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實試 】PCCW 電話一體八達通 vs 真八達通

Published by
Edward
Share

八達通在今時今日已經是幾乎人人也會用的電子貨幣卡,而最近 PCCW 就推出了八達通 SIM 卡,只要配合 Sony 指定型號的手機,就可以當作八達通用。究竟電話八達通好用啲,還是真的八達通更方便?我們就取得其中一部支援此功能的 Sony Xperia Z Ultra 4G 版本,配合 PCCW 八達通 SIM 卡,實試電話八達通究竟實唔實用!

敏感度 / 穿透力比拼

使用八達通第一個關注的地方就是靈不靈敏,有些天線有問題的八達通用戶需要大力拍緊貼感應器才能偵查到,到底手機八達通比傳統八達通敏感度差多少? 隔了保護殼又能否「嘟」 到? 現在我們為各位測試!

 

a.裸咭 vs 裸機

▲用傳統八達通,與讀卡器相距大約需要 3.5cm 左右即可感應得到,即是一節食指多一點左右。

▲至於電話八達通,與傳統八達通相比感應度差不多,與讀卡器相距也大約是 3.5cm 就可感應得到,也是一節手指多一點左右。

 

b.銀包 + 八達通  vs  電話八達通 + Case

▲如果將八達通放入裝較多東西的銀包內,亦只需 3cm 左右,即是一節手指左右。

▲電話八達通即使套上原廠 Z Ultra 保護套,亦無礙敏感度,與八達通放在銀包中的效果差不多。

 

C.手袋 + 八達通 vs  手袋  + 電話八達通

▲那麼如果將八達通直接放進手袋後敏感度又怎樣?將手袋較接近八達通的一面放在讀卡器面,已能輕鬆感應得到。

▲但如果將電話八達通放入手袋後再放在讀卡器上,明顯看到是讀取不到,實驗失敗!

 

D.手袋 + 銀包內八達通 vs 手袋 +  電話八達通 +Case 

▲將八達通放入銀包之後再放進手袋後敏感度又怎樣?實驗證實同樣可以輕鬆感應得到。

▲將電話八達通放入原廠 Z Ultra 手機殼後再放入手袋,之後再放在讀卡器上,同樣是讀取不到,實驗再次失敗!

 

小結 : 女士們注意可能不可以手袋直接「嘟」

實驗證明,電話八達通與傳統八達通的敏感度基本上是差不多的,即使套上保護套或殼,也無礙使用。不過女士們就要留意了,電話八達通如果放進手袋,會大大減低敏感度,很多情況下也會感應不到,所以要入閘、增值或買東西時,就記著要從手袋拿出手機再放在讀卡器上了。但對於「機不離手」的用戶來說,這個「缺點」應該不太影響日常使用吧。

[divider]

增值篇方便比併

如果你不是使用自動增值的話,那麼八達通你會經常要增值,比起傳統八達通咭,手機一體化的八達通 sim 增值是否又同樣方便呢?

▲傳統八達通,可以在一般增值機中進行增值,但電話八達通就不能了。

▲電話八達通只用家可以透過每個港鐵站及便利店中的票務中心進行增值。

▲但要小心,好像 Xperia Z Ultra 這類「大芒機」,放進票務中心槽位時會很容易刮花哦(最好用 case!)。

▲在 7-11、Circle K 等便利店也可以增值!而且店員也好像有種「習以為常」的感覺,看來職員們應已受過八達通與網絡商的「教育」。

 

小結 :  小心花機!最好不在港鐵票務中心增值

基本上在增值方便程度上,傳統八達通與電話八達通也差不多,不過增值地方,如果在票務中心增值的話,大家就要將電話交給港鐵職員增值,對於一些習慣「裸機」使用的用家,這個過程確有機會弄花手機機背或屏幕,屆時與港鐵職員「口同鼻拗」就真的無謂。所以小編會建議大家在一些可以自己拿著電話為八達通增值的地方,例如:便利店、超級市場為電話八達通增值,始終會安全一點。如果真的要在票務中心增值,記著「戴套」吧!

[divider]


相關文章:
  • 【教學】Android 版八達通開通教學 設定比想像中容易 + 使用無難度 + 開通注意事項
  • 【現場評測】Sony FE 24-50mm F2.8 G 現埸實試 新焦段+輕巧+畫質媲美第一代 G Master
  • 外媒證實 PS5 Pro 傳聞 預料或在今年年底推出

  • 實試方便程度

    ▲使用電話八達通時要注意「對正」NFC 位置,傳統八達通不怕這個問題。

    ▲使用傳統八達通的話,放在包包「細格」的話,可以直接連包包一起嘟 ,反為手機八達通放在包包上就有點困難,很難偵測得到。

    ▲在港鐵增值時要告訴港鐵職員反轉機背對準 NFC Logo,這個有點麻煩。

    ▲傳統八達通,要過閘時要拿出銀包或將整個手袋放到讀卡器上,有時錢包過厚或者手袋太多東西,會感應不到。

    ▲此時就要從銀包拿出八達通過機,既麻煩又阻礙後面的人入閘。(尤其銀包太多東西的女士)

    ▲如果電話八達通,將電話放在讀卡器上就可入閘,十分方便哦!而且大家可見,即使玩緊 Candy Crush,過閘時也不用 quit game,「嘟」一「嘟」後又可以繼續玩,好方便呢!

     

    小結 :  機不離手的女士受惠!

    在方便程度上,電話八達通基本上與傳統八達通分別不大,尤其是對於機不離手的用戶們,只需要將電話放在讀卡器上,就完全可以增值、買東西、入閘出閘、甚至入大廈門口(如果你所住的地方,樓下大堂大門是用八達通作為門禁卡的話),毋須再在手袋左找右找銀包或八達通,真係超方便!

     

    電話八達通

    優點:

    • 方便手不離機的用家,不用在包包/手袋中尋找
    • 設有專用 app 即時知道餘額

    缺點 :

    • 港鐡服務中心增值時要小心花機
    • 放在手袋中未必能直接感應
    • 手機需要開啟(有電)才能使用

     

    總結:未來大趨勢!

    總括而言,小編試用了電話八達通一天早上,覺得真的十分方便,而且在使用上完全與過往使用傳統八達通分別不大。唯一分別是有些喜歡將電話放在手袋的女士,就一定要拿出電話才可過機。但小編自問是「機不離手」的用戶,加上經常行路是使用智能電話,對於我來說絕對是極方便!相信電話八達通只是流動付費的起步,未來只要更多流動付款應用加入,出街只帶電話、身份證而不用帶銀包應該不是夢吧!

     

    電話八達通常見問題集

    http://unwire.hk/2013/11/19/octopus-faq/mobile-phone/


    相關文章:
  • 【教學】Android 版八達通開通教學 設定比想像中容易 + 使用無難度 + 開通注意事項
  • 【現場評測】Sony FE 24-50mm F2.8 G 現埸實試 新焦段+輕巧+畫質媲美第一代 G Master
  • 外媒證實 PS5 Pro 傳聞 預料或在今年年底推出

  • Published by
    Edw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