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蘭巴士公司 讓乘客自選路線「釣泥猛」

Published by
唐美鳳
Share

芬蘭赫爾辛基的市民可以手機 App 決定巴士路線,乘客在手機 App 決定起點和終點位置,然後選擇跟其他乘客一起乘搭還是包車。這巴士服務更像的士或私人租車。

有別於一般巴士服務,這個名叫 Kutsuplus 的服務,收費比巴士貴,但遠較的士便宜。只要在手機設定路線,系統會安排巴士到指定巴士站點接載乘客,如果選擇與他人一起乘搭,系統亦會自動將其他乘客的路線整合,制訂出合適的路線。每部巴士可載 9 人和 1 部 BB 車,當越多人同時乘搭,車費就會越平,有點像搭「泥猛的」。

乘客除了以 App 電召巴士、安排路線,還可以透過智能手機或以手機月費付款。巴士公司此舉並非要取代的士服務,而是提供市民一個較平價的選擇,讓他們毋須駕車,節省泊車費用。同時,忙碌的人亦可以利用巴士上的免費 Wi-Fi,繼續工作。暫時有 10 部巴士參予試行計劃,未來期望會增加至 100 部。

來源:wired

Published by
唐美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