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設新功能針對佔中「流料」! 專訪 FireChat 負責人 Micha

Published by
Edward
Share

提起遊行示威,在廿一世紀互聯網世代的今日,已經不是打電話口耳相傳互通消息,而是透過不同的社交平台。不過社交平台始終需要互聯網,萬一網絡不勝負荷,或者當權者停止某區網絡導致不能上網,傳統的社交平台 APP 就不能使用。有見及此,FireChat 就在今年年初應運而生。而在風雨飄搖的今日,Open Garden(FireChat 開發公司)的負責人 Micha Benoliel 就來了香港,我們有幸與他進行了一次簡短的談話,了解 FireChat 未來的發展路向。

港人社運活用此 App 感意外

Micha 表示,FireChat 在今年 3 月推出 iPhone 版,而在 4 月初就推出 Android 版,從表面睇它只是一個十分普通的即時訊息軟件,但它有一個特別之處,就是可以無須加入對方,也可以自由與附近的 FireChat 用家聊天,甚至在沒有 3G、4G、Wi-Fi 網絡的地方,也可以與身邊方圓 70 米內的 FireChat 用家溝通。這種獨一功能,令不少參與社運的人也積極使用它互通消息,例如:3 月台灣的太陽花學運及六月的伊拉克巴格達示威。就連今次香港的支援學生爭取真普選運動,示威民眾也積極利用 FireChat 互通資訊,令此 APP 一夜之間躍升為免費程式的首位!這一點,連 Micha 也感到意外。


相關文章:
  • 英國教育大臣支持學校禁用手機 解決社交平台問題 + 提升學習專注力

  •  

     

    加入認證人物防止假消息

    雖然成為最受歡迎免費軟件,但 Micha 開發 FireChat 的腳步並沒有停下來,就在這兩日,Open Garden 就推出了更新,加入了認證用戶功能,Micha 表示這是為了讓大眾能更容易知道哪些資訊可信性更高:「從今次香港的學運可以看到,公眾討論室中有很多資訊流通,有些是真,有些是假,但很多人也分不清哪個是真哪個是假。正因如此,我們就推出了戶口認證功能,如果是一些言論領袖、集會負責人、甚至是品牌負責人,只要向我們傳送一個要求認證的電郵(當中需要連同他們的 FireChat 戶口名稱及在其他社交平台登記的名),我們審查資料證實真確後,就會升級他們的用戶為『認證用戶』,其他 FireChat 用家在討論室中就會看到該用戶的標示與一般用家不同,從而分出資訊真假。」Micha 更表示,他們會一直提升 FireChat 的使用體驗,例如:早前有用家表示訊息滾動太快,令他們錯過之前其他用家的留言,他們亦在最新的更新作出改善,令大家可以翻回以往的留言,而不會每次有新信息傳來時,動不動就跳回頁底。

     

    考慮未來加密群組內信息

    雖然 FireChat 有很多的優點,但有些用家仍然抱怨表示輸入的信息所有 FireChat 用家也能看得到,似乎保安效果不足,例如想與指定用家聊天,但卻被其他人看到,似乎不太好。Micha 表示也看到有用家有這方面的需求,不過 FireChat 開發時的原意,就是希望用家不用加入其他用家,也可以自由與身邊其他 FireChat 用家結識交談,而加密功能卻是阻礙了這個開發原意。但 Micha 也表示會考慮未來加密用戶自建的討論室內的訊息:「但這功能需要時間開發,大家不要預期在未來兩、三個更新內可以做到,但我承諾大家盡快吧!」


    相關文章:
  • 英國教育大臣支持學校禁用手機 解決社交平台問題 + 提升學習專注力

  • 非只為社運

    至於 FireChat 未來發展,Micha 認為也是集中在提升用戶體驗,未有考慮開發其他軟件或加入更多新功能。不過他在訪問中也認為,FireChat 並非在風雨飄搖的社運時代才有用武之地,太平盛世之日,「用來結識異性聯誼都無問題呀!」他更表示,當大家進入 pub,打開 FireChat,如果有其他異性也在使用,說不定會遇上生命中的「Mr.Right」或「Mrs.Right」呢!

    後記:「香港加油!」

    雖然訪問只是匆匆十數分鐘,但從言談中,也可以看出 Micha 與他的開發團隊對 FireChat 的開發熱誠。訪問後,Micha 表示很趕時間,小編以為他是趕著去機場離開,估唔到他的回應是:「去金鐘!支援學生!香港加油!」聽到他的祝福,小編實在感動呢!!!我們也加油吧,或許在金鐘、中環某角落,unwire 讀者們會看到 Micha 的身影呢!如果是的話,也去跟他這位有心人說聲「加油」吧!


    相關文章:
  • 英國教育大臣支持學校禁用手機 解決社交平台問題 + 提升學習專注力

  • Published by
    Edw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