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二蚊有找!Nokia 首發 Android 手機 XL 上手速測

Published by
Edward
Share

提起 Nokia,相信大部分人也會同時聯想起 Windows Phone 及 Lumia 系列,誠然近年 Nokia 與 Microsoft 愈來愈靠攏,亦主力推出 WP 機款。不過在今年的 CES,Nokia 竟然來個反高潮,迎合大勢推出 3 部 Android 手機!我們就在現場試玩了 3 部之中最高階的 XL,以下就為大家揭開 Nokia Android 手機的神秘面紗吧!

手感頗膠機身啜手

XL 是 Nokia 推出的第一波 Android 手機中,規格最高的一部(另外兩部是 X 及 X+),它採用了市面主流的「大芒」設計。說起大芒,可能大家會立即聯想起 Note 3、Xperia Z Ultra 等 5 點幾到 6 點幾吋的機款。錯了,XL 只是擁有 5 吋屏幕,但對於追求單手掌握的用家來說,已算足夠吧。

XL 膠感頗重,皆因它的機邊及機背均採用塑膠物料,而正面就是極容易附上指膜的屏幕。雖然膠感重,但機背的塑膠物料,摸上去頗為「鞋」及啜手,感覺與 Lumia 系列的平價機款差不多,手感只屬一般,或許這樣說:優點是不易跣手吧。

▲機背採用了塑膠物料,感覺頗「鞋手」及「啜手」。

▲機身按鍵全集中在右側,只有音量鍵及開關鍵。

▲機身前方只有一個返回鍵,與一般 Android 手機的 2、3 按鍵佈局不同。

▲擁有 5 吋屏幕,單手掌握自然沒有問題,單手操控男士們就仍算可以,女士們就可以比較勉強了。

▲與 iPhone 5s 比較大細。

深度重製 Android 介面‧飛走 Play Store 用 Microsoft 服務

初聽 Nokia 推出 Android 手機時,確實被嚇了一跳:Nokia 不是與 Microsoft 走得很近的嗎?去年還被收購了手機部門,怎樣想也不理解 Microsoft 會容讓旗下部分推出採用競爭對手作業系統的手機吧。不過將 XL 拿上手後,就完全明白了,因為它雖然底層是採用 Android 作業系統,但表面上除了頂部的狀態欄可以看出一點端倪外,其餘介面也是經過 Nokia 完全重新設計,就連 Android 手機必有的 Google Play Store 及相關服務也一併被取走!而在系統詳情內,它也只寫著是「Nokia X software platform 1.0.1」,所以如果大家沒有看這段速測,相信大家也看不出它其實是一部 Android  手機吧。

▲從「About phone」中可以看到平台版本只是寫著「Nokia X software platform 1.0.1」,完全沒有提及 Android。另外,從機款名稱中可以看到,Nokia XL 是支援雙卡功能的。

另外,大家可以看到它的主介面也是採用 Windows Phone 式的一格格設計,每一格就代表一個程式,而且亦與 Windows Phone 一樣可以自定圖示大細。另外,雖然取走了 Play Store,Nokia 仍然提供自家商店,供用家下載並安裝程式,如果在商店中找不到的程式或遊戲,用家仍然可以透過第三方的 Android App 下載平台下載程式,但對於這些第三方程式平台也沒有的 Android APP 或遊戲,就很難安裝到 XL 上了,因為它並不像一般 Android 手機般,可以透過安裝 apk 的方法安裝軟件。

▲介面與 Windows Phone 十分相似,也是一格一格的,而且程式圖示也像 Windows Phone 般可以自定大細。

▲沒有了 Google 服務,自然也沒有 Google Play Store。要下載程式,可透過內建的「商店」平台。

▲即使在商店找不到的 Android 程式,亦可以透過第三方 App 商店平台下載部分其他 Android 手機可用的程式或遊戲,就像上圖的 WhatsApp,就是透過第三方 App 商店下載並安裝的。

▲可一鍵更新程式。

除此以外,XL 跟機亦預載了大量 Microsoft 及 Nokia 的自家軟件,包括:OneDrive、Outlook、Skype 及 Here maps 等等,基本功能上算是齊全吧。

螢幕質素極一般‧效能比 GS2 更遜色

最後,相信大家最關心作為一部千二蚊有找的入門手機,Nokia XL 用起來的表現是如何吧。先說螢幕吧,它採用了 5 吋 IPS 螢幕,大是大了,不過解像度就只有 480 x 800!而且質素亦十分一般,不但顯示層與手指之間像隔著一塊厚厚的玻璃(附送「裸眼 3D 螢幕 Orz……)。雖然用上 IPS 面板螢幕,但可視角度仍然是低得可憐,稍稍不是正面瀏覽螢幕,畫面就會像上圖般黑位變得灰灰的,螢幕質素更感覺像「粒粒芒」。整體而言,雖然入門手機用平價硬件是常識,但也總不是差到這個地步吧……

▲即使是正面瀏覽螢幕,質素也只屬一般。

至於效能方面,XL 只是採用了雙核心處理器及 768MB DRAM,但在使用時比起兩年多前 Samsung 推出的 GS2 還要慢,即使主介面翻頁也會出現窒的情況!如果你是追求效能先訣的用家,XL 除時會令你用到火滾。此外,語言方面,暫時只有簡體中文,所以倉頡及速成輸入法嘛……暫時仍是奢望吧!有消息指 Nokia 會在今年第二季將這系列的入門 Nokia Android 手機帶到香港,還望屆時還香港用家一個繁中介面及倉頡 + 速成輸入法吧!

▲可能是 demo 機關係,雖然語言設定中有中文選擇,但只是簡體中文介面。

▲輸入法自然不要期望有港人常用的倉頡及速成吧。

▲安兔兔評測中只獲得 7,543 分,可見得分比 GS2 還要低上一大截!

▲大家從上圖終於看到,XL 採用的是 Android 4.1.2 Jelly Bean 作業系統。硬件上,採用 Qualcomm Snapdragon MSM8625Q  雙核處理器、Adreno 203 圖像處理晶片及 768MB DRAM,而開機後可用 RAM 數只有可憐的 272.3MB,難怪如此地窒……

▲Nokia XL 的 500 萬像素主鏡頭,成像質素也只是一般,似乎有少許偏紅情況。


相關文章:
  • 【教學】Android 版八達通開通教學 設定比想像中容易 + 使用無難度 + 開通注意事項
  • 【教學】跨平台無線傳送檔案 不在家 Android、iOS 傳相片影片到家中電腦
  • Google Drive 檔案篩選器功能 終於在 Android 版推出

  • Published by
    Edw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