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資訊保安

記住查驗真偽!4000 山東航空乘客收詐騙短訊遭騙財

Published by
Edward
Share

番中國搭飛機,因空中管制而延誤,又或者因搭客不足而要取消航班,已不是甚麼新奇事,而乘客一般會接到 SMS 通知要求更改航理或退票。不過有詐騙集團就利用這個「漏洞」,成功獲取旅客資料並騙取 4 千個旅客的錢財。而這個以「官方航班改簽」名義詐騙的集團,日前就被濟南警方成功搗破,並成功拘捕 22 個疑犯。

據中國的新聞網表示,該詐騙集團會向旅客發兇「您訂乘的航班因飛機故障取消,請及時與本公司聯繫,辦理旅票或者改簽。」的 SMS 訊息,而令旅行不虞有詐的原因,是這訊息所顯示的搭客姓名及航班資料十分準確,加上內含疑似航空公司官方的聯絡電話,於是就信以為真。加上旅客一般是航班起飛前 24 小時、甚至是前往機場途中才收到此詐騙訊息,所以時間不夠去進行驗證,因此為免影響行程而信以為真。結果當他們通過網上銀行輸入驗證碼進行轉賬後,就發現提款卡戶口內的錢不翼而飛。據中國公安表示,這情況不只出現在山東航空,就連中國航空、東方航空、南方航空等亦出現相似情況。

至於為何這些詐騙集團可以獲得旅客的個人資料?據報導表示,他們獲取相關信息一般有兩個渠道:其中一個是聘請黑客入侵航空公司的資料庫盜取,而另一個就是航空公司本身的內部職員,將旅客個人資料取出並以高價賣給這些不法之徒。甚至有消息表示,有人在 QQ 群公然出租航空公司的官方機票銷售軟件圖利,而相關「店舖」的客服更在查詢時表示,能做到是因為「上面有人」!

據中國公安表示,早在 2014 年 9 月已在上海拘捕最後一個在逃的疑犯,至此歷時一年半的案件,終於將所有在逃疑犯拘捕,合共 22 人。預計快將在濟南市歷城區人民檢察院提出起訴。

來源:新浪網

Published by
Edw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