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攝影文化

只差一點點,《阿富汗女孩》的命運就不一樣了

Published by
藍骨
Share

這張名為《阿富汗的女孩》的照片,大家應該都有見過。在 1985 年成為 National Geographic 封面的這張人像照,可說是近代攝影中其中一張最知名的照片。不過,原來這張名作差點就沒能成為雜誌的封面,也可能因此不會變得像現在那麼有名了。


這張照片的攝影師 Steve McCurry,最近出了一本新書,記述自己在多年的攝影工作中,不為人知的經歷。他在一個訪談中透露,這張《阿富汗的女孩》以外,有另一張同樣是他拍攝該女孩用雙手掩著臉的照片(右邊),而 National Geographic 的照片編輯就選擇了這幅雙手掩面的作品為該期雜誌的封面。這兩張作品其實也十分出色,不過最後雜誌編輯就在最後關頭推翻了照片編輯的決定,最後就是我們所熟知的《阿富汗女孩》成為了雜誌封面。

成名與否,實在只差一線。如果那時候雜誌編輯遲了幾分鐘致電給照片編輯,那麼雜誌就會送印,趕不及再更改封面照片,而右邊這張作品,就可能會取代了左邊在現時的地位。所以說,成功的攝影除了好的構圖和技術,那麼一點運氣也是需要的。

來源:DPReview

Published by
藍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