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伏報告] Windows 10 伏唔伏?艾露貓使用一日後感

Published by
艾露貓
Share

Windows 10 可以免費升級,相信不少讀者都已經升級了吧。不過應該還有更多的讀者持觀望態度,畢竟如果日常工作機 Upgrade 上 Windows 10,如果「中伏」真是廢時失事。以下就等艾露貓使用一日後的「中伏報告」:

 

開機比 Windows 8 更慢

中伏度:6/10

筆者是從 Windows 8.1 升級到 Windows 10。原本在 Windows 8.1 整個開機過程約一分鐘左右,不過升級 Windows 10 後大概長了 20 秒、有時更多達大半分鐘。開機速度明顯地慢了。

▲筆者以自動升級的方式安裝 Windows 10,開機比舊時慢很多。未知 Clean Install 能否改善問題。


相關文章:
  • 舊電腦 Win 10 小算盤、相片無法啟動 外媒:或因硬件太舊

  • Chrome 視窗有時疊了上來

    中伏度:5/10

    雖然 Windows 10 有 Edge 用,不過筆者仍多使用 Google Chrome。但在 Windows 10 似乎它有點問題,就是在打開多個 Chrome 視窗時,有時當前視窗會突然被其他視窗疊過,變成了在後方,筆者試過在 Facebook、Wordpress 想打字時就出現此情況,中斷了我的工作,間中令人困擾。

     

    ▲想在 Facebook 回覆時,有時會突然被另一個 Chrome 視窗疊了還去。

    Start Menu / Classic Shell 難取捨,可兩者一齊用

    中伏度:1/10

    回歸強化後的 Start Menu,一定比 Windows 8 的 Start Screen 更加好用,之前都介紹過幾次。不過在尋找程式時,因為介面設計問題仍然是第三方的 Classic Shell (舊版 Windows 7 Start Menu) 更加簡潔直觀。然而現時 Classic Shell 無法直接打開 Windows 市集 Apps,所以兩者各有各有。筆者最後的方案就是,兩者一齊用 ……

    Classis Shell:http://www.classicshell.net/

    ▲新的 Start Menu 在選擇程式時 (圖左),筆者仍覺得不太好用,一來介面太花空間,往下看「碌」死人,二來中文程式分開 1筆、2筆的,感覺好亂。

    ▲在 Windows 10 仍可安裝到 Classic Shell,一開程式集簡單又直觀。不過缺點是在此不能直接找到 Windows 市集 Apps。

    ▲有個小技巧就是,安裝 Classic Shell 後只需要按 Shift+Windows Key,就可隨時打開回原生的 Start Menu,視乎不同情況、兩者兼用。你也可設定 Shift + Windows Key 才打開 Classic Shell 亦得。

    ▲題外話,如果你問 Windows 市集 Apps 有沒有用?筆者會答你其實個個都幾好用,尤其是天氣及地圖。

     


    相關文章:
  • 舊電腦 Win 10 小算盤、相片無法啟動 外媒:或因硬件太舊

  • 部份 Metro 介面中文輸入法仍有問題

    中伏度:6/10

    還記得 Windows 8 推出時中文支援非常之差,來到了 Windows 10,情況雖然好轉不過未算完美。在很多 Metro 介面下,筆者使用速成輸入法發覺還是有問題。用原生速成的話,不是打不到而是選字介面出現問題、又沒有了聯想字。而如果用自行以登錄檔加入的速成輸入,直頭不能在部份 Metro 介面下打中文。整體感覺仍然是未完善。

    ▲例如想打「我的文件」個「我」字,正常速成打「HI7」就會出現,不過 Metro 介面下只能選字到 5,要轉另一頁選字才打到個「我」字。

    ▲不過也並不是所有 Metro 介面都會這樣,「地圖」、「郵件」、「市集」App 幸而沒有問題。有問題有 「Windows 搜尋」、「天氣」、「財經」等。

     

    打機體驗暫與 Win8.1 一樣

    中伏度:0/10

    筆者今日亦小試了一下 Windows 10 打機的情況,感覺上與 Windows 8.1 時沒有太大分別,甚至可以說是一樣。現時絕大部份遊戲都未有支援 DirectX12,可能到時情況還會好一點也說不定。

    相關文章:Windows 10 打機掂唔掂 ? 幾款名作小測試

     


    相關文章:
  • 舊電腦 Win 10 小算盤、相片無法啟動 外媒:或因硬件太舊

  • 小結:唔算伏

    經過一日的測試,雖然 Windows 10 還未算得上是 10 全 10 美,不過筆者覺得已算很不錯,可以評為「唔算伏」。還是那一句,如果是在用 Windows 8.1 的話十分建議升級。

    ▲PS. 筆者覺得今次隻接龍好難玩,又要上市集登入先下載到,最伏。


    相關文章:
  • 舊電腦 Win 10 小算盤、相片無法啟動 外媒:或因硬件太舊

  • Published by
    艾露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