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生活娛樂

可 40 萬人同時收看 ! HKTV 伺服器流暢背後 3 大技術解拆

Published by
天恩
Share

HKTV 今天開始成為全港人的盛事,剛剛王維基在台上公佈成績表!今天開播後首 7.5 小時已有 25 萬觀眾觀看 !  做網上電視台最難處理就是頻寬問題,今時今日連手機都支援 1080P  的科技大氣候下,流量是非常大的。我們 unwire 今早測試過用手機使用 720P 觀看 HKTV,15 分鐘已經花掉接近 160 MB Data 了,到底 HKTV 背後用了甚麼技術去應付如此巨大的頻寬流量呢?

1. 香港人 only

作為一間本土的電視台,當然是以香港的觀眾優先!因此 HKTV 暫時只限於香港觀眾 (HK IP) 收看到,而中國、澳洲、紐西蘭、馬來西亞及新加坡東南亞國家的觀眾,則需要等候當地的電視台把節目轉播才能收看。

 

2.海量頻寬香港直線

原來 HKTV 是全港首間公司使用 100Gbps 連接香港互聯網交換中心 (HKIX) ;現時 HKTV 共有 220 Gbps 頻寬連接 HKIX ,另有 130 Gbps 直駁 Boardband 及 手機的服務供應商,足以容納 300,000 至 400,000 觀眾同時收看節目。

 

3. 流動裝置有 9  種清晰度自動調節

雖然 HKTV 首周以 720 P 播放,但稍後會提升到 1080 P 播放,但由於3G 4G 網絡限制於供應商的機站流量,所以頻寬不會經常保持高速。HKTV 會自動檢測你連線的狀態去自動調節 9 種不同的清晰度,網絡最高速時當然可以 1080 P 播放,網絡速度不佳時就會把清晰度降低,最高可提供 4.5 Mbps 的高質畫像,下限到 250kbps 應可以較低的清晰度流暢觀看節目。

 

Published by
天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