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Yandroid Market

【Yandroid Market】從柏林到東京的愛

Published by
Yandroid
Share

不知大家有沒有看過今年很受文青歡迎的日本電影《東京家族》?根據小津安二郎的 1953 年的經典名作《東京物語》翻拍,與配樂製作久石讓共同向逝世五十週年的小津安二郎導演致敬。小津老師的《東京物語》早已被選為 10 部最偉大的電影之一,以小編所知,首個向小津安二郎致敬是 85 年 Wim Wenders 拍的記錄片《尋找小津》,之後是 03 年候孝賢的《珈琲時光》,到了 08 年就有同樣是德國導演,Doris Dörrie 拍的這部《Cherry Blossoms》 (Kirschblüten – Hanami)。

小津最厲害的不是預測到人類將來會太空漫遊,也不是知道有互聯網的出現,他所預知的是我們的人倫關係,一部半世紀前的電影,跟本就是我們現在的社會。Doris Dörrie 以《Cherry Blossoms》的上半部作為對小津的致敬,把小津的《東京物語》一幕幕經典重現我們的眼前。抄襲和致敬的分別,前者可以看出他的用心,如果不深愛那個導演,跟本拍不出來。當年這部是香港電影節的開幕電影,譯名是《快樂的傷逝》,反而不及台灣《當櫻花盛開》來得簡單直接。

近日小編托朋友從台灣買來的 DVD,再重看了一遍。電影分成兩部份,一開始就像《東京物語》一樣,父母一起從鄉村去到柏林探望子女,後半就是在東京拍攝的新故事。小津的電影教懂我們要珍惜與家人相處的時間,不是到了死後才哭哭啼啼,後悔沒有好好愛他們。當然我們常用的藉口是工作忙要賺錢,最令人傷心是陌生人比家人還要好吧。小編是一個好信緣份的人,一直都自覺很幸運,可以遇上不少好電影。家人也是一種緣份,當然家人未必待你好,所以有愛惜你的父母,就應更珍惜。近日也有很多為情自殺的新聞,小編不覺得自殺的人是蠢,但卻是很傻。如果為了一個不再愛你的人自殺,為何不把你的愛分給愛你的人呢?

 

Published by
Yandro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