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必學 – 小朋友下年身高有數計 ! 不怕買錯衫 Size

Published by
依莉詩
Share

知道好多 unwire.hk 讀者已經有小朋友,亦明白同小朋友買衫買鞋好難,just fit 的話好快就唔合身,通常父母都會預大少少size,不過預幾大呢? 點樣知小朋友下年高幾多,每人生長速度唔一樣,對底有甚麼方法知道呢?

人類長高增幅有規律

大部份小朋友發育都有一定機制的,不會今天吃多了,明天就突然長高、變胖。因此世界衛生組織就統計出一般小朋友隨著年齡增長的身高、體重和頭圍的改變,並繪圖出男童及女童的多幅生長曲線圖,讓醫生及父母一看就知道自己的小朋友在 100 位同一年齡層的兒童裡排第幾。

每一幅曲線圖上有五條曲線,由上而下分別代表在 100個小朋友內排第 97 、85 、50 、15 及 3 。各位父母可以對應自己 BB 的周歲、體重、身高及頭圍作對照,最接近那一條線,如果參考點落在這 5條線以內,發育都在正常範圍。但如果超出這個範圍就可能有發育遲緩或發育過快的問題。

▲ 以 1.5 個月、重 5 kg 的 BB仔為例,unwire.hk 讀者只需要找一幅男童的體重生長曲線圖,再在橫軸找 1.5 個月上向延伸,然後在縱軸上找 5 kg橫向延伸。交匯點 “A” 就是 BB仔的參考點。由於 A 點最接近中間的線,代表他的體重在 100個同齡的 BB仔 中大約排第 50 位,屬於正常。但如果 BB仔的參考點落在 “B”或”E” 的話,就可能有過重的問題。如果參考點落在 “C” 或 “F” 就有可能過輕了。

▲ 男童 0-5 歲身高曲線

▲ 女童 0-5 歲身高曲線

兩歲時 BB 會變矮?

在兒童身高的生長曲線圖中,兩歲的時間曲線會有落差,主要原因是量身高的方法不同所引致的。兩歲前, BB 需要躺在床上量度身長,而兩歲後,BB 已經學懂站立可以跟大人一樣量身高。因此就會有”矮”了的假象。

 

▲ 男性 5 – 19 歲身高曲線

 

▲ 女性 5 – 19 歲身高曲線

活用生長曲線圖,成小朋友的尺寸對照表

基本上檢查了個月之後,小朋友都會在同一條曲線上增長。例如前幾次檢查小朋友都排第 15 位,那之後大概會按照這條生長曲線的走趨成長。小朋友返幼稚園的時候就最明顯,通常老師都會要求他們由高至矮排列,如果你的小朋友是排第 1 的話,大多數他由低班到高班也是排第 1。

因此父母可以從生長曲線圖中大概估計到下幾個月小朋友的身高、體重和頭圍趨勢,知道他未來的身形。例如 BB女 現在半歲有 51 cm 高,到一歲的時候就應該是 55 cm 高,不會差距太大。因此父母可以利用它推算 BB 將來需要最小 55 cm 長的套裝。

 

預計未來尺寸,購買下季衣服

如果父母在百貨公司看到夏季的嬰兒服裝大減價,但距離下個夏天還有半年時間,你就可以從生長曲線的走趨中,預計 BB 1歲時的尺寸,幫她買半年後的衣服,即是 55 cm 高的衣服。同樣道理,你可以看到她體重、頭圍的生長曲線走趨,購買將來的尺碼的帽、鞋,甚至尿片,十分方便。

▲ 又以 1.5 個月、重 5 kg 的 BB仔為例,交匯點 “A” 就是 BB仔的參考點。 A 點最接近中間的線,而他的體重會按趨勢上升,因此到 4 個月的時候,他的體重應該會到 D點,即大約 7 kg 。你就可以買定 4個月後的 BB車及揹帶。

研究指港童三歲後比標準矮

雖然說可以利用生長曲線預計小朋友以後的尺寸,不過跟據香港大學發表的研究「Are universal standards for optimal infant growth appropriate? Evidence from a Hong Kong Chinese birth cohort. 」中,發現港童 3 歲前生長與世衛標準類近,但 3 歲後平均較世衛標準矮。因此生長曲線的預計結果要稍作調整。

父母除了可以在這裡找到傳統的生長曲線圖外, App 也可以方便記錄小朋友成長的情況,伊利詩介紹幾個給各位 unwire.hk 讀者參考下。

Android 篇:

1. Mommychi for Mom and Child

Mommychi 提供媽媽由懷孕初期到孩子發展的多種功能。它可以記錄及監測媽媽和胎兒重量,並製作出兒童生長曲線圖。它更有疫苗接種提醒,讓小朋友不會疫苗接種的最佳時間。此外,它還有育兒資訊,例如音樂、遊戲等。

下載

2. 寶寶成長記錄(Baby Care)-新手爸媽的貼心幫手!

寶寶成長記錄除了可以記錄 BB 的身高、體重、頭圍,並以生長曲線顯示外,還可以 BB 的情緒變化、餵食時間及份量、出牙仔、睡覺時間、換片次數、健康狀態、吃藥時間、注射防疫針等。


下載

iOS 篇:

1. 寶寶生活記錄 (嬰兒成長筆記:母乳、奶粉、換尿布、睡眠、成長曲線)

寶寶生活記錄同樣可以記錄 BB 的身高、體重、頭圍數據,更在統計圖中反映世衛組織百分位曲線,方便評估寶寶的成長狀態。另外,可以記錄哺乳餵食、換尿布、睡眠,並能設置鬧鐘提醒下次餵食、換尿、睡眠佈時間。

下載

2. 寶寶成長曲線(測量記錄嬰幼兒童身高、體重、頭圍,發育指標評估)

寶寶成長曲線同樣可以記錄寶寶的身高、體重和頭圍數據,並以世界衛生組織的嬰幼兒成長曲線百分位圖作為 BB 生長發育的參考。



下載

 

資料來源:  WHO Edr 、 BreastfeedingHealth99

Published by
依莉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