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耳機

香港歌手應否跟「科技洪流」攪串流 + Hi-Res ? 專訪雷頌德全新 Studio M3Js

Published by
艾域
Share

對於雷頌德(Mark)這位本地著名音樂人,或許未必每個樂迷都會正面評價,但不能否認他在本地樂壇至今依然有一定的代表性。Mark 全新的 Studio M3Js,在個多月前正式開始運作,以取代他之前用了 8 年的 Moooon Studio,艾域早前就成為首批到訪的傳媒,自然要把握機會深入了解一下這間 Studio,並就著當下的樂壇及音樂工業發展,與雷頌德進行了一個專訪。

錄音混音製作一條龍

據 Mark 表示,M3Js 將會是他一個全新的音樂製作基地,除可以進行流行音樂,包括歌手演唱,與及單件或數件樂器的錄音及混音工作之外,亦可在此進行電影或演唱會的環繞聲效製作,完全一條龍服務。

雷頌德的全新 Studio 命名為 M3Js,門面設計簡約型格。
作為本地資深音樂人,在 Studio 的入口當然要陳設出自己的威水史。
內裡分別設有錄音室及混音室,前者擺放著鋼琴及鼓等樂器。
混音室則設有兩聲道及 5.2 聲道喇叭,前者用上 Adam 主動式鑑聽喇叭,後者則為 KEF Ci 系列入牆式喇叭。
錄音室及混音室均用上常見的雙層隔音門設計,確保錄音及混音工作不受外來聲音影響。
一對超低音亦是入牆式的 Ci3160RLb-THX。
至於錄音室外的大廳區域,則見到 Mark 的電單車頭盔、名錶等收藏品。

歌曲製作流程全面拆解

既然有機會與音樂人見面,艾域亦藉此向 Mark 了解一下一首歌由零開始的生產過程,他說:「首先第一步就是憑空作曲及編曲,我個人習慣是在家中完成寫歌及編曲部分,家中亦有基本的音響及電腦 setup,未必會在 Studio 開始創作。做好歌曲 Demo 之後,就會找填詞人為作詞,之後就可以開始做正式製作。製作首先會做好背景音樂,然後就到歌手 Vocal 及其他樂器錄音,最後就是進行混音。」他續指錄製一首歌曲,可能會有不同的聲軌,混音就是將所有聲軌變成最終的兩聲道、左右兩個聲軌。

製作一首歌需時可長可短

究竟一首歌由零到最後完成整個製作,一般需時多久呢?Mark 表示可長可短。「要視乎歌曲的類型,不過一般而言最長的時間是放在作曲及填詞的創作上,錄音的話,一般歌手約需兩至三日就可錄完 Vocal 聲軌,若果編曲較為複雜,例如有管弦樂器的話,就要用多點時間錄音。因此,完成一首歌有時可能只需一日,有時亦有可能需要幾個月時間,很難一概而論。」

數碼時代 錄音愈 Hi-Res 愈好

問到 Mark 現時錄音是採用那種解析度(Resolutuion,亦即位元深度(Bit Depth)及取樣率(Sampling Rate)),他指出自己已使用 24bit/48kHz 錄音多年,之前亦嘗試以 24bit/96kHz 為古巨基的《Guitar Fever》及《Strings Fever》錄音。對於 Hi-Res,Mark 表示:「與數碼攝影一樣,數碼錄音自然是愈 Hi-Res 愈好,因為檔案格式愈大,資料亦會儲存得愈多,錄音愈 Hi-Res 亦愈『原音』,能夠將錄音時所有聲音資料保存。」

至於何時決定使用 48kHz 還是 96kHz 錄音,Mark 表示其實不定,理論上在可以應付的範圍下,取樣率愈高當然愈好,但若果一首歌曲有大量樂器聲軌,製作時的負荷就會太重,因此他們現時主要都是採用 24bit/48kHz 作流行曲錄音,只會在錄製 Hi-Fi 碟、樂器聲軌相對較少的歌曲時,才會用上 24bit/96kHz。

古巨基兩張 Hi-Fi 專輯《Guitar Fever》及《Strings Fever》,均用上 24bit/96kHz Hi-Res 錄音及製作。

串流播放無法抗拒

近年串流音樂平台愈來愈普及,但亦有不少外國音樂人對此嗤之以鼻,究竟 Mark 又有何看法呢?「現時已經是數碼年代,無可能再用以前『賣碟最重要』的思想去應對潮流,當現在大家都不會買碟,串流音樂平台其實是能夠幫到推動音樂,令更多人願意為音樂而付費。」他續指出當下消費者的使用習慣已經截然不同,以前樂迷會辛辛苦苦去買唱片支持鍾愛歌手,之後到 MP3 出現,消費者就會逐首付費下載,當下就更加連下載都嫌麻煩,總知能夠有音樂聽就已經可以。

「我認為時代已經改變,我們亦無辦法去對抗,對此更應視之為擴闊音樂市場的渠道。與以前的世界比較,音樂串流當然未必是好事,但來到這個年代,我們就更應該要想辦法善用平台,因為所有商業模式,以至音樂自身的角色都已經有所改變。」

對於串流音樂平台,Mark 認為正面地看,是能夠推動音樂,讓更多消費者願意為音樂付費光顧。

音樂人最重要做好本份

可是,現時串流音樂平台大都是以有損壓縮方式傳輸音樂訊號,聲音質素自然會大打折扣,Mark 又會否認為自己的努力心血會因而白費呢?「這其實是一個頗複雜的問題,作為音樂人,前期工作當然是在能力範圍之下做到最好,但之後變成甚麼格式推出市場,已不是我們可以控制。就好像電影,即使電影拍到幾靚、畫面質素有多好,但不少消費者仍然只看 DVD 甚至 VCD,但其實 BD 與 DVD 之間畫質已經相差很遠,戲院與 BD 又有分別,這是無可避免的。」

「歌手與唱片公司,其實都希望能夠迎著市場走,在改變中的市場改變傳統想法。音樂人並不是 IT 人,其實思想都幾 Old School,並有他們的堅持,因此在創作及錄音上都會追求最好,而不會考慮消費者使用甚麼平台或者器材去聽,最少自己在 Studio 聽得開心、質素過到自己個關,在本份上先做到最好,做好質素的音樂,才是音樂人最重要的根本。」

作為音樂人,Mark 認為最主要是製作時做到最佳質素,之後推出那一種格式,已經不是他們可以控制。

器材最重要是 Flat

在參觀雷頌德的全新 Studio 時,艾域就發現混音室內用上了取獲 THX 最高階的 Ultra 2 認證、KEF 的 5.2 聲道 Ci 入牆喇叭系列,並在其他地方都看到該品牌 MUO 藍牙喇叭、EGG 數碼音樂系統