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言無忌:挑戰眼睛極限

Published by
唐美鳳
Share

朋友 E 讀設計,早前心大心細想入手配備 Retina 5K 螢幕的 iMac,不過接近萬八元的售價還是要再三思量。朋友 E 說換機的最大原因是 5K 解像度屏幕可以睇得更多,我並非設計師,無法理解 5K 解像度有幾方便。坦白講,就連手機的 1080p 和 2K 解像度亦不能一眼就分辨出來。

對於喜歡聞 Mon 的用戶來說,手機屏幕解像度越高越好。可惜我的眼睛對解像度不敏感,之前借用了朋友的 LG G3 一個星期,2K 螢幕和我的 Xperia Z2 的 1080p 感覺不到明顯分別。日前見到 Samsung 現正研發 11K 解像度的 5.75 吋手機屏幕,心中馬上想起「過猶不及」四個字。在手機屏幕顯示 11,264 x 6,336 像素,2250ppi 究竟有什麼意義呢?人類的眼睛真的能夠分辨得到嗎?

報導指 Samsung 會投入 2 億港元開發此技術,預計在 3 年後就可以展出,5 年內就可以量產。雖然現時判它死罪,自問亦言之尚早,只希望這枚 11K 手機屏幕可以有更多突破性功能,否則 2 億用作研發減少螢幕耗電量,或者防止螢幕被偷窺可能更加實際吧!

Published by
唐美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