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影視娛樂

影評:《一切從音樂再開始》- 我們都是迷失的星星嗎?

Published by
Cherry
Share

有時候音樂比說話更能表達自己,《一切從音樂再開始》(begin again)中的音樂配合劇情引人入勝。在人生低潮遇上知音,這一群音樂人稱不上熱血,溫度剛剛好表現出成年人對被現實洗擦過的夢想的執著,人生就像剛剛才開始一樣。

 

一無所有   只有音樂

Gretta 跟男朋友 Dave 一樣喜歡音樂,著名唱片公司向 Dave 招手,於是 Gretta 便跟著 Dave 一起到紐約發展,Dave 好快走紅亦很快走遠了,一個月後 Gretta 決定獨自回家,在她離開紐約前一晚,同樣熱愛音樂的朋友 Steve 把她拉上酒吧的台上叫她自彈自唱一曲,就這樣吸引了失意潦倒的經理人 Dan,Dan 曾經得意,但對音樂執著總喜歡簽冷門的音樂人,使事業跌至谷底,一無所有之際遇上 Gretta,並觸動了他那顆靜止了一段時間的心,二人決定合作出 Demo,由 Dan 監製,找來其他同樣接近一無所有只有音樂的人開始一段充滿熱誠的錄音之旅。

痛苦有時是一種動力,推動人向前走。

簡單的歌   複雜的心情

第一次聽氣質高雅的女主角 Keira Knighthey 唱歌,感覺她甜甜的聲音尤其適合 Gretta,不是那種爆肺的震撼感,聲音柔柔的、懶懶的,有點不耐煩的感覺,能配合 Gretta 的複雜心情;Dan (Mark Ruffalo 飾) 角色可愛,有點神經質像個大細路,總給人「長醉」的感覺,他聽女主角唱歌時的一臉淘醉,表現出「找到了」的心情;Dave 由 Adam Lavin 飾演,唱出 “Lost Stars” 時讓人有種想閉起雙眼的感覺,跟 Keira Knighthey 唱有完全不同的感覺,帶著一種遺憾的感覺。看完這電影後,歌曲不停在腦海中狂 loop,作為而音樂為主題的電影,它成功用音樂感染觀眾。

Dan 除了事業外,跟女兒的關係都弄得一團糟。
女主角的前男友由 Maroon 5 的 Adam Lavin 飾演,唱出 “Lost Stars” 各有不同特色。

把人灌醉的音樂

好多時聽到人講某歌曲會讚那位歌星唱得真好,但好少聽到有人說這首歌編曲編得太好了,亦好少有人說負責 bass,、打鼓等的朋友太厲害了,但電影卻突出到配樂、編曲的重要,一開始女主角只彈結他作配樂唱出 “A step you can’t take back” 時感覺平平無奇,Dan 用「魔法」加上配樂後,一下子令歌曲變得更吸引、特別,所以綠葉真的太重要了。Gretta 在跟 Dave 拍拖時雖然打扮光鮮美麗,但卻沒有自己的個性,小妹尤其喜歡 Dan 跟她相遇時,Dan 形容為 Tomboy 的打扮,很自然、很有個性,失去有時會是一件好事,可以讓你尋回自己;Gretta 跟 Dan 交換 Playlist 是頗特別的一種交流,因為音樂能令人醉,聽著音樂一切好像都變得更加浪漫。

一群人一起談同一個夢想,做一件瘋狂的事,即使失敗過程都會好開心好難忘。

are we all lost stars?

“We”re searching for meaning but are we all lost stars trying to light up the dark?” 好多人有夢想,但好少人有堅持,有時候遇上一班對的人,一起認真地做一件「偉大」的傻事,不計結果,只求過程,已經賺得了很多,當然追求夢想也不能空懷一腔熱血,不要相信英雄主義,找對的人做對的事,享受互相影響、推動的感覺,在追求夢想的路上不會孤單。

Published by
Cher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