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藍畫面

【藍畫面】改頭換面

Published by
藍骨
Share

更改商標來改善公司形象,近年在科技界時有聽聞。不過相比起科技界,擁有更多實體店舖的零售業,更改商標帶來的影響就更大了。現在流行健康生活,好些年前麥當勞曾經嘗試過把標誌的底色從紅色改為綠色,店舖內也用綠色為主調,想要營造一種健康的氣氛。不過暫時只有在歐洲可以見到。聽說這個大翻新工程,的確能為麥當勞帶來更多顧客。

除了麥當勞,我們常常會光顧的便利店 7-Eleven,也開始更換商標,把使用多年的傳統標誌換掉,從 7ELEVEN 變成 7eleven,商標變得圓潤,也少了一份固有的霸氣。除了新標誌之外,便利店內的裝修也會轉用更清新活潑的設計。新標誌和店舖設計是由美國 WD Partners 創作,目的是要把 7-Eleven 重新定位和年青化,讓它能夠吸引更多年青人和女性顧客。

7-Eleven 在美國的形象,都是有點「麻甩」,就是大肥佬在便利店內買大杯汽水不停喝,或者老婆婆穿著家居厚衣服來光顧。不過新的設計既然摒棄使用了 43 年的舊商標,就是要把形象大翻新,營造健康富活力的感覺。無論是變成小楷的標誌,或是店舖內的青綠色主調,都和以往的刻板設計不同。當然,配合新設計,健康的食品都會放在比較當眼的位置,較新鮮的微波爐食品也會成為主力產品。而汽水和零食等等,則會放得較後。

香港的 7-Eleven 會否跟隨這個新設計則未可知,不過在香港來說,7-Eleven 的形象其實也沒有美國那邊那麼不堪,算是比較中性的印象吧。店舖的標誌和裝修,對於我們作為顧客,雖然不是直接影響到我們購買的商品,但其實的確對我們的購買意欲和體驗有很大的影響。這些設計無聲無息的在影響我們的生活,雖然店員的服務和產品的質素也很重要,不過我們經過店舖時,第一眼會看到的,還是它們的外觀吧。

資料來源:FastCompany

Published by
藍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