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ward:「港人之光」 Remix Mini 迷你電腦評測

Published by
Edward
Share

之前我們 unwire 都報導過稱為「港人之光」的周哲(Jeremy)、陸韻晟(Ben)及高恆(David)三「兄弟」合組 startup Jide Technology,而他們的 Remix 二代機款 Remix Mini 更一個星期在 Kickstarter 籌得 500 萬,Edward 自己都係 backer 之一,他們真是真正的「港人之光」!而呢部 Remix Mini,亦終於在日前 ship 到筆者手上,究竟用落係點?而家就等 Edward 同大家分享一下。

Remix Mini 開箱直擊!

相信未必有很多 wire 民有 back 到 Remix Mini,在此先讓筆者為大家帶來此機的開箱啦!

▲好緊張呀!要開箱了!大家見到 Jide 他們採用紙皮盒作本身包裝,十分簡約。

▲一打開盒蓋,就見到 Remix Mini 真身了。

▲拿開第一層,就見到生產證明、說明書及保養證等等文件。

▲再來就見到另外兩個紙盒。

▲上面的一個打開會見到一條 HDMI 線,不過線唔算長,如果大家想長點可自行購買。

▲另一個盒就是電源線,大家可見由於筆者身處香港,所以 ship 到香港的 Remix Mini 會附送英國式的插頭。

真係輕到拿出街都得

好了,講完開箱,開始介紹 Remix Mini 機身了。基本上筆者一拿上手,第一感覺就是:超輕!官方未有表示它的重量,筆者就拿來電子磅量一量,發覺它只有 134g,而官方表示尺寸亦只是 124 x 88 x 26mm,比手上的 iPhone 6s Plus 還要薄及輕,就算放進褲袋拿出街,去到朋友家中只要接駁對方家中電視或 LCD 顯示器就用得,真是超級方便!不過要留意的是,如果大家帶去朋友家中使用,記住帶埋電源線,否則就得物無所用了。

▲好輕好細部,用電子榜量一量,只是 134g,一隻手掌可以輕鬆捧起。

▲袋落褲袋帶去朋友屋企用都一樣得,但要記得拿火牛哦!

機身圓潤似鵝蛋手感好好

至於機身方面,Remix Mini 採用類似鵝蛋型設計,加上非鏡面塑膠物料,手感好順滑超好,而且放於電視或者 LCD 顯示器旁,都幾有型,對於採用簡約家居設計的 wire 民,Remix Mini 與家居整體設計應該十分配襯。不過要留意的是,機面物料好容易會附上指紋,有潔癖的 wire 民就要有需要經常清潔的心理準備了。

▲採用鵝蛋型設計,十分漂亮。

▲表面採用非鏡面塑膠物料,十分簡約,不過比較易附上指紋。

端子齊全應有盡有

在端子方面,雖然 Remix Mini 機仔細細,但位於機背的插槽真是應有盡有,唔止有電源、HDMI 及 LAN 插槽,還有兩個 USB 2.0 插槽,供大家接駁其他周邊產品,例如:鍵盤滑鼠、甚至 webcam 等。另外,它還有 3.5mm 耳機 / 喇叭插孔,讓大家可以接駁耳機 / 喇叭聽歌。基本上筆者覺得係十分齊全,大家可能會覺得:為何不改用 USB 3.0 而用 USB 2.0 呢?很多電腦也已經是 USB 3.0 了吧?沒錯,筆者也覺得是這樣,但大家不要忘記:它只是一部內裝 Android OS 的桌面迷你電腦,效能根本就沒有一般桌面電腦般高,就算你有 USB 3.0 裝置,在這部電腦上都難以享受如一般高效能桌面電腦般高的效果,所以它配備 USB 2.0,筆者覺得也可接受。

▲機背端子應有盡有,由左至右依次為:電源、LAN、USB 2.0 x 2、microSD 記憶卡插槽(最高支援 128GB)、HDMI 輸出及 3.5mm 音效輸出。

隨插即用開機算快

好啦,要駁線啦。基本上要接駁的不多,只是駁好 HDMI 線及電源線就可以了,但大家要記住,雖然 Remix Mini 支援藍牙 4.0,大家其實可以接駁藍牙鍵盤及滑鼠進行操控,但一開機未進行設定時,裝置本身又怎識認得到其他藍牙裝置呢?所以大家還要預備一套有線 USB 鍵盤及滑鼠,就算要用無線,都要用有專用 USB 插頭的無線鍵盤(即是不用另外按制就自動配對到的一種)及滑鼠,這樣就萬無一失了。

下一步大家會問的相信會是:怎樣開機?因為遍尋整部 Remix Mini 機身都不覺有按鍵。基實「遠在天邊,近在眼前」,只要機面 Remix 圖示的位置就是開關鍵!只要按下,就可以開機了。

▲插好線後怎樣開機?按下這個位置就 OK 了。

▲第一次開機並完成設定後,需要進行第一次系統更新,但需時不算長,整個設定過程半小時內就可完成(視乎網速)。

▲一定要接駁有線鍵盤或滑鼠,最少也要使用有 USB 訊號傳輸器的無線鍵盤及滑鼠,否則就打不到字或操控不到了。

▲完成所有設定並進入系統後,大家就可以開啟藍牙設定並配對藍牙鍵盤及滑鼠了。

效能不俗文書上網為主

開機後,大家會見到 Remix Mini 所採用的 Remix OS,它是建基於 Android 5.1 而設計的介面,驟眼睇已經與平時所用的電腦介面差不多,上手應該不會太難。至於效能方面,它比一般 Android 手機或平板好,因為它始終是一部電腦,支援在大熒幕上使用,所以打開 APPS 時可以選擇不用全熒幕瀏覽,令它在多工作業效能上比一般 Android 手機或平板出色,就算筆者同時開 YouTube 睇 720p 影片、開 Chrome 睇網頁及打開日曆睇時間,部機都唔算窒,表現都幾滿意。不過它始終只是使用 Allwinner 1.2GHz 四核心處理器,而非主流的 Qualcomm 或 MTK 處理器,雖然它能播放 4K H.265 格式影片,亦屬於 64-bit 處理器,但始終受限機身效能(只有 2GB RAM 及 Mali400MP2 圖像處理晶片),所以用它都是主力為處理文書工作、上網睇睇網頁、或者用 APPS 煲劇等。如果大家要用來打機,普通畫面的遊戲,例如:Clash of Clans、Candy Crush 等自然無問題,去到畫面圖像處理需求較高的遊戲,例如:Dead Effect 雖然間唔時會窒,但整體都算 OK,唯一係有部分需要體感操控的遊戲,例如:Real Racing 3,就不適合在 Remix Mini 上面玩了。不過又咁講,如果玩這類遊戲,建議大家配對個手制來玩,理論上大家去店舖買個藍牙手制就可以了,最少可以操控得到。但如果要有較佳體驗,建議大家還是在手機或平板上面玩會更適合。

▲開機後大家會見到這個介面,它就是 Remix OS,介面設計與一般電腦分別不大。

▲開啟系統就見到它是建基於 Android 5.1 而設計的。

▲開 APP 可讓用家選擇是否以全熒幕展示,這一點值得一讚!

▲因為這樣就可令筆者同一時間開啟幾個 APPS,同時間睇 YouTube 影片、用 Chrome 睇網頁及開啟日曆睇日期時間,而且效果都仲算好暢順,呢一點是令筆者感到意外的,真正係 Android 裝置上做到多工作業!

▲另外配合鍵盤,連鍵盤上面 Print Screen 制都可以用來擷取熒幕,而且可以任用家設定擷取範圍,呢點真係超正。

▲不過效能上它只是採用 Allwinner 1.2GHz 四核心處理器、2GB RAM 及 Mali400MP2 圖像處理晶片,始終比採用 Qualcomm 或 MTK 的裝置遜色(不過如果用此兩間廠的硬件,又很難賣到這麼便宜了……)。

▲用安兔兔評測測試系統,只是獲得 20,670 分,以這個硬件規格算合理了。

▲用 YouTube APP 欣賞影片時,也只能最高欣賞 720p 影片。

▲用 MyTV 來睇香港對中國足球直播都完全無問題,超順!

▲用來打機的話,玩 Clash of Clans 這類遊戲還好,而且用滑鼠玩感覺好似比在平板或手機上用手指觸控感覺更正。

▲但如果玩對圖像處理要求較高的遊戲,例如:Dead Effect,就似乎有少許吃力了,玩玩下有時會有窒的情況出現,不過整體來講都算 OK。

▲如果大家要玩有體感操控的遊戲,例如:Real Racing 3,大家都係去番手機或者平板上面玩算吧啦……根本就操控唔到,就算有手制都未必得,老實講……

總結:送俾雙親煲劇上網一流!

試玩過 Remix Mini 後,Edward 不禁驚嘆一部機仔細細的電腦,雖然採用的只是 Android OS 而非 Windows,但已經可以做到 7、8 成平時在電腦上的工作(除了打機這一環),呢一點確實令筆者很欣賞。對於一般年青人,可能會覺得 Remix Mini 做到的事太少,而事實上用到的 APPS 在手機或平板上都用到,如果要玩這些 APPS 相信後生仔寧願係番手機或平板上用,因為最少打機時可以用到手感,不用另購手制。不過對於經常在家的母親或已退休的父母,Remix Mini 可以有番操控電腦的感受,但又有開機快、多 APPS 支援的優點,加上採用 Android 系統可以幫他們更容易搵劇煲,上網亦開個 APP 就得唔洗煩,加上售價都唔貴,2GB RAM + 16GB 內置儲存空間的版本只是 US$69.99(約 HK$542.5),過時過節送俾他們,咁就一流啦!

售價:US$69.99(約 HK$542.5)
查詢:Remix

Published by
Edw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