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頭族護脊小貼士!專訪執業脊醫協會創會主席脊骨神經科陳允灝醫生

Published by
Yandroid
Share

各位讀者有試過睡眠時間越長,起來後卻越覺得整個身體更疲勞、感覺更累嗎?又有試過明明很累,以為自己會一覺睡到日上三桿,但放假的日子卻一早自然醒了嗎?您以為這些是疲勞過度?還是悲觀地相信年紀大了所以睡不長?其實更有可能是因為身體長期處於不正確的姿勢,導致脊骨或其他部位出了問題以致睡眠質素大受影響。我們 unwire 特別訪問了香港執業脊醫協會創會主席脊骨神經科陳允灝醫生,教我們一些簡單分辨疲勞還是身體受損的方法,並示範基本的保健技巧,希望大家多加注意後可有覺好瞓! (文:沙膽yan™)

 

 

由數年前智能電話興起,我們便開始了機不離手的生活。無論是搭車、食飯、工作或臨睡前,每天一半以上的時間幾乎都在用智能電話及平板電腦,數年前有「滑鼠手」,其實如果用這些 Smart Device 過長時間或姿勢不正確,也會對身體造成傷害。陳允灝醫生表示使用電話或平板電腦最重要是要注意這些 Device 的位置,盡可能將電話或平板電腦的使用角度提高,減少低頭的幅度。 即使是在乘搭交通工具時更加要留意不要將頭越耷越低,如在家或辦公室則建議使用手機支架或 Tablet Stand 等輔助工具便最為合適。除此之外,每 20-30 分鐘一次的小休也是非常重要,小休時可把頭頸盡量向後伸,保持 10-15 秒,這樣做可以中和看手機時頭頸過度前傾的問題。

 

▲ 陳醫生表示使用電話或平板電腦最重要是要注意這些 Device 的位置,盡可能將電話或平板電腦的使用角度提高,減少低頭的幅度。

至於長時間坐 Office 對著電腦的上班族,經常出現膊頭及腰背痛又應怎辦?陳醫生提醒大家,坐的時候注意腰部要盡量緊貼椅背,切忌不要”蹺”腳,雙腳應平放地上。亦應留意椅子及桌面的高低,大部份人都習慣椅子調得較低可以坐得比較放鬆,但其實最理想是雙手自然放下便可放在桌面。每半小時起身喝喝水或伸一伸,或至少要在椅子上順左、右、前、後的次序伸一伸展頸部,而腰部伸展就可以透過坐着時把身体先盡量扭向右方,然後再扭向左方,再伸一伸懶腰。 以每個動作慢慢拉 10-15 秒計,整 個伸展應可於 2-3 分鐘內完成,不會對工作有大影響,但對脊骨健康便有很大的幫助。

 

 

經常對著電腦或長期使用 Smart Device,常常都會感到肩膊疲勞、腰背酸痛,嚴重者甚至會出現手部麻痺的情況。陳醫生特別提醒,一般疲勞引致的不適,應該能在給予身體充足休息的情況下,四至七天便會自動消除。 如果痛楚或麻痺情況沒有得到舒緩,很大可能是長期姿態錯誤導致了脊骨移位。脊骨錯位引致的痛症會持續一段時間,給人一個”難断尾”的感覺。原因是一日錯位未得到矯正,該關節的活動能力便會大打折扣。日常生活動作帶來的壓力會特別容易積聚在錯位的關節,令關節産生炎症及加速退化。 而週邊的肌肉亦因要更出力才可以使錯位的關節活動,所以亦會变得過勞繃緊。繃緊的肌肉給予了關節更加大的壓力,令錯位加深,更形成了惡性循環。 要解決脊骨移位引致的肌肉疼痛,必須找註冊脊醫詳細檢查並矯正移位的脊骨方可根治,大部份情況下患者都會在大概三至五次矯正過程後感到顯註改善。

 

▲ 經常對著電腦或長期使用 Smart Device,常常都會令人感到肩膊疲勞、腰背酸痛等,長期姿態錯誤更會導致脊骨移位。

陳允灝解釋脊骨矯正後睡眠質素將大大提升,使睡眠質素在進一步的便是睡姿和床褥。 純粹從力學的角度看,仰睡是最能令身體左右兩邊壓力平均分佈,也能令最大的身體面積接觸床面,由於壓力和面積是成反比,所以身體需要承受的平均壓力也能減至最少。其次便是側睡,身體承受的壓力會因為接觸面比仰睡少了而相應增加,壓力會集中在身體最闊的兩點 – 肩膊和盤骨,所以枕頭的高低和床褥的軟硬度合適與否便變得非常重要,睡覺時脊骨(頸椎、胸椎和腰椎)應能保持一直線,睡眠時最理想是可以做到不時左右對換。相反,趴/俯睡是一個最不理想的睡姿,因睡覺時頸部需要長時間扭向同一方向,這睡姿會容易令脊骨錯位,從而引致頸膊酸痛、手肩麻痺和落枕(瞓厲頸)等問題。希望以上幾點多加注意後可幫助各位讀者瞓得好,從而繼續玩科技,樂生活!

 

 

▲ 床褥以軟硬適中為佳,準則是當身體平仰時腰部後方和床褥間應無任何虛位,讓腰部在睡眠時獲得足夠的承托和休息 (圖1及圖3)。

話您知:脊醫其實並不只醫脊骨,脊醫英文 chiropractor 源於希臘文,意思是用手移動身體中骨骼的結構,從而改善骨節及神經系統的功能 (A health care practitioner who specializes in chiropractic, the hands on or hand-held instrumental movement of the bone structure of the body to improve the function of the joints and/or nervous system.)。

 

陳允灝註冊脊醫 (脊骨神經科醫生)
加拿大多倫多大學生化系學士
加拿大脊骨神經科醫學院博士
加拿大脊骨神經科國家考試委員會執照
美國脊骨神經科國家考試委員會執照
加拿大安大略省註冊脊醫
香港註冊脊醫
香港執業脊醫協會創會主席
香港執業脊醫協會副主席
Tel: 2807-3711

 

資料來源:www.chiropractor.com.hk

圖片來源:互聯網

Published by
Yandro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