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唐言無忌

【一路向北】瞓覺抗抑鬱

Published by
唐美鳳
Share

Hej!《無間道》有一句經典對白「出得嚟行,預咗要還」,放在瑞典的日照時間亦是一樣;瑞典夏天日長夜短,我所住的城市晚上 9 時才太陽落山;但到了秋冬,下午 3 時太陽已經收工,日照時間越來越短。天黑黑加上氣溫又低,人自不然容易進入「冬眠狀態」。

瑞典人多數早睡早起,我卻是典型香港人的夜睡習慣,加上偶爾需要深宵工作,曾經試過冬天時凌晨 3 時睡覺,早上 11 時才起床;結果是每天見到日照的時間非常短,人亦變得抑鬱。爲免重蹈覆轍,今年我早就作好準備,盡量避免夜間的工作之餘,同時借助科技協助調整睡眠。如果你偶爾瞓醒覺,但仍然感覺瞓唔醒,全日溫溫吞吞,不妨試一試我的方法。

有科學家認為人類的睡眠是以一個個循環的方式進行,如果剛好在一個循環完結時起床,全日就會精神爽利;假若在循環中途起床,全日都會感覺疲累。於是我就使用 Sleep Awesome 手機 App 協助計算 Sleeping Cycle,在睡眠循環完結的時候起床。一來令自己更加清醒,亦避免翻瞓令自己錯過了罕見的北歐日光。暫時試驗了約 3 個星期,就算有時候只睡 5 小時,但全日都能夠精精神神工作。同時接觸白天的機會較多,縱使 11 月的瑞典破了日照時間最少的記錄,心情仍然不錯。

有興趣試試以 Sleeping Cycle 方式睡眠的朋友,可以下載手機 App 試試。我自己就用了功能比較簡單的 Sleep Awesome! 如果你也有 Sleeping Cycle 相關的心得,可以留言分享一下。

下週再談,Vi ses!

Sleep Awesome!
下載:Google Play
售價:免費

Published by
唐美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