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 女強人系列】女 IT人都可以成為 CEO ‧ 專訪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總裁 麥鄧碧儀太平紳士

Published by
依莉詩
Share

不少人都認為做IT 很辛苦,所以很少女性入行,事實上女性都可以由 IT 人晉身成為 CEO ,掌握整間公司的發展命脈。當中從事資訊科技行業超過 30年的麥鄧碧儀女士可說是 IT 界的女中豪傑,曾經任職多家電訊公司、私人企業及公營機構的高層職位,經驗豐富,現在更是香港生產力促進局 (生產力局) 的總裁。今日 unwire 就訪問了這位女強人 ,與大家分享成為一個成功 IT 人的秘訣。


年紀輕輕,成部門主管

麥太 26歲已經升任部門主管,由一個電腦部門的主管,到需要提供一些資料幫管理層作決定,再成為管理層,帶領一大班男性工作。「做 IT 要有專業操守和知識,做每一件事之前,我從來沒有考慮過自己的性別。無論男人還是女人,有這個專業就要達到要求。」

不過,她時刻都提醒自己需要 “Work Smart”。 「我每做完一件事都會反省自己,例如,上電視接受訪問之後,會反思有沒有答得不好,若有不足之處我會記下來,如果下次有機會會做得更好。還有,就算是男女同台競爭,輸了,我不會以性別作藉口,會坦言面對失敗 “True to yourself”,找出失敗的原因。同時,遇到困難我不會逃避。我相信凡事都有解決的方案。我常說自己是打不死的,只要覺得有一線生機都不會放棄;而且很多時都會先作最壞打算,去旅行我會想想;如果飛機延遲如何解決? 酒店沒有房間應該怎辦? 凡事會先想一個後備方案。」

放棄社工夢,投身 IT 界

麥太雖然投身 IT 界超過 30年,但她承認做 IT 不是一份輕鬆的工作。「無論以前或現在讀 IT 的女性都比較少。做 IT 的本份就是要做好件事,如果系統做得不好,運作出了問題,就要通宵搶修,壓力很大。不過成功建立到一個系統,就會有很強的滿足感。」原來 IT 並非她的夢想職業。「我入 IT 這一行很奇妙,我讀書的時候做很多義工,一路都打算會向社工方面發展,但因為要移民加拿大,而做社工需要了解當地文化同價值觀,自己有少少擔心。和哥哥分析後,認為一個移民應該需要有一門專業技能,於是就選讀了數據處理。」

畢業後,麥太在加拿大電話公司做程式設計員。「當時家人都在加拿大,沒有想過回流。不過,當時加拿大生活節奏較慢,一次回港探朋友,我發覺自己就像一條魚跳回水中般開心,想回港工作。媽咪不想逆我意,所以出了一個難題,要我在 3個星期內找到工作,找不到就要回加拿大。很好彩,79-80年的香港很多企業都想電腦化,很需要受過專業訓練的 IT 專材,所以打了三封求職信,不用一個星期就獲安排見工,而且三份工都聘用我。」最後,麥太選擇了美孚石油作她在港的第一份工作,「為了收集數據,我當時不知道危險,著住高跟鞋爬上石油氣缸量度油量,還覺得很好玩。」

熱愛工作,360度思考

在訪問中麥太十分雀躍地講述她的入行經過,看得出她很熱愛自己的工作。「其實女仔很適合做 IT ,好多女性的邏輯思維都很好,不過傳統上有個錯覺,以為讀電腦要數理很好,而且很技術型。但其實 IT 不只是 operator 或者 programmer ,還有很多不同類型的工種。例如,商業分析師就要有邏輯思維及商業敏感度。而女仔夠細心,我們每設計一個系統都需要 360度思考。如果設計粗枝大葉,運行時就會出現很大問題。」

「另外,女性的溝通能力較好,而且一般人對女士都比較客氣,容易打開話題,例如客人同是女士,可以一開始稱讚她的衣服或是談談小朋友讀書。」麥太亦提及到做 IT 不容許個人主意,一定要有團隊精神。「因為一個人造就不到一件事,而女士的親和力較好,所以建立關係方面比較優勝。」不過,社會普遍認為女性需要照顧家庭,麥太亦遇過曾經想停下來。「我離開 PCCW,開了一間顧問公司,另一方面,當時細女去了英國讀書,只要放長假,就會飛去,做一個煮飯媽媽。」

成為 CEO 可以盡情發揮

正當麥太享受天倫之樂的同時,又獲得邀請出任生產力局的總裁。「其實當時我沒有想過再投入工作,但因為自己曾在生產力局出任公職 6年,擔任理事,就是這個情意結,覺得自己有使命參與生產力局面對當時的挑戰。」

外界經常覺得 IT 人做到 CIO 已經到事業的頂峰,不過,麥太覺得 CIO 升做 CEO 的機會比 CFO 更容易。「現在市面上很多人誤以為識用工具寫 App 就是 IT人,事實上 IT 人要懂得在技術和商業知識取得平衡,懂得根據用家的需要去設計系統。因此,IT 人對業務的認識很深,在設計系統之前要了解整個業務的運作流程,所以在升上 CEO 時就更得心應手。」

正式進入生產力局,麥太提出改革,於 2012年更革機構形象。「在生產力局工作並不容易,每日都有新挑戰。作為公營機構是與民創富而非與民爭利,所以我們需要不斷發掘新技術轉移給業界。如果市場已經成熟,就要退出。在這裡不要期望發達,不過我們可以把以前在不同公司學到的盡情發揮,而且所做的事都對香港社會整體發展很有貢獻,很有滿足感。」

不斷改變, keep 住青春

雖然麥太在職場奮鬥多年,不過無論皮膚或是心態仍然保持青春,原來祕訣就是「不斷用腦,不斷改變。」說到現今的趨勢,麥太認為一定會是大數據和雲端技術。「因為互聯網上有很多數據,需要收集再分析,雲端好似打開水喉就有水,開電掣就有電,將來的 IT人可能不再在公司的電腦部工作,反而在背後的雲端服務供應商工作。」她更提提 unwire 的讀者,「不喜歡改變,就不要做 IT。因為現在每一秒都有新的科技出現,要時刻知道市場大趨勢,需要擁有不斷接受新事物的心態。」

Published by
依莉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