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實試】性急人勿用! 中國聯通「日本上網卡」 實測

Published by
David
Share

想去日本又要流動上網?過往大家都會租用 B-Mobile 的 Pocket WiFi,但最近中國聯通推出一款「日本上網卡」並以 $299 7 日 5GB 數據量作招來,想知速度如何、能否連結 Facebook 就讓小編在日本親身實試。

SIM 卡抵用過 Pocket WiFi?

最近打算去日本的朋友一定有聽過中國聯通新出了「日本上網卡」,只須 $299 有 5GB 數據量可用 7 日,相比普遍租用 Pocket WiFi(俗稱 WiFi 蛋)平均要 $85-$90 日 (經香港公司) 感覺上較抵用,正如小編這次到訪日本行程 4 日為例,用 Pocket WiFi 就可能要付 $360(未計裝置按金),相反「日本上網卡」只收 $299,因此行程越貼緊 7 日越抵用。或許你會說 Pocket WiFi 有無限用量,但試想下旅行一般都是 Facebook 或 Whatsapp 為主,而且大家不要忘記在港大家都是 1 個月 5GB ,所以用量是足夠有餘,而優點是去便利店就買到,不用預約。

▲ 只要到便利店或中國聯通門市就可買到,不用預約。

▲ 網上可找到不少租用 WiFi Hotspot,但平均收費約每日 $90 及多附數百到千元的按金 / 保證金。

 

有限制?可上 Facebook 嗎?

網上有很多人都討論過中國聯通這款「日本上網卡」會否有甚麼限制,如不能上 Facebook 等等。不過,小編一落機便開始試用,最重要的 Facebook、Whatsapp 及 LINE 等社交平台都可順利連接,於是查看包裝便發現此卡用的是 PCCW 3G 及 Softbank 3G 網絡,難怪中國聯通門市職員指「香港能上的、日本都上到」了。

▲ 使用 PCCW 3G 及 Softbank 3G 網絡,所以唔存在上不到 Facebook 等問題。

▲ 如果 7 日 5GB 不夠用,還可以 $200 額外贈值 7 日 5GB 數據用量。

 

連線速度很一般

雖然可上 Facebook 及 Whatsapp 報平安,但問題接就著來了,速度真的很慢!小編在成田機場往品川途中試過最慢連 Whatsapp 訊息都有等數十秒才完成,幸好慢慢靠近市區速度開始正常點,大約有 300Kbps 上下載速度,感覺同在港使用 3G Lite 差不多,有時 FB 的大相或 Video 等,Click 下去要等很久,所以大家要有心理準備,它的 3G 真的是 3G ,而不是港人用慣 的 3.5G 及 3.75G,有著不少的差距,性急的讀者可能會用到「發火」。不過有一點值得讚的是,它是表現穩定,就算在地下鐵繁忙時間也不會像香港般有上不到網的問題。

▲ 在成田機場期間上網只有 7kbps 下載速度,幾乎連 Whatsapp 都要等數秒才發送完畢。

▲ 在秋葉原站錄得 742kbps 及 430kbps 上下載速度。

▲ 在東京車站錄得 322kbps 及 542kbps 上下載速度。

 

 b-mobile vs 聯通日本咭

我們比較完 Mobile Wifi 服務,再來看看同樣是 SIM 咭的日本 b-mobile。從彈性上去看,b-mobile 可謂大勝,想玩 4G 高速的可以選擇 1GB 咭,高用量的用家亦可以選擇限速咭,如果同時要想兩者兼備的話,又可以選擇日費計劃,筆者的經驗是遠比聯通咭快。可惜購買方法比較麻煩,香港沒有零售店,只能在網上商店購買。

 

 

外遊上網 Tips

一般外遊朋友相信都是關心「用爆」數據用量多過不夠用,其實大家可安裝一些 App 幫你紀錄外遊期間數據用量,正如小編使用的叫「Data Usage」,它是單純一個紀錄軟件,能設定用量日期、限制通知等功能,讓用戶可無時無刻知道自己有冇「爆」數據。

▲ 經過軟件紀錄,小編不停在 FB  Post 相, 4 日來原來僅用了 103.10 MB 數據用量,連 1GB 也沒有呢!很後悔沒有去購買 bmobile

連結:

 

 

小結:真心建議先考慮 b-mobile 

中國聯通「日本上網卡」表現不算突出,但勝在方便隨處一間便利店買到,不用煩惱預約、交收及按金等問題,而且插入 SIM 卡輸入 APN 便可使用,非常方便,故此適合一些「臨急抱佛腳」(包括小編) 的朋友使用。至於 5GB 夠唔夠用?小編 4 日來僅用了 110MB 左右,加上速度所限大家亦冇法看 Youtube 或 myTV,所以用來通訊綽綽有餘了。如果各位有時間準備的話,個人建議還是選擇 b-mobile 比較實際,其實只需到 yahoo hk 搜尋就有,筆者經驗是即日可以交收,而且賣家會幫你開通,同樣方便。

 

 

Published by
Dav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