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朋友與貓貓狗狗,可以共養嗎?

Published by
Candy
Share


照顧小朋友和小動物,尤其是小狗,有很多地方是十分相似的。無論是用品、語言,以至教養,都有一脈相承的地方。只要細心留意,許多嬰兒用品的牌子,已悄悄加入寵物用品的市場。因為很多人都視寵物如己出,當兒女一般愛錫,甚至稱他們為小毛孩。

然而,當小毛孩遇上新生命降臨,命運也許就逆轉了。有些人覺得貓狗始終多細菌,一旦感染了孕婦和嬰孩就麻煩了。於是他們設計將毛孩和孕婦和小孩隔離,更甚者將養了多年的毛孩遺棄或轉贈他人。可憐毛孩甚麼也沒有做錯,就要接受天大的懲罰。

你肚子裏的小孩是寶;難道離開親人來到你家的毛孩,就不是寶嗎?

歸根究底,還是有些人認為生命是分等級的。像動物農莊裏所說,「所有動物生來平等,但有些動物比其他動物更平等」。換句話說,即是某些生命比某些生命更可貴。

也許,毛孩是你生命中的一個過客,你每天上班面對上司、同事和下屬;下班約會家人、情人和朋友;臨睡前才或等你睡著時才有半點時間分給他們。但是毛孩呢?你就是他的全部!

確實沒必要將人狗分隔。地球本來就屬於大家,包括在天空任意飛翔的大鷹、鳥兒和蝴蝶;四腳爬爬的牲畜和家禽、植根大地的樹木、小草和花朵;在碧波裏暢泳的鯊魚、鯨魚、海豚、小魚兒;也包括我們 — 人類。世界就是如此多姿多彩、千姿百媚。

我也養過小狗,深明每隻小狗縱有自己的脾性,但終歸心地善良,有靈性。小孩亦然,人性本善,每一個小朋友生下來也有一顆樸實純真的心。何需千方百計將兩顆真摯的心分開呢?

我也認識朋友,養著小狗先後懷了兩胎。她視狗如子,懷孕期頂著十幾二十磅的肚子,仍親自帶小狗逛街洗澡。兩個女兒長大了,也當小狗是哥哥,相親相愛。一家五口,樂也融融。

小孩與狗,是可以共存的。小狗當人類是朋友;同樣地,我們也應該視他們如朋友般對待。基本上,所有生命,都應該以滿滿的愛連繋著。

謹以此文贈給正在彩虹橋上玩耍、我最愛的小白。我知道你一直看顧著我們的。

Published by
Can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