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科技新聞

機械再造人

Published by
吉暝水
Share

 

機械總是給人冰冷的感覺,銅皮鐵枝生硬半點彈性,叫我們敬而遠之。只剩骨架的機械人,尤如剝開皮肉的人類。外露的電線,好像人類的血管。我們無法接受機械人的形象,正如我們未能直視原始的自己。

近日在 JCCAC 的二樓平台見到一些外星怪客,塑料骨架看起來像是人工智能,但它們的面貌都是沒有表情的臉譜,冰冷中不失無辜的感覺。它們不但有人等身高,也有小孩子一樣的形象。使用粉色系的物料,增加可愛可親的分數,減少一些對於機械的黑白沉悶,拉近人與機械的距離。這組作品原料全部來自家品店:頭是廁紙筒,衣夾來做腳趾,膠杯充當大腿。這些雕塑不但只作陳列,JCCAC 藝術節期間更與翁志健、程理高、胡遠宏、梁劭衡、巫珮嬋、林昆祐、阮美寶等,籌劃兩場配合音樂、燈光、舞蹈的表演,打造一場科技與人類的反思之旅。

雕塑常用石膏、陶瓷,物料可塑性之高,讓人可以由零開始製造新的形象。翁志健的「元神載體」以組裝的方式,結合設計與工程,賦予機械生命,也拓闊一般人對於雕塑物料的想像。然而,機械人的形象跟真人可堪比較,甚至得到活動的能力,它們就能取代人類了嗎?機械不死之身與我們的自由意志之間,那個才比較可貴?這正是創作人希望帶出來的關於人類文明和科技發展的反思。

表演資料

日期:2014年12月21日,下午5點至7點

地點:JCCAC L2 平台

 

Published by
吉暝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