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個人移動裝置

悼意外死者 單車組織擺放 Ghost Bike 盼提升社會關注

Published by
唐美鳳
Share

上星期一名來港工作的 39 歲英國金融才俊,因為喜歡踩單車而搬入東涌,卻在機場南環路踩單車遇上意外而不幸喪命,遺下了太太和年幼兒子。香港單車組織「慢騎主義」的發起人 Man 仿效外國的做法,在遇難地點擺放一部全白色單車 Ghost Bike,交代有騎車者在該處不幸身亡,讓公眾獻花或擺放燭光悼念。

Man 表示 Ghost Bikes 應該起源於紐約,在單車事故現場擺放白色 Ghost Bike,寫上遇難者名字給人悼念。慢騎主義仿效這做法,希望藉此喚起市民和政府對單車作為道路使用者的關注,期望爭取政府在城市路面劃出路面加設單車線,好讓駕駛者認同單車是路面的一份子,在駕駛時更容易注意單車的存在。

慢騎主義認為政府一直將單車邊緣化,將之視為郊外的娛樂;其實單車一直在城市存在,除非立法禁止使用單車,否則政府根本無法將單車和城市割裂。今次的 Ghost Bike 是一部破舊的鳳凰牌單車,由於是首次擺放 Ghost Bike,Man 亦自覺安排未盡完善。雖然不想再有類似慘劇發生,但慢騎主義早前在 Facebook 群組呼籲,如果網民有打算丟棄舊單車,單車鎖頭或者白色噴漆等,可以考慮捐贈予他們。假若不幸再有同類事件發生,能夠擺放 Ghost Bike 作為悼念之餘,同時帶出關注單車路權的訊息。

來源:慢騎主義

Published by
唐美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