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科技新聞

行路更輕鬆!無動力小腿外骨骼行走時可減少 10 磅負擔

Published by
Redding
Share

當經過長時間走動之後,雙腳自必然會感到十分疲累,雖然大家可以穿著一雙更舒適的鞋,又或者加上鞋墊去減輕行走時的負擔,但到底有沒有其他更好的方法呢?隨著科技的日益進步,最近有團隊就設計出一款無需動力的小腿外骨骼,據稱可以令行走變得更輕鬆。

其實一直以來都有不少科學家致力研發各種工具,希望可以提高人類行走的效率,而且的確有不少外骨骼(exoskeleton)可以做到。只可惜這些外骨骼通常都有一定的體積及重量,而且需要額外動力去推進。不過最近由北卡羅來納大學研究團隊發明的無動力小腿外骨骼,卻解決了上述的缺點。

據了解該款無動力小腿外骨骼的最大特點,正正就是採用了堅固兼輕巧的碳纖維製成,加上無需使用動力,因此當中並沒有太多多餘的零件,比起其他同類型外骨骼輕巧得多,不會為雙腳加添壓力。至於其運作原理其實不算複雜,整個外骨骼穿戴在膝蓋、小腿及腳跟,而當行走腳掌踏地時,裝置上的彈簧就會吸收所產生的動力,接著腳掌離地時彈簧便會釋放動力,如此一來便可減低小腿所承受的負擔。研究團隊表示使用這款小腿外骨骼,就相當於減少了一個人 10 磅的重量,可以節省行走時的力量達 7%。

雖然只能節省 7% 行走時的力量看似並不算太多,不過研究團隊表示這種小腿外骨骼,長遠希望可以幫助一些行走不便的人,例如身體體重嚴重「超標」或有中風後遺症的人,希望這種科技可以令他們行走得更輕鬆。

來源:nature

Published by
Red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