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食棉花糖] 如何用 App Permissions 功能 Block 中國 Apps 而不失霸氣

Published by
艾露貓
Share

Android 6.0 Marshmallow 棉花糖終於發佈,艾露貓也率先透過 Flash Rom 的形式更新,為大家進行第一手試玩。在 6.0 眾多功能當中,筆者最在意就是 App Permissions 功能了,畢竟本港用戶或多或少會接觸上一些中國 Apps。以下就講講在新功能下如何封鎖權限吧:

▲升級 Android 6.0 後,於設定的 App 內,在右上角再按設定按鈕就可看到「App Permissions」,中文的話是叫「應用程式權限」。

▲在內可對各項權限設定每個 App 的 On/Off,留意這裡是以「權限」作為分類。文末將提供另一種方案。

舊 App 權限照樣「中門大開」

作為一般用戶,其實不想每裝個 App 就去 App Permissions 逐樣打開來進行設定,而最好的是它需要時才問我提供權限吧?不過筆者在 Google Play 下載 App 測試,卻並非如想像中那樣。

▲筆者「臥身嘗膽」安裝中國 App,看看在 Android 6.0 下有何效果。

▲如果你不知道的話,大部份的中國 App 就是這樣恐怖的了,會毫不客氣的拿取手機權限,無論那 App 內的功能是否需要。

▲筆者安裝完就發覺,App Permissions 完全沒有任何用途,於設定頁內權限已經全部打開了,相信在 Google Play 按接受的那一刻已經如是。這明顯是 App Permissions 並不能影響到一些舊有、未為 Android 6.0 提供對應支援的 Apps。如果製作者想的話,可能長期不提供 App Permissions 支援也說不定。

▲至於一些有對應的 App,就會彈出如圖的視窗問你是否提供權限。

Block 中國 Apps 「侵權」有法

雖然 App Permissions 對現時大部份的 Apps 完全沒有用,只能人手去逐一設定。不過筆者可不會那麼易死心,很快就發現一些可以簡單完成的方案。

▲首先是很簡單的打開 App Drawer。

▲然後把相關的 App 按緊,拖曳至「App info」應用程式資訊。

▲如是者就可看到此 6.0 新版的畫面了,可看到新增了多個項目可提供設定。

▲在內按 Permissions 一項,就可直接把它的權限全部關閉,不需在設定頁逐個權限去找它了。

▲而按 Notifications 一項,更可以把 Block All 勾選起來,禁止它彈出任何通知。

Block 晒 d 權限/通知,筆者成個人爽晒。 (當然我最後是把它整個刪除了) 

 

實試 Block 後的中國 Apps

大家也明白很多 Apps 拿取的權限,其實多於其本身所提供功能的。不過封鎖了權限後又能否繼續再用呢?以下也簡單測試一下:

▲筆者再使用「追追漫畫」進行測試,它會拿取 Microphone、位置等權限。

▲筆者實試把它們都關閉了,然後再使用 App 看漫畫,並沒發現問題。

▲筆者再測試「千尋影視」,它是一個非 Google Play 的 App,需要透過 APK 安裝。

 

▲在安裝 APK 時 Google 會特別提供定期性的安全檢查。而安裝後,照樣可在 App Permissions 把權限全部關閉。

▲筆者測試就算關上所有權限,在 App 內仍可照樣播放影片。

 

▲最後,就連 Google 本身預載的 App,例如 Google Now,也可以用以上的方式進行權限封鎖。

 最後,你一定想問整篇文章關霸氣什麼鳥事了。嘛,又能繼續看內容又可把權限全 Block 了,當然是充滿霸氣啦!(速逃)

Published by
艾露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