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工想露營?秋爽露營裝備科技攻略 2014

Published by
艾露貓
Share

10 月秋意濃濃是露營的好時機,相信不少 unwire 讀者都想立即買個帳篷去露營,感受一下大自然氣息。除了衣裝、背包、行山鞋等的露營產品,其實亦有很多高科技、或者有特別技術的露營產品,以下就為大家全面介紹一下。

休息篇

選購帳篷 :

要野外過夜可不能每天也赤裸裸的睡在地上,要防風防雨自然需要一個帳篷。如果不需太多移動及攀山涉水,平時可容納更多負重的話,亦可帶備便攜椅子及其他休息用品,去到哪裡都可以舒適休息下來。艾露貓去了一間本地的野外活動專門店訪問店員,先教教各位讀者選購帳店員教你選帳篷

貼士 1 : 方便設置為先

店員 M 表示越堅固的帳篷,其設置就越難。一般來說本地露營不需用到太複雜的帳篷,使用基本的 Ridge 型或 Dome 型已很足夠,設置方面也更簡單。

貼士 2 : 非草地設營要用重物加固

一般 Camp Site 都在大自然,使用營釘打入泥地便可「馬實」四邊。但如果在瀝青地上露營,便無法使用營釘來進行固定。店員 M 表示如有需要,可尋找身邊的固定物,例如燈柱、坑渠蓋、欄杆等,以掛鉤、營繩等進行固定。購買前亦最好先詢問你那款的營骨 (帳篷的支架) 是否夠力撐起而且能抵受一般的強風。

貼士 3: 選購防水度高的物料及營底蓆

至於移除運走的方便程度來說,店員 M 就指兩者都差不多。另外近日下雨連連,亦要留意帳篷的防水效果,可選購多一張營底蓆,以避免地面積水,亦可令環境更乾淨。

 

全充氣帳篷

除了一般用硬支架製成的帳篷之外,亦有完全依賴空氣的充氣帳篷,使用時只需用氣泵充氣就會自動成型。例如這個 Heimplanet Mavericks,以鑽石型設計令空氣帳篷也可以更穩固。

Heimplanet Mavericks

http://www.heimplanet.com/pdzelte/

保持醒覺型

如果你認為身處的地方有危險,必須要留意四周,可選擇一些已包含睡袋設計的 Jacket,平時它與外套無異,不過當有需要休息時,就可從外套背拉出一體式的睡袋。當中這個 Jakpak 更可從頂部拉出小帳篷覆蓋頭部,就算在日光下都可就地睡覺。

Jakpak

http://jakpak.com

便攜多功能椅子

去露營當然很難帶上傳統木製「摺凳」,不過卻可帶上這些可袋入斜孭袋的便攜椅子。這 Pico Arm Chair 只需數秒就可組裝完成,在椅子側邊更有網袋可放入水壺、手機等,在背後亦可掛上附帶的斜孭袋。

[divider]

保暖篇

雖然還未到冬天氣溫並不算低,不過在野外風餐露宿,到晚上可會相當寒冷,準備好保暖用品將可減少體內消耗,也可避免受風寒之苦。

手機觸屏手套

要不時用雙手工作之餘又想保暖,戴一對手套將可幫到忙。不過一般手套戴上後無法按手機螢幕,此時就要準備好一對可觸屏的手套了。

拍賣網站、部份百貨公司有售

藍牙通話手套

有來電時太凍不想拿出電話,使用這個 Hello Gloves 手套也可代勞,它內置小型藍牙裝置,在手指部份有收音咪及耳機,同時提供保暖、可觸屏以及通話功能。

Hello Gloves

http://www.jcshoppremium.com/details.php?pid=2335

暖手蛋兼充電器

暖手蛋亦是常用的保暖用品,使用電力推動的,可比用完即棄的有更持久的效用。部份電動暖手蛋更提供 Micro USB 輸出可讓手機充電,雖然容量不大不過亦可作緊急之用。

Macaron Heater

http://www.jcshoppremium.com/details.php?pid=2366

USB 保溫杯

去露營想飲熱呼呼的飲料,當然要帶個真空保溫壺保存好熱水。不過如果想沖咖啡奶茶出來飲的話,可能很快就會變凍飲了。此時可使用這個 USB 保溫器,它可提供熱能給器內杯子,以保持一定溫度。

USB温冷カップホルダー

http://www.thanko.jp/product/4817.html

[divider]

清潔篇

要在野外露營多天,就算有換衫抹身,不洗澡一下身體也會很不舒服。除了傳統倒掛式的洗澡袋之外,其實也有很多野外露營的清潔科技。

壓力式淋浴器

一般倒掛式洗澡袋有位置 Set 死的問題,而這些壓力式就可讓我們自己拿起「花灑」,沖洗指定地方,而且水力更大。壓力式原理很簡單,就是透過空氣壓力與水壓令花灑噴水。

