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生活娛樂

中國職人卓越手藝.明末清初「Made in China」中式家具展

Published by
Yandroid
Share

現在 「Made in China」的東西,連他們自己國人都不想用。但在明末清初,還未有豆腐渣,「Made in China」的職人家具是十分受歡迎,出口至歐美等地。位於上環的兩依藏博物館,9 月份起展出的古董椅子及桌子,讓大家探索出不同年代桌椅的演化進程,了解明清不同時期的工匠所用黃花梨、紫檀等珍罕木材等不同物料及風格,窺見明末清初中國職人卓越的手藝。

 

明清椅桌大不同

明清古董桌子主要分為「案」和「卓」兩大類,「卓」的檯腳會在邊緣,而「案」的檯腳會在內側。「案」的檯面也分為翹頭和平頭兩種,多數作供奉​​之用,大型的有3-4米長,台上面放著先人的神位,過節時會燒香拜祭。明末清初家具的主要材料是黃花梨,顏色較位為淺色,所以明末清初黃花梨家具風格和款式基本都一樣的,都延續了明式家具的特點。 後來因紫檀原料更充足,加上清代統治者希望去掉明代的特色,改用深色調的紫檀,也成為代表清代宮廷和官方的家具。從桌子的演變,也可看出當時的政治環境。

▲ 桌面兩端翹頭形似飛簷的是翹頭,而檯腳在內側的就是「案」。明代出品的平頭案多以黃花梨製作,而且設計簡約,與清代深色華麗的很不同。

▲ 受到清代統治者的思想和對明代觀念突破的要求影響,清代官方家具用色沉穩,雕琢成為清代家具最主要製造方法而變得華麗,反映出民族間不同的審美觀。

▲ 這款可打開的書桌便是出口到英國的產品, 內裡還有「暗格」可收藏情信。

▲ 與桌案一樣,椅凳也是經歷了從簡入繁的過程,還代表著擁有者的地位。

▲ 明末清初黃花梨南官帽椅,  是明式家具的代表作之一。那時官帽有帽翅,回到家中卸去帽翅,就是內官帽,這張椅子就像脫去帽翅的形狀。而「S」形背板根據人體結構製造,十分舒適,參觀者也看試坐。

 

▲ 那時女性地位低微,高椅只能給男性坐,女性就只能坐這類低椅。

兩依藏博物館 – 卓爾家具展:古董桌椅設計及工藝

展覽時間:2014年9月1日開幕
開放時間 : 星期二至星期六,上午10時至下午6時 (星期日,星期一和公眾假期休館)

入場費 : 入場費港幣$200,包含導賞團,敬請預約 (星期三全日制學生免費入場,但僅限已預約人士)

地址:香港上環荷李活道181-199號
電話:2806 8280

Published by
Yandro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