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機速試】靈活變形平板 Lenovo Yoga Tablet 8

Published by
duncan
Share

早於 2011 年 Lenovo 在 CES 上推出屏幕可以旋轉的 IdeaPad Yoga 帶起了變形筆電的熱潮,事隔兩年廠方這次為 Android 平板推出同樣可以多種不同操作模式使用的 Yoga Tablet,而且更具備熱門的 8 吋和 10 吋尺寸選擇,新機採用獨特的「圓柱形電池支架」設計,加上它提供多種操作模式,靈活性完全凌駕市面其他 Android 平板!

 

 

 

 

圓柱形電池支架

Yoga Tablet 8 的外形和同樣以書本作構思的 SONY Xperia Tablet 有點相似,雖然它的重量達到 400g,不過握感卻十分舒適,最大的原因是它採用了「圓柱形電池支架」設計而褂常見熱門的超薄扁平的鋰聚合物電池,拿起時手感就像一本翻頁中的書,廠方指出它的電池和部份較重組件集中設於轉軸位置,刻意把重心偏向轉軸提供更好手感。嶄新的設計能令平板的重心偏向手腕,令用家可以輕鬆舒適地一手掌握。

 

Lenovo Yoga Tablet 8

 

要切換 Yoga Tablet 的使用模式,只要把背部的支架打開,便可以作 Stand Mode 或 Tilt Mode 使用。

 

後高追低的 Tilt Mode 傾斜模式,特別適合執行遊戲或者進行 Skype、Viber 等視像通話功能。

 

變形操作模式

能夠稱得上為 Yoga 系列,能夠像玩 YOGA 般靈活變形當然是最重要的賣點,一如同廠的 IdeaPad Yoga Ultrabook,這部小小的 Yoga Tablet 8 亦支援多種不同的操作模式,當中包括: 方便單手使用的 Hold 手持模式、用作播片、視像通話的 Stand 直立模式以及提供兩種不同高度調節、適合用來打機、上網的 Tilt 傾斜模式等等,操作彈性十足!

 

機身左側的轉軸位置設有耳筒介面及音量調較按鍵。

 

右側設有主電源開關鍵, 以及 MicroUSB 連接介面。

 

後置式 500 萬像鏡頭位於機身右後方,不過由於沒有提供 LED 燈,在較暗的空內環境下拍攝畫質可能較為普通。

 

支援Dolby® Digital Plus™DS1 音效優化技術的立體聲喇叭雖然迷你,但是音量仍算充足。

 

打開背後的支架便可看到MicroSD 讀卡器。

 

4 核長氣運算

硬件方面,Yoga Tablet 採用了常見於國產及名廠入門平板機的 MTK MT8125 1.2GHz 四核處理器、內置標準 1GB RAM和 16GB Flash,預載 Android 4.2.2 作業系統。隨機內置容量高達 6,000mAh 電池,廠方指出此機可供連續 WiFi 上網 18 小時,真正可以做到 All-Day Use 而不用擔心充電問題,續航力相當驚人,最適合辦公室一族或者經常在戶外工作的朋友選用。

硬件效能測試:

Yoga Tablet 8 在 Antutu 效能評測中錄得 13407 總分,以現時動輒突破 20,000 分大關的頂級 4 核機種仍有一段距離,不過此機勝在售價吸引,效能雖然比較一般但卻絕對可以接受。

 

此機在 3DMark 的 Ice Storm 測試中獲得 2915 分,成績和同樣配備 4 核處理器的 Samsung Galaxy Note 8.0 效能相若。

 

在 NenaMark v2.4 顯示能力測試中錄得平均 39fps,表現只屬中等未算突出,相信執行一般立體遊戲仍有流暢效果。

 

廠方公佈此機可用 18 小時,而筆者以 Battery HD 軟件監察此機的電量狀況,發現在 76% 電力下,可供開啟WiFi 上網使用大約 9 小時 30 分,相信可提供 10 至 11 小時電力。

 

杜比優化音效
Yoga Tablet 8 除配備 8 吋 1280 x800 IPS 輕觸屏幕,亦具備Dolby® Digital Plus™DS1 音訊優化技術的前置立體聲喇叭。而此機另一賣點是當處於 Stand 直立模式時,用戶可以自行設定IPS 顯示器畫面以較暖色調,模擬報紙、雜誌的閱讀環境,相比一些只能以單一設定顯示播片及觀看電子書的平板機更能改善雙眼的舒適度及畫面效果,設計在同級機種之中來說比較特別。

 

 

用戶可以隨時 Call 出 Quick Menu,切換使用模式,而在Stand Mode 下畫面會自動調節至較柔和的色調,提供更舒適的閱讀效果。

 

 

 

自 IdeaPad A 系列平板已預載的「樂省電HD」軟件,讓用戶方便管理平板的電源及開關各項主要系統功能。

 

 

內置 Dolby® Digital Plus™DS1 音效優化 App,用戶可以一鍵切換預設包括電影、音樂、遊戲及人聲在內的4種不同 Profile, 隨時增強如:環繞效果、對白強化、手動設定 EQ等化器等等。

 

 電影畫面測試:

播放測試短片可見此機的對比度及層次感較強,完全突顯了 IPS 屏幕畫面顏色比較鮮艷的優勢,石頭的細節亦相當突出。不過屏幕的亮度只屬中等,左方樹林暗位勉強可以看到 Detail 位,加上四邊沒有明顯漏光,以入門平板機來說表現已算「交足貨」。

 

雖然它配備 IPS 屏幕,但是在觀看網頁時感覺微粒較粗,而且字型邊緣亦不夠平滑,相信會屏幕 dpi 不足有關,表現普普通通。

 

拍攝效果測試:

後置500 萬解像 CMOS 自動對焦鏡頭的室內拍攝效果,可見模特兒的髮絲雖說不上鏡利但是仍算清晰,而紅色長裙對比度不俗,沒有出現常見「一撻撻」色的問題。

 

操作手感報告:

圓柱體機身令全機的重量分佈變得不一樣,但是當手持時卻出奇地舒適,完全不覺「傾向一邊」。8 吋屏幕大小適中,沒有 10 吋機般重而且亦較易一手掌握,以其 400g 重量相信對於大部份男士來說仍算十分輕身。

 

專用配件一覽:

可讓用戶透過無線輸出畫面至大電視的 Lenovo WD100 Miracast HDMI Dongle (售價為: $499)

 

專用的藍牙無線鍵盤及 TouchPad Docking,除了按鍵的面積和 Notebook 睇齊,攜帶外出亦能達成保護屏幕的效果。(售價: $599 )

 

設有 8 吋和 10 吋選擇的Yoga Tablet 專用機套(售價 $399 附送屏幕保護貼 )
同場加映:

Lenovo Yoga Tablet 10

 

 

除了 8 吋的 Yoga Tablet 之外,廠方亦推出配備 10 吋屏幕的 Yoga Tablet 10,它的外觀及主要硬件規格和 Yoga Tablet 8 基本相同,最大的分別在於配備較大的 10.1 吋 720p IPS 輕觸屏幕,而且重量為 605g,比起 Yoga Tablet 8 高了接近 200g,雖然機身較重,但它配備更高容量的 900mAh 鋰電池,即使屏幕變大仍能提供 18 小時續航力,而且它的售價亦在控制在 $3,000 元以下,相信對於喜歡大屏幕的朋友仍有一定號召力。

 

由圖可見,雖然8 吋和 10 吋 Yoga Tablet售價只差 $500元, 機身尺寸分別頗大,而且兩者之間亦有 200g  重量上的差別。

 

 

Lenovo Yoga Tablet 8 /10 規格表:

作業系統: Android OS 4.2.2

處理器: MTK MT8125 1.2GHz 四核心

記憶體: 1GB DDR3

儲存空間: 16GB eMMC

屏幕: 8″ (1,280 x800) / 10.1″(1,280 x800) 720p  IPS HD 10 點觸控屏幕

感應器:  加速感應器 (G-sensor) / 數碼指南針 (E-compass) /環境光源感測器 (Ambient Light)

其他: MicroUSB、MicroSD、160 / 500萬像雙鏡頭、Dolby Digital Plus DS1 立體聲喇叭

電池: 6000mAh (8″ ) / 9000mAh(10.1″)

尺寸: 213mm x 144mm x 7.3mm(Yoga Tablet 8) / 281mm x 180mm x 8.1mm(Yoga Tablet 10)

重量: 401g (8″) / 605g(10.1″)

售價: $2499 (Yoga Tablet 8)/ $2999 (Yoga Tablet 10)

查詢: LENOVO (800 938 838)

 

 

 

 

 

 

 

 

 


相關文章:
  • 【教學】Android 版八達通開通教學 設定比想像中容易 + 使用無難度 + 開通注意事項
  • 【教學】跨平台無線傳送檔案 不在家 Android、iOS 傳相片影片到家中電腦
  • Google Drive 檔案篩選器功能 終於在 Android 版推出

  • Published by
    dunc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