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科技新聞

加一加水就搞掂!美國科學家成功研發可自我修復生物塑膠

Published by
Redding
Share

日常生活中我們隨便都可以看到各種採用塑膠製成的物件,雖然這種物料相當實用,但當損壞後要修補卻並不是一件易事。不過隨著科技日漸發達,最近有美國科學家就成功研發出一種生物塑膠,其最大特點是竟然可自我修復,而且據知研發靈感更是來自魷魚。

據了解美國賓夕凡尼亞州大學教授 Melik Demirel 較早前率領旗下的研究團隊,開始收集來自世界各地不同地方的魷魚吸盤環形齒,雖則不同品種的魷魚牙齒結構有所不同,但他們卻發現當中都共同存在一種能自我修復的蛋白質。而研究團隊在看準這點之後,就開始嘗試利用細菌去生產這種蛋白質,然後再將之與聚合物結合,並製成一種獨特的生物塑膠。

研究團隊收集了不少品種的魷魚吸盤環形齒進行研究

這種結合蛋白質組成的生物塑膠實際上是一種其聚物,而當中主要由兩個部份組成,其一結構是由氨基酸及氫鍵所組成,至於負責自我修復的物料則會以無組織的方式存在。其後研究團隊就開始用這種生物塑膠進行測試,首先他們先將這種物料切開兩位,然後再將之擺放在溫水內及施加一定壓力。結果在這種環境之下,原先被切開兩塊的生物塑膠竟然會自動接駁起來,而且他們更發現修復好的生物塑膠,其強度亦與被切斷之前一樣。

Demirel 教授表示期望有朝一日這種生物塑膠可以應用在醫學或其他層面,例如長遠而言可以提高傷口的癒合速度。不過當然更多人會希望這種生物塑膠能在生活中的更多物件中使用,試想像一下如海底電纜、醫療植入物甚至是手機外殼都採用這種物料,如損壞後能自我修復好的確是方便得多。

來源:Penn State Research Communications

Published by
Red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