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戰啟晴 ! 10 分鐘自測「水鉛」及濾水器有無效

Published by
天恩
Share

上次小編幫一位啟晴邨的讀者選購及安裝濾水器,有學者指現時濾水器不能濾鉛,有的又說家中不能進行自我檢測,到底誰是誰非 ? 我們 unwire 再戰啟晴驗證一下吧 !

 

濾水器不能濾鉛?

最好的食水當然是 0 鉛含量,不過人類在這大都巿裡要飲到 0 污染的食水幾乎不可能,所以各國都有一套食水的安全標準,例如天恩上次介紹的 NSF 就是美國的食水標準就絕對可以參考,以下提供兩份 NSF 53 認證的濾鉛效能報告,清楚檢測了兩款濾水器都可以成功過濾 96% 以上的鉛,所以有學者指濾水器「不能濾鉛」其實只代表不能 100% 濾走,但把鉛大大減低至安全飲用範圍是可以做到的

不能自行檢測含鉛量?

學者又指一般家庭不能自行檢測食水是否含鉛,需要有化驗室用貴重儀器才能測得到。其實於美國已經推出一些家用 DIY 食水檢測套件,好像今次 unwire.hk 使用的 Watersafe 就可以檢測鉛、農藥、細菌含量是否合符美國的 EPA 食水安全標準。今日的驗水科技是可以讓用家初步的檢測的,當然準確的含鉛量如學者所說要化驗室才幫到手。

EPA 食水安全是甚麼 ? NSF 有甚麼不一樣?

上一篇文章不是介紹過美國的 NSF 嗎 ? 怎麼又跑一個美國的 EPA 出來?其實 EPA 是美國環保署,他們沒有提供濾水器的認證及測試,只製定食水的安全標準。而 NSF 美國國家衛生基金會是世衛的食水研究技術顧問,為濾水器提供品質測試以取得認證。

 

甚麼是 Water Safe 化驗套件 ?

這是美國網上最流行的食水檢測套件,可以檢測多種食水安全問題,例如細菌、農葯、氨氣、鉛等等 ,大約 35 美金,由於今次針對鉛的部份,所以單買 20 美金檢鉛就足夠,小編在 Amazon 在原裝店購買,價錢略貴但保証正貨。

「驗鉛」能力是否可信 ?

我們就此問題問過 Watersafe 的負責人,他向我們 unwire 展示一份由 EPA 認可的分析實驗室所發出的報告,指出這個檢測方法跟 EPA SM 3113B 的檢鉛結果是一致的。 所有含鉛量高於 15ppb 或以上的都視為 Positive 「陽性」反應而且沒有出現過錯誤報告。 香港食水含鉛標準上限為 10ppb ,比美國 15ppb 更要求高。

watersafe 負責人向 unwire 提供的第三方測試報告

 

 

再戰啟晴村!上門試水

我們 unwire 清早 6:00 左右再次到達啟晴村讀者江小姐家中,上次安裝完濾水器後好奇想知道是否有效,以及來源是否新的超標,因此我們決定上門驗水。為甚麼選清晨驗測是因為食水停留在大廈水管比較久,理論上是含鉛量最高。

 

拿出今次於美國 Watersafe 原廠 Amazon 店購買的 Water safe Pb (Lead) 鉛檢測套件

 

裡頭有送明書、Dropper、試筒(小心裡面有少許粉未不要亂倒)及 Tester Paper 一張

 

 

使用 Dropper 吸取食水樣本

 

 

把 Dropper 水再滴入試筒內,Testing Paper (試紙)

 

耐心等候 10 分鐘 ..

官方指引 :

無事 (鉛含量在 15ppb 以下)

1 線比 2 線深色

 

中招  (鉛含量在 15ppb 以上)

2 線比 1 線同色或深色 =

 

水喉水測試結果 : 安全邊緣?

在說明書上顯示,只是 2 線的顏色比 1 線淺的話,就是證明低於 15 ppb 鉛含量。但其實現場看 testing paper , 雖然 2 線是比 1 線淺,但其實相差不如說官方網上指引般大。 1,2線同色就代表中招的話,測試結果有點兒靠近「中招」了? 再考慮到這 tester 是 15ppb 為準,相比香港標準 10ppb 低,這是否等於江小姐家中的水是安全「邊緣」呢?

現場看的話 1 線跟 2 線的深淺度更相近,雖然算是陰性反應,但感覺在安全邊緣上..

濾水器測試結果 : 明顯陰性

濾水器出來的水,2 線淺得幾乎是看不見,跟水喉水的結果相差很遠。

2 線幾乎是看不見

影片 :

Published by
天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