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攝影文化

BE PASSIONATE, STAY YOUNG – 植田正治攝影展

Published by
Yandroid
Share

你試過擔心自己想做的事因為沒有時間而無法實現嗎?人越年長,越發覺自己的To-Do-List不停加長,30歲前、40歲前想做的事,目標總是太多時間偏偏太少,明明知道歲月一去不回頭,卻又常常半途而廢。如果這世界真有保持年輕的方法,我想,我在植田正治的攝影展找到了!(文:沙膽yan™)

 

植田正治(1913-2000)是日本現代主意攝影派的元祖級人馬,是世上首位獲法國政府頒授藝術文化勛章 (Ordre des Arts et des Lettres) 的攝影師,以擅長用簡單的背景襯托主體人物,捕捉主角入神的瞬間表情而聞名。1913 年生於鳥取縣的植田老師,小時候其實是喜歡畫畫,可惜遭父母反對,後來拿了父親的攝影機開始拍攝,愛上攝影。高中畢業後前往東京 Oriental 寫真學校學習攝影,三個月後便學成返回家鄉設立了自己的攝影場,自此一直留在家鄉創作。植田老師說過,鳥取的沙丘是他攝影創作中最好的背景,他認為好的照片就是要單純。很多時候我們面對眼前的畫面,總是不知道要如何省略,因此最好就是從背景入手,從背景開始做省略,背景越單純則越能夠強調主體。 植田老師把這種想法表現得淋漓盡致,他從 30 年代起便一直以鳥取的沙丘為背景,創作了不同的照片,照片主角有家人、有朋友、有跟他一起共事的人,90 年代初期更為當年剛走紅的福山雅治拍了一輯照片,最後更用作為他大賣的單曲《HELLO》封面照。

▲ 植田正治(1913-2000)是日本現代主意攝影派的元祖級人馬。

今天看植田老師於三四十年代拍下的作品,構圖仍有很強烈的前衛感。在植田老師的照片裡,仿佛找不到年代的足跡。如果不看描述,很難憑照片看出是相差幾十年的作品。這大概是因為植田老師一直懷抱著一顆單純、真摰的童心去拍下觸動他的一切。植田老師有很大部份的作品都是以小朋友當主角,他曾於訪問中分享拍攝小朋友的觀點。老師說他剛開始拍攝小朋友時,時常想要拍到小朋友們自然地玩耍的照片,後來他發覺,這個想法根本是自欺欺人,因為在那個相機還沒普及的年代,小朋友一旦意識到有人想要拍攝,必定會望著鏡頭,所以老師就索性直接告訴小朋友要替他們拍照,認為讓他們直直望著鏡頭也不錯!這一一都可以看出植田老師的隨心、並著眼於人物真情流露的風格。

 

▲ 老師直接告訴小朋友要替他們拍照,認為讓他們直直望著鏡頭也不錯!

看植田老師的訪問,80多歲的他說話簡單利落,語調輕快,一點也不像一個長者,也沒有一絲藝術家的內斂。在攝影界幾十年來地位如此崇高的他,不只一次強調自己不是專業的攝影師,他常常推崇的業餘愛好主義(Amateurism),大概也是讓他保持年輕的秘訣。植田老師說他多年來一直維持只拍攝自己喜歡的事物,沒有任何人指令他拍攝特定的主題,任何時候都只拍自己喜歡的,這就是業餘愛好主義,也是讓他繼續加深對攝影的熱愛的原因。

▲ 在植田老師身上,我看到了因熱愛攝影而活得年輕的生命。一直保持單純的心,專注地做著自己喜歡的事情,任時光流逝,心裡仍舊活力充沛,抵禦了年齡的阻礙。

S氏珍藏:思念 植田正治攝影展

  • 畫廊 :海港城‧美術館
  • 地址 :尖沙咀廣東道3-27號海港城海洋中心2樓207號
  • 日期 :2014年2月19日至3月9日
  • 網址 :www.harbourcity.com.hk
Published by
Yandro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