Nemo Helio Pressure Shower

http://www.nemoequipment.com/product/?p=Helio+Pressure+Shower+%28Grey%29

清水過濾器

露營多天的話,攜帶的清水耗盡就可能遇上缺水問題。其實野外水源也可透過使用一些過濾器進行清水過濾,它們可過濾水中細菌、原生物、微生物囊腫等,令不同水源變成可飲用。

Sawyer Squeeze

http://sawyer.com/products/sawyer-squeeze-filter-system-sp131/

UV 清水淨化器

如果覺得過濾還不夠,這個 CamelBak All Clear Bottle 還可做到水淨化的功用。它有內置電池,開啟後會射出 UV 光線,用戶只需搖勻水壺 60 秒,就可讓 UV 光去除大部份細菌。

CamelBak All Clear Bottle

http://www.camelbak.com/en/Sports-Recreation/Purification/Intro.aspx

[divider]

視察篇

野外運動當然要周圍看風景,不過沒有那樣眼利的話,太遠的東西可就看不清楚了。而在夜幕低垂時,適當的照明亦很重要。

可充電式便攜 LED 燈

現時手機雖可作照明之用,不過當需要較大範圍的照明,手機補光燈就非常不足。現時市面上已有很多使用 LED 的便攜照明燈,當中有很多更可使用 USB 充電,價錢不太貴之餘,其照明效果亦不俗。

深水埗、各電子產品店有售

超高 Lumen LED 照射燈

在極暗環境下要較集中的進行照射照明,以便進行探索、拍攝等工作,市面上亦有一些強力的 LED 照射燈,它們都會寫明提供多少 Lumen 亮度,例如這個 UltraFire UT-T90 就有 2800 Lumens,可令黑夜變成白晝。

UltraFire UF-T90

http://www.ultrafire-shop.net/UltraFire_Shop.php?view=productPage&product=153&category=3#

手機外加望遠鏡

要看遠景,肉眼看不到我們可以靠手機變焦,不過一般手機沒有光學變焦,沒有或不想拿長炮相機鏡頭的話,亦可折衷一點用一些外掛式的手機變焦鏡頭,令手機變成高倍率望遠鏡。

Sony DSC-QX30

http://www.sony.com.hk/products/apps/product/simplePage.do?modelCode=02435356&lang=zh

GoPro 第一身攝影

戶外活動很多時都難以一邊活動一邊拍攝,想記錄關鍵的每一刻,不妨用 GoPro 攝錄機,它有廣角鏡頭、防水、易設置在任何地方、內置藍牙及 Wi-Fi 等多功能,亦非常適合在運動時拍攝。

GoPro Hero 4

http://zh.shop.gopro.com/APAC/cameras/hero4-black/CHDHX-401-master.html

手機搖控直升機

面對一些險峻環境,想進行高角度或者近距離視察,各類搖控直升機就可幫到你。注意部份直升機只有拍硬照功能,而且要用肉眼控制,可考慮配合上面的 GoPro 來使用。而使用搖控直升機亦要注意安全,不要飛出控制距離。

Parrot Rolling Spider

http://www.parrot.com/zh-hk/products/rolling-spider/

其他

太陽能外置充電

去露營多日的話,過萬 mAh 的外置充電器都有可能耗盡。想有源源不絕的電可考慮太陽能方案,這個 Solio Bolt 就是其中之一,將它放在太陽底下 8 至 10 小時就可充滿電,晚上為手機提供足夠電量。

Solio Bolt

http://store.solio.com/Solio-Store/solio-products/Solio-Bolt-Solar-Charger-S620-AH1RW?

便攜除蟲器

野外露營一定會遇上很多昆蟲,不想睡覺時昆蟲周圍爬、被蚊咬,可以準備一個便攜除蟲器。它們有的使用超聲波、有的會使用特別材料除蟲。例如這個 ThermaCell Mosquito Repellent 就使用丁烷,透過發熱傳播來驅蟲。

ThermaCell Mosquito Repellent

http://www.thermacell.com/mosquito-repellent

太陽能充電、加強手機訊號、發光雨傘

去露營大家都可能帶縮骨遮而非直遮,以方便攜帶及不阻礙行動。不過如果有這個 Vodafone Booster Brolly,可能會改變你的主意。它提供三大功能,第一是頂部有天線可增強傘下手機的接收訊息。第二是傘上有太陽能充電貼,可為傘內電池充電。第三是雨傘柄位設有裝置,分別有 LED 燈提供光源以及 USB 輸出可為手機充電。可惜是 Booster Brolly 仍在開發階段,尚未推出。

[divider]

 

嗚謝 : 毅成

Published by
艾露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