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手提電話

Apple 無呃你 ? 測試證實 Samsung 及台積電版 A9 處理器耗電量差不多

Published by
Redding
Share

話說最近的「A9 羅生門」事件掀起了不少話題,皆因早前有不少測試均指採用台積電版 A9 處理器的 iPhone 6s,比起使用 Samsung 版處理器的更慳電,而其後 Apple 更罕有地發表聲明,表示兩個版本處理器的耗電量其實分別不大,至於今日有網站進行的最新測試,亦似乎印證了這點。

自從爆出兩款 A9 處理器耗電量有所不同之後,不少已經購買了 iPhone 6s 及 iPhone 6s Plus 的用家都相當擔心,甚至使用一些 app 去查閱自己的手機到底用哪款處理器。而為了安撫人心,早前 Apple 就表示台積電及 Samsung 生產的 A9 處理器都符合最高標準,即使耗電量有所分別,差距最多亦只有 2% 至 3% 左右。而為了證實 Apple 的說法,海外科技網站 Ars Technica 就特別進行了多項測試。

據了解今次測試的對象分別為台積電版及 Samsung 版 A9 處理器 iPhone 6s,而為了公平起見,因此兩部手機都在相同條件的環境下測試,而每項測試都會進行兩次,並取並平均數。至於測試方法包括有四種,分別為 Wi-Fi 網頁瀏覽、WebGL、Geekbench 3 及 GFXBench,而當中可以看到在 Wi-Fi 網頁瀏覽及 GFXBench 中,雖然台積電版比起 Samsung 版有更長的續航力,但兩者的差距就只有 2.2% 及 4.3%;至於在 WebGL 測試中,Samsung 版甚至比起台積電版更優勝;唯一比較明確的分別就在於 Geekbench 3,兩者的續航力差距大約有 22%。

從上述的測試可以看到,採用 Samsung 版 A9 處理器 iPhone 6s 其實並非一面倒處於劣勢,而且有幾項測試的差距的確正如 Apple 所指大約在 2% 至 3% 左右。不過需要留意的是有關測試並非在 CPU 及 GPU 持續高負載的情況下進行,因此 Ars Technica 亦承認這只是正常使用下的狀況,再加上手機內其他組件如螢幕、RAM 及 Taptic Engine 等都有可能會交由不同廠商生產,性能及耗電量或會有所差異,因此在這些不明朗因素之下,手機耗電量差距或有可能會超越 Apple 所提到的 2% 至 3%。

來源:Ars Technica


相關文章:
  • 【評測】Samsung Galaxy A55 外形 手感 屏幕 相機 效能開箱評測
  • 台積電公佈 1.6nm 製程 預計將於 2026 年投產
  • 中國手機市場競爭激烈 iPhone 從銷量首位直接跌至第五

  • Published by
    Red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