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影視娛樂

《霍金:愛的方程式》-被歲月偷走的愛

Published by
Cherry
Share

要多少的愛才足夠令一段關係維持到一生一世呢?這條數 Steven Hawking 都未必計到,聽到霍金只會令人聯想起宇宙、時間、黑洞,《霍金:愛的方程式》(The Theory of Everything) 把霍金的愛情浪漫地展示出來,如果你覺得霍金的世界、故事只有眼淚,你就錯了,他積極面對困境的態度,令他的悲劇人生豐富,從電影中可以感受到他的非凡魅力。

浪漫的邂逅

在電影的開端,只有 21 歲的 Steven Hawking 跟他準備讀大學的第一任妻子 Jane Wilde 在派對上相遇並一見鍾情,古舊浪漫的場景、優雅美麗的女主角加上幽默聰明的男主角做就了一次華麗的邂逅,很快他們便開始交往,那時候一切都是美好的,Steven 愛情、學業兩得意,電影把他們的這段時光拍得格外絢爛。

他們的相遇就如一般的愛情片,二人之間的不同彷彿是一種吸引力,把兩人拉在一起。

 

奪走一切但帶不走愛

不久,Steven 發現身體出現問題,一次更在街上暈倒受傷,之後確診患上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只能多活兩年,這個打擊實在太大,霍金自己躲在家中,把病情告知好友後就不願見人,亦避開 Jane。但 Jane 沒有放棄他,得知他患病後,堅持找他、嫁給他,陪他走下去,到底要多少的愛才能讓一個女孩子這樣做呢?Jane 令 Steven 再次學懂笑,重新活過來,積極的繼續生活起來,同時 Jane 卻為他放棄很多包括自己的時間,感覺愛情被現實消耗著。

年輕的 Jane 無因為 Steven 的病離開他,相反她下定決心要陪他走下去。

 

Happily ever after?

Jane 及 Steven 還是沒有走到最後的,婚後 Jane 無微不至地照顧 Steven,Steven 一直都以笑回報她,他們生了兩個孩子,過了一段幸福的時光,隨著 Steven 病情的惡化,Jane 的負擔都日漸沉重,而本來醫生說只有能都活兩年的 Steven 都活多了 20 多年,Jane 受不了照顧 Steven 的壓力,Steven 都看到 Jane 的痛苦,在 Steven 同意的情況下,找來了教會的管風琴導師 Jonathan 照顧一家人,Steven 的家人對於 Jane 及 Jonathan 的關係有所懷疑,相反 Steven 讓他們發展,或者他都明白 Jane 實在愛累了,生活帶走了 Jane 的快樂,或許是為了對多年來的感情負責,Steven 的放任沒有令 Jane 離開他。最後,Jane 的冷淡令 Steven 愛上了看護 Elaine,Steven 跟 Jane 和平地分開。

有一種愛叫放手

他們分開的一刻 Jane 跟 Steven 說了一句 “I have loved you.” ,這句話令人傷感,愛的確被時間帶走了,真正的愛情在兩個人在一起的時候,會希望讓對方變得更好,亦希望對方快樂,兩個人的情緒會互相影響著,畢竟霍金身體受到限制,可以為 Jane 做的事情不多,他都明白這一點,只能溫柔地把握不住的手放開,就這樣大家不知不覺就走遠了。他們這段深厚的愛情隨著 Steven 的背叛而終結,但這種背叛不如想像中的醜陋,它把自由還給了 Jane。愛就像能量,在經歷不同的事情時會增加或減少,甚至會轉化成不同的形式如感情、友情、恨等,而在轉化的過程都會有所消耗,但產生過的愛情是不會消失的。

經過時間的洗禮後愛雖未能倖存下來,但在記憶中,他美好過。

 

There is life, there is hope.

除了愛情,霍金的人生觀都是電影其中一個亮點,在 Jane 的陪伴下,霍金發展出積極的人生觀,”However bad life may seem, there is always something you can do, and succeed at. While there’s life, there is hope. ” 不論生活有多困難,你都會有可以做到的事,有生命就有希望。人不可能做到所有事情,甚至做到的事情好少,但只顧同情自己,就什麼都做不了,即使霍金的活動能力受到限制,卻沒有奪走一切,生活再難,都不要忘記笑。

任何時候,都總有值得讓你笑的事情吧。

 

超強的男女主角

男主角 Eddie Redmayne 無論在外型還是動作表情都扮得極度神似,甚至訓練肌肉的活動去模仿霍金,在身體的限制下他能表演出不同的情緒,加上那個招牌式的笑容充滿魅力,表現出眾;女主角 Felicity Jones 氣質古典優雅,聲線溫柔,穿起 60 年代的服飾,華麗得令人一看就明白為什麼霍金會對她一見鍾情,美人美景為這套電影加了不少分。

男主角表現出眾,演繹得維肖維妙,為角色下了不少苦功。

 

 

Felicity Jones 充滿濃濃的古典味,氣質優雅。

 

美好的時光雖短暫,電影把這段時光拍得特別的美,燦爛得像火花,讓人不捨。

 

人生如戲

《霍金:愛的方程式》把一段「選擇性」地沒有走到最後的愛情拍得動人,配樂、拍攝手法、對白配合令畫面更觸動人心,他們跳舞的一幕讓人留下深刻的印象,愛雖不至完美,卻比什麼都更美,看完後感覺對愛情、人生有另一番體會。

 

 

Published by
Cher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