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笠笠過冬!家用暖爐選購、浴室暖爐、使用貼士 2014

Published by
艾露貓
Share

踏入 12 月天氣又開始變凍,大家都開始準備各種御寒衣物及棉被。不過講到保暖,怎比得上在家中添置一個暖爐呢?今次就與大家分享一下市面上的暖爐科技、選購攻略及安全貼士,想買暖爐過冬的勿錯過囉:

 

 

5 種市面常見暖爐:

市面上有很多不同種類的暖爐,要選擇哪一個,首先可於認識暖爐種類上著手。

傳統暖風機

機內有發熱線產生熱力,透過風扇將暖氣吹出,是比較有方向性的暖氣裝置。


對象 :

適合房間較小,不想花費太多人士。

優點:

升溫快、體積較小、重量較輕、價格便宜

缺點:

影響範圍小、易乾燥、有噪音

 

陶瓷暖風機

陶瓷暖風機使用陶瓷電熱元件,透過空氣對流進行發熱,它們多數配有熱敏電阻,過熱時會斷電,比普通暖風機更安全。

優點:

升溫快、體積較小

缺點:

易乾燥、有噪音

對象:
適合一回家就想變暖人士。

對流式暖爐

抽氣後經過電熱管加熱後再將熱空氣向上流出,周圍的空氣變成冷空氣因溫差再度流入,形成一個對流式的循環。

優點:
寧靜、影響範圍較大、比暖風機安全

缺點:
慢熱、體積較大

對象 :
適合房間較大人士。

 

充油式暖爐

機內裝有化學油,開啟後發熱器把油煮熱,令熱油在百葉管內循環流動,從而在周圍發放出熱力。

 

 

優點:

寧靜、非常安全、不乾燥、價格較貴

缺點:
慢熱、體積較大

對象 :
適合有小孩、寵物,份外注重安全人士。

輻射式暖爐

使用發熱管或發熱線產生熱力,之後再以光滑金屬或反射鏡把熱力幅射到出去,像太陽那樣提供熱力。

優點:
寧靜、升溫快、溫度高

缺點:
影響範圍較近、旁邊有易燃物有機會起火

對象:
需要非常薄機身,適合要即時變暖、愛熱/十分怕冷人士。

各種暖爐的附加功能:

附吹風扇

暖爐如充油式的提溫速度慢,所以部份會附上吹風功能加快熱力流通。

加濕功能

暖風機使用時會比較乾燥,部份較貴型號會有加濕功能,可定時切換吹出濕氣,集暖氣及濕氣二合一。

防水功能

部份暖爐加入防水功能,令它們可置於浴室內使用,不過就算有防水,使用時亦要份外注意安全。

乾衣功能

部份暖爐亦同時提供乾衣功能,暖風之餘可進行強力抽氣,以助弄乾衣物。

傾倒自動斷電

較高級的暖爐會加入傾倒自動斷電功能,以防被小孩或寵物撞跌後繼續發熱,釀成火災。

 

浴室用暖爐,5 個安全要點

在家中最凍的時候,就是沖完涼想抹身、穿回衣服的時候。如果想讓那般時間也得到溫暖,可考慮購買能於浴室使用的暖爐。隨著防水技術的提升,各類型的暖爐有部份都會聲稱可於浴室使用,購買時注意它們的說明就會看到。因為暖爐沾到水有相當的危險性,所以除了買防水溫爐外,亦要留意以下這幾點:

1. 暖爐的防水等級最少應到 IPX1 要求,有機會沾水的話要到 IPX4 要求。

2. 應放在遠離洗手盆、浴缸的地方,以免遇水觸電。

3. 擺放位置必需固定,不會有機會倒下或掉落。

4. 抽氣扇接線不能轉為插座供暖爐使用。

5. 建議加裝漏電斷路保護。

 

暖爐開過夜,會很危險嗎?

深夜至清早時段多數是最凍的時候,不少人都會開著暖爐過夜睡覺。不過本港每年都有暖爐著火變成火災的個案,其成因有的是電源短路、有的是燒著了附近物件、有的是暖爐風扇被阻變成過熱、有的更是本身機器不附合安全標準。因為各種問題都有機會發生,所以開暖爐確是有一定風險,尤其是睡覺時沒有警覺的時候。若果仍想在睡覺時用暖爐,建議選用油充式暖爐、選用大牌子的、使用時確保它不會跌倒、以及有電源有斷電功能。

 

 

其他暖爐使用小貼士:

1. 從櫃內取出來的暖爐應先清理塵埃才使用。

2. 電暖爐耗電比較大,應避免與其他大型家電共用電源。

3. 沒有防水功能的暖爐不要在浴室使用。

4. 沒有乾衣功能的暖爐不要在上面或自設支架進行乾衣,避免阻礙到風口位。

5. 使用暖爐時感到太乾燥,可添置加濕機使用。

6. 離開房間時要關掉暖爐。

7. 沒有自動調過夜。

 

資料收集來源:

http://en.wikipedia.org/wiki/Radiator_(heating)

http://www.consumer.org.hk/website/ws_chi/shopping_tips/products/warmer.html

http://life.mingpao.com/cfm/dailynews3b.cfm?File=20120212/nalgg/ggc1.txt

 

Published by
艾露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