機內置的還要少,故此一般只能以全自動拍攝。

▲ 短片展示 QX10/QX100 拍攝時的實況。

  

▲ 以上 2 張相片分別是 QX10 (上) 及 QX100 (下) 於廣角時的拍攝效果,表面睇 2 張相片分別不大,但放大時可清楚看到 QX10 細節比較鬆散,雖然雜訊問題不算嚴重,但整體感覺有點油畫化 ;QX100 細節清晰銳利,天花鐵架紋理看得十分清楚,雜訊控制更表現出色。


▲ 以上 2 張相片分別是 QX10 (上) 及 QX100 (下) 於 Zoom 至最遠時拍攝 (要留意前者有 10 倍光學變焦,而後者只有  3.6 倍光學變焦),相片未放大已經看出分別,QX10 Zoom 盡後光圈只有 F5.9,在會場拍攝要使用 ISO 3200 才能穩定快門,雖然雜訊不算嚴重,但代價是細節都被 NR 油畫化。而 QX100 Zoom 盡後有較大光圈 (F4.9),令它只須 ISO 640 就可維持快門,相片雜訊依然表現出色,但細節及銳利度就輕微下降。

Published by
Dav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