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航拍

集資 200 萬英鎊「走數」!Zano 微型航拍機全球中伏

Published by
Redding
Share

目前市面上已經不少無人機可供選擇,而且間中亦有廠商推出一些體積相當輕巧的航拍機,比如去年尾 Kickstarter 上就出現了一款超細部的 Zano,更成功籌得超過 200 萬英鎊,被譽為是最成功的集資項目之一。不過這一切原來都只是鏡花水月,因為近日有消息指 Zano 已經爛尾收場。

有別於一般無人機,Zano 的最大特點是設計相當輕巧,體積只有 6.5 x 6.5cm,重量亦只有 55g,基本上細到可以放在手掌上,並且更配備 500 萬像素鏡頭可拍 720p 影片。種種優點吸引到各大網民的注意,所以即使每部需要 139 英鎊(約 1,645 港元),依然吸引到不少人出資購買。

Zano 原定於今年 6 月出貨,不過過了 6 月買家依然未收到貨,當時不少人已開始感到不妙。而早幾個星期之前負責開發 Zano 的 Torquing 就向買家發出電郵,並表示首批 7,000 部 Zano 已經準備好出貨,一度令買家鬆一口氣。可惜好景不常,Torquing 日前突然對外發出聲明,並宣佈該公司已經申請「債權人自動清盤」,如此即顯示最終他們無法推出 Zano,而之前所提到的「準備好出貨」,顯然就是拖延策略。

除宣佈清盤之外,原來 Torquing CEO Ivan Reedman 在上星期已以健康理由及有分歧而辭職,而這一切難免令人聯想到 Zano 這個集資項目是一個騙局。不過更重要的一點是如今買家或會面臨一個困局,因為有消息指 Zano 買家實際上並不是債權人,所以在 Torquing 清盤後他們或無法取回款項。由此可見,今時今日各式集資計劃其實存在不少風險,若然對方有心詐騙,消費者或不會有任何保障。

來源:BBC

Published by
Red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