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生活娛樂

醫生專訪:「估計 1-2 個月疫苗真空期」 預防 H3N2 保命 9 招

Published by
艾露貓
Share

2003 年沙士,香港死了約 300 人。而根據昨日衛生處的報告,由 1 月 2 日至 2 月 3 日這一個月間,因甲型 H3N2 流感而死亡的人已激增至 111 人。今次政府反應緩慢,又好像未有停課的準備,而且新疫苗還要等一段時間。各位市民及家長只能自求多福,並注意以下  9 件事項:

 

死亡個案激增,事態嚴重

今日下午衛生處發出新報告,表示甲型 H3N2 的死亡人數已超過 111 人,另外有 67 人仍在深切治療部。今次 H3N2 的死亡率很高,而且短短一個月已死一百人,不見得如專家所說的「傳播比 SARS 慢」。各位市民必需加緊注意個人衛生:

▲衛生處發出佈告,短短 1 個月已死過百人。未來將預料更加嚴重。

 

點算 ? 專訪關嘉美醫生

今次找來關嘉美醫生做個專訪,聽聽專業的意見。問及今次 H3N2 的嚴重程度,關醫生表示:「H3N2 嘅死亡人數已經超過 1 百人,而且依家仲係冬天,預計短期內都唔會平息,起碼到咗 3 月中或者 3 月尾,情況先至會好轉,所以依家其實幾嚴重。」

那些人較易中招?用乜口罩先「頂到」?

至於哪些人會比較易感染?關醫生就話長期病患者、老人家、幼童都係高危人士。她建議大家少去多人的地方,多休息以及勤洗手、有病時或去人多地方就戴口罩。咁問及戴口罩使唔使戴啲厚少少、或者咩牌子最好,她笑笑口說「唔使咁誇張!普通手術用口罩 (外科口罩) 就得。」

 

病毒演變太快,預測錯誤

問及為何今次事態會咁嚴重,甚至有人估係中國出事,關醫生就話其實只係病毒演變得太快,超出世衛預測:「佢地原本預測德州型會肆虐,就發指引比藥廠去做疫苗,2 月發指引,9 月先生產完畢。點知呢一排已經演變到德州型不再大熱,取而代之係變種 H3N2 瑞士型,先至令個情況咁嚴重。」

 

至少 1-2 個月疫苗「真空期」?

她補充說:「你知啦,再整過啲疫苗 (瑞士型) 唔係話有就有,佢地培植係要時間,而且亦有好多指引要跟,唔係一時三刻就整到出嚟。」她亦表示「如果要等下一批 15 至 16 年度的北半球疫苗,就要等到九月先至有得打。就算政府能安排南半球的針來急急幫忙,都可能要一兩個月才安排到。」看來在這幾個月,各位還是要加倍小心。

 

艾露貓教你保命 9 招

 

1. 有咳一定要睇醫生

平時有咳,大家都可能「隊」枝珮夫人繼續工作,不過現在非常時期唔講得少。如果發現有發燒、咳嗽、肌肉酸痛等,應當立即求診免拖延,以及戴上口罩。

 

2. 打乞嚏用紙巾包好

不想累已累人,咳嗽或者打噴嚏時應當用紙巾包好,沒有紙巾時也應用雙手遮蓋好,之後洗手,勿讓旁人反感。

 

3. 多抹你的鍵盤

鍵盤其實藏有很多細菌,有時放工後亦不知會否有夜班同事借來用。所以每次上班最好用沾上酒精或清潔劑的布抹一抹才用。

 

4. 手機勿亂放

你去茶記、大排檔、餐廳時,很多時都會把手機放在桌上,但你其實不會知道檯面是否乾淨,或者待應用的抹布有幾污穢。細菌沾在手機背上,之後當然就會去到你雙手。

 

5. 多飲水、勤洗手

雖然今次 H3N2 亦有指專攻心肺系統健全的年輕人,但保持個人健康及衛生依然重要。當中多飲水及勤洗手是基本中的基本。

 

6. 早啲瞓

休息不夠很易患上各種疾病,抗拒力差加上會有患上各種併發症的風險。雖然很「長氣」不過早啲瞓,保持充足休息是必要的。

 

7. 人多地方戴口罩

繁忙時間、擠迫的車箱內是流感傳播的高危地點,加上現在很多國內遊客及水貨佬,你不會知道他會否是帶菌者,如果太擔心的話就自己戴口罩以策安全。

 

8. 沒必要勿回中國

現時去醫院求診,醫生都會問你最近有否去過中國。現階段我們還不知道中國的感染情況,如果沒有必要還是不要北上為妙,尤其是農曆新年的人多擠迫期。

 

9. 勿以為打了流感針就無事

今次 H3N2 講到明是變種,就算現時去打流感針,亦只有 20% 的保護率。所以切勿以為打了針就沒事。當然,高危人士及小孩亦仍應該去接受流感疫苗針,尤其它對小孩有很大作用。

Published by
艾露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