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直擊:HTC One 背後不為人知的秘密

Published by
David
Share

新一年又開始,相信大家對這數天的 CES 新產品目不暇給。焦點手機也會在二月底的 MWC上 見到,去年大熱的 HTC One 更是集合了 HTC 一切設計精髓,其功能及設計更得到大家的肯定。上星期香港各大媒體得到 HTC 方面的邀請到他們在 2012 年才落成的新總部參觀,並跟大家說這部 HTC One 的設計理念及背後不為人知的秘密。

 

藝術融入到環保大樓

新落成的 HTC 總部位於遠離台北市的新店,與不少台灣知名的科技公司一樣,總部與藝術設計結合起來,一入門口就見到大大小小的太極系列的藝術品,在沉靜的空間內增添了活力及氣氛。正門中間最大的藝術品是來自台灣雕塑大師朱銘的《單鞭下勢》,揚起的手臂,帶起了一股上揚的平衡之力,看似郁動但又保持著靜止姿勢,營造出和諧感覺,亦十分有霸氣,實際上香港的交易廣場的太極噴水池及中銀大廈內的《和諧相處》銅塑也是出自其手筆。整個大樓採用了環保建築設計,能夠令光線自然穿透整棟大樓,並有智彗型冷氣系統,並會利用電廠夜晚多餘的電力製冰供給白天的冷氣系統使用,令電量可以進一步降低,做到真正的節能減碳。

▲ HTC總部內的《單鞭下勢》大家覺得夠「霸」嗎?

健身室任享用

小編經常認為,工作環境會影響工作質素,一直喜歡外國各大科技公司有自己的活動空間、健身室及Canteen 等,而今次參觀的 HTC 總部原來也全部擁有。據帶我們參觀的 HTC 員工表示,他們有時候會在下班後享用各項設施,可以減低不少工作壓力,難怪他們也特意帶我們到 10 樓的健身室內參觀,見識一下他們的員工福利,令人嚮往又羨慕。

▲很想要吧?這就是台灣不少大科技公司所擁有的員工福利。

▲ 訪客証也設計簡單,但具有親切感。

而行程的主角當然少不了 HTC One,大家一行十多人參觀完 HTC 總部內的各項福利後,就論到 HTC One 介紹。可能大家已經不會對 HTC One 感到陌生,並且早已是囊中物,自然對其設計及風格有獨特見解。但原來 HTC One 由設計到出廠時,中間有不少不為人知的秘密,當你了解後就會發現手機設計過程絕不簡單。

以人為本為出發點

由於設計師也屬高度機密,所以小編也盡量以筆記方式記下 HTC One 的設計理念。HTC One 以「Simple」、「Craft」及「Human」為出發點,即要簡單得來又要精緻,還要迎合到以人為本的操作體驗。大家可能會知道 HTC One 是採用了 CNC 金屬物料作為外殼,底部兩邊有輕微的弧度增加流線外型,高貴得來也凸顯了其設計品味。

不能換電池事必有因

可能有不少人抱怨 HTC One 不能更換電池,但其實 HTC 方面考慮了多方面因素,才決定採用內置電池。其中一個原因是市場上的電池質素參差,這方面大家有目共睹,同樣理由在 iPhone 上也是相同的設計理念。另一原因是為了遷就 HTC One 的流線外型設計,實際電池是位於手機的中間位置,好處是在有限的手機體積內取得最大的電池容量,各零件的擺位也是經過悉心安排,還有顧及 BoomSound 喇叭位置等等,大家有更好的視聽享受並非偶然。

▲單是 CNC 外殼的製造工序見到也覺得複雜,每一個步驟也一一展現於眼前。

歐美地區深藍外殼首次現身

據知 HTC One 在設計初期,就曾有多達 60 多種顏色的原型機讓大家選擇,最後得出了6種不同顏色,大家在香港看到的有5款顏色,包括黑色、銀色、紅色、淺藍色及香檳金,原來還有歐美地區的深藍色,以迎合當地人口味,小編就覺得後者較為吸引,難度是外國的月亮特別圓嗎?除此之外 HTC One 手機的包裝也用上不少環保物料,並有自己的設計,不像其他手機品牌只會抄襲 Apple 設計。其中包裝盒的四邊圓角也與手機的流線外型相輔相成,當然在成本上也花費不菲。

▲ HTC One 6色齊發,最左下及右下的藍色外殼,你又喜歡那一款顏色?

Android 仍是主要戰場

聽取過 HTC One 背後不為人知的秘密後,行程緊密,HTC 方面也即排安排我們與 HTC 北亞區總經理董俊良 Jack Tong 共晉晚餐 (這餐真的很美味~)。作為一名高層人員,要在他身上想知道 HTC 的新產品動向果然有點難度,傳聞中的 M8 (即是傳聞中的 HTC One+) 也是守口如瓶。不過小編也不是省油燈的,問及到 Jack 對其他平台的看法也大概知道未來HTC 的發展動向。Jack 的回應除了官方口吻外,亦以個人身份認為市場的大方向仍會是他們重點,市佔率低的產品者時不會考慮,如 Firefox OS 手機等不會在考慮之列,來年仍然會是 Android 系統作為主力。至於智能手錶類產品也眼見市場需求極低,銷售情況不理想,加上 Apple iWatch 還要在年底上才會出現,相關產品同樣不會在短期見到,既然市場上的「先頭部隊」仍未見有任何成績,何必要承擔不必要的風險呢?

翌日HTC 也帶我們走訪位於新光華商場附近的 HTC 旗艦店舖,帶我們參觀 HTC One Max 的不同顏色版本,包括稍後在香港推出的瑰麗金色版本。其機身改用了黑色膠邊設計,是否吸引就見仁見智了,但整體外觀上還算吸引。此旗艦店另一特色是有三層設計,2 樓就是客戶服務區,在台灣要維修 HTC 手機時先會在電話上與客戶了解一切問題,到達後會有專人為他們服務,而問題也會一一記錄下來不會再重覆詢問客戶,提供更快捷的維修服務。而 2 樓同時提供咖啡及簡單餐飲設計,在等候時也不怕悶。至於 3 樓就是在官網報名的教學課程上課地點,與香港的店舖比較,相信你也懂吧!

▲ 在此可以看齊其他顏色,的確吸引到小編想轉用..

▲ 旗艦店 2 樓備有餐飲區,維修時也可以來一客小食,在香港哪裡可以找到呢?

▲3 樓設有課室或員工的Training Room,設備完善。

後記

雖然此次 HTC 之行沒有新機可以見到,但令小編進一步了解到 HTC 背後的努力,如何為用家做到真正以人為本及貼心的售後服務。其實晚上HTC還帶我們到《台北101》下的TVBS跨年晚會,以 VIP 身份置身於現場,感受一下台灣人的跨年氣氛,讓我們理解到HTC也深受到當地人歡迎。

Published by
Dav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