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 ICT 界的奧斯卡再度來臨!2014 年得獎者回顧特輯 (系列之一)

Published by
Denise
Share

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 (Hong Kong ICT Awards) 2015 已踏入第九屆,現正接受報名,直至2015年1月底截止。 unwire  一心希望協助參賽者旗開得勝,於是率先訪問上一屆各獎項類別的得獎者,以及與今屆的參賽者分享參賽心得和致勝錦囊!以下有更多內容:

 

最驚喜的無痛體驗 — 2014最佳資訊科技初創企業獎

2013 年 11 月不單是 HKICT Awards 開始接受報名的月份,也是 Phonejoy 在港開售的日子。Phonejoy 是一個能把智能手機變成一個便攜式遊戲機的產品。本身已被提名為 2013 年香港最有前途的初創公司之一的 Phonejoy Solutions Ltd. ,其創辦人 Martin Kessler 希望為自己的產品博取更多曝光的機會,而嘗試參加這個本地數一數二的資訊科技比賽。

Martin 表示,得獎後被不少本地傳媒訪問,除了覺得自己參賽的目標已達到外,還藉著參賽認識到很多行內人,間接開拓在香港 HMV 店舖銷售的渠道,不知道 unwire 讀者們在 HMV 有否留意到呢?但說到什麼事情令Martin 感到 HKICT Awards 的威力,莫過如獲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邀請,在國際資訊科技博覽免租「擺檔」,而這次「擺檔」帶來與 50 家公司合作的寶貴機會,所以單是得獎後的幾個月,公司已獲得 23 萬多港元的利潤,好讓 Martin 可以繼續發展公司業務。問及他的致勝貼士,他便笑說參賽者不用太著緊成敗,應放膽以輕鬆心情參加!如果參賽者真的為自己的產品感到驕傲的話,只要多練習演講技巧,表現出信心把自己的產品清楚介紹,便已向成功踏出一大步了。反正,做生意極需要練習演說,以向更多合作夥伴、投資者、和員工說出自己產品的優點,參加 HKICT Awards 也是一個不錯的學習機會!

初創公司最需要的練習場地 — 2014最佳生活時尚獎

VISS 是一個集社交媒體與電子商務的平台,於上屆 HKICT Awards 勇奪最佳生活時尚獎。作為一家初創公司,能於 HKICT Awards 憑他們團隊研發的 VISS 獲得大獎,他們的致勝之道是什麼呢?VISS 的創辦人 Ivy Wong 就表示,當初參加 HKICT Awards 的主要原因是想知道自己的創業概念和產品在市場有沒有足夠的競爭力,而這個比賽吸引之處,就是讓他們與一群在 IT 界有豐富歷練的評審團交流,得到資深評審對 VISS 的評價,令他們獲益良多,Ivy 認為這經驗對 VISS 日後的發展極為重要。

而得獎後,VISS 受到不少傳媒追訪,Ivy 本來擔心 VISS 因為資金有限而缺乏推廣機會,但贏取 HKICT Awards 令 VISS 在市場上被更多人認識,Ivy 認為,在市場上被人「認得出」,對 VISS 這小小的創業公司來說舉足輕重,贏出獎項更是個重要的里程碑,因為這確定他們的產品得到認同,而這喜訊更轉化成她和她的團隊繼續努力的動力。Ivy 最後提到,她認為參加 HKICT Awards 最重要的是讓評審明白參賽產品的理念和優點,藉著一個能夠融會貫通並清晰的演講來介紹產品的長處,便是爭取評審賞識的「殺手鐧」。

與 IT 擦出的火花 — 2014 最佳數碼共融獎

於上一屆的 HKICT Awards 得到了最佳數碼共融獎的得獎作品,是一個用作測試毒癮及輔助戒毒治療工具的智能手機應用程式 — 「毒癮無可忍」App。憑這 App 奪得獎項的基督教香港信義會的服務總監(戒毒服務)何顯明先生,至今仍為找出更多隱蔽吸毒的青年不斷作出更多的嘗試。

由一個自殺個案啟發,何先生看到香港的吸毒情況依然嚴重,由於毒品影響神經系統以致出現尿頻問題,很多吸毒人士根本「出唔到嚟」,又如何能自發走到中心尋求協助呢?後來,何先生就在一次與IT 同事閒聊間靈機一觸,提議用科技解決這個「足不出戶」問題,他們看中資訊科技的即時性和貼身度,促成這個現已有 7000 多個下載和第一個與戒毒相關的手機應用程式「毒癮無可忍」 App。

得獎後最令何先生最高興的, 莫過於令整個社福行業對吸毒議題的討論更熱烈,而且相關的訪問及曝光率亦更多,令社會更關注這問題;這個 App 甚至減輕了社工們日夜「菢蛋」的時間,和令 18 個國家的留學生、華人社區、甚至是內地的戒毒機構都來參考他們戒毒服務的做法,讓大家從科技的角度切入社會問題。何先生更寄語,現在各行各業,都要有走出框框這個念頭,HKICT Awards 就正好激發創意,讓大家本著使命,把概念與科技結合,成就更多空間與可能。

 

「2015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現已接受報名,截止日期為二○一五年一月十六日。有關詳情,可瀏覽大會網站 www.hkictawards.hk。如欲查詢,請致電2788 6085或電郵至info@hkictawards.hk聯絡「2015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秘書處。

Published by
Deni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