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 投射令你感受「大時代」跳樓一幕 ! 專訪 Holumino 創辦人

Published by
依莉詩
Share

唔少有理想但欠缺資金的年青人都覺得要申請政府的資助做 Startup 好難,而今日 unwire 就訪問了早前成功申請到數碼港創意微型基金,Virtual Reality 公司 - Holumino 同讀者分享一下申請資助的心得和創業所面對的困難。

Holumino 的 3位創辦人 Tim、 Tom 和  Nicole 是認識多年的中學和小學同學。當中 Tim 擅長是創意媒體設計,而Tom 是 IT programmer,可以說是一個用腦一個實踐。自 2012 年已開始研究 Kinect 的 head tracking 技術,當時只是工餘時間參加 IT 開發者比賽,並未有開展公司的打算,直到上年 7月成立,不過在 6、7年前他們已經經常合作參加比賽,由最初的拍片,慢慢轉去一些互動的遊戲比賽。

成功申請 10 萬元資助的分享

Tim同 Tom 本來都只是將 Kinect 的 head tracking 技術當是興趣,沒有開公司的打算,直到  Nicole 加入後她提議做個實驗看看是否是一門生意。因此 Nicole 辭去了本身 HR 的工作,用了半個月時候在自修室寫申請書,幫他們申請數碼港 10萬元創意微型基金 CCMF。

談到如何申請政府資助,Nicole 直言要用好多時間去做處理文件和行政的工作,很多 2、3個人的 startup 公司應該都沒有資源去處理這個問題。申請數碼港創意微型基金其實只有  17% 可以成功,由此可見申請表需要認真填寫,例如涉及的技術或是其Business Model 等每項都要清晰表達。

落筆前先想想是這筆資金如何為你實現到你已計畫好的事情,要有具體的路徑才能給予評判信心,不要空談理想給一些不設實際的方向。

10 萬元幫助不大

Nicole 坦言,10 萬元其實對創業沒有太大幫助,反而最重要的是擴闊了社交圈子同有機會參加更多活動,教懂他們在技術上應用、改善公司發展模式、學習更多創業秘技及申請專利。

Tim 直言開公司其實沒有想像般順利,當中都有好多爭執,例如申唔申請電話線及 domain name ,租唔租office,無限定有限公司等,雖然最終都談出結論,但其實不代表能作出正確的選擇。幸好我們不會太責怪誰是誰非,理解到 startup 沒有實經驗容易出錯,所以我們覺得包容及分擔在公司初期是很非常重要

創業 vs 俾家用

為了開公司 3位都先後放棄了做了 5年的正職。除了資助的 10萬,再大約投資了 100萬創業。被問到屋企人的反應,Nicole 就坦言 「屋企人唔知!如果屋企人知道一定會反對,所以選擇唔講,唔想影響到創業的任何決定,想做到成績先講,不過會照俾家用。」

Tim 則衝口而出 「交家用等於保護費!不過,我有講俾屋企人知,而屋企人唔太管我,但會隔幾個月問搵到錢未。無辦法,暫時比唔到,好難兼顧穩定收入、面子 同創到業,一定要有取捨,我犧牲了屋企人。屋企不是擔心有沒有家用,反而是驚我沒有方向。以為是懶唔想打工,所以自己創業。但之後攞到政府資助,屋企人了解後都左無咁反對…」氣氛突然被 Tom 變得嚴肅起來

無 Office 等球場熄燈試機

以前要做一些投影的測試要等到凌晨 2、3點,球場熄晒燈,環境夠黑先做到,但會經常俾保安趕。同埋要拎好多投影機、腳架,搞到身水身汗 ,就算的士落車,搬過去都好重。小編 依莉詩 聽落好似好辛苦,但當被問到當初堅持的理由,他們則說純粹貪玩。此時,Tim 就大笑「你覺得 post上 Facebook 好多人 like嘛。」

Tom補充「因為覺得只是寫 code 好悶,想有些視覺刺激,唔想只是對住黑底白字。當然是辛苦,有時唔知為乜,不過得閒搵比賽、展覽參加下幾好。」每次 Tom 說話 Tim同  Nicole都會暗暗地大笑,可見他們的動力就是 3個之間的友誼。

 

無經驗難得地產商信任?

成功申請資助後,上年 7月開始 3人租下觀塘 150呎工作室,創辦了 Holumino。用了近一年時間開發技術和尋找投資者。Tim 表示這個方案暫時最適合是作賣樓的示範單位展示,但實際試作後才發現我們難取得大地產商的信任,可能因為是小公司吧!一直沒有生意。相反商場方面的 promotion 比較容易接受互動的遊戲,特別是密室逃脫和同小朋友互動的遊戲。」

 

▲ 後期將技術加入更多娛樂元素,如虛擬跳樓。

3D 投射令你感受「大時代」跳樓一幕 ! 專訪 Holumino 創辦人3D 投射令你感受「大時代」跳樓一幕 ! 專訪 Holumino 創辦人

Posted by UNWIRE.HK on Monday, 11 May 2015

Published by
依莉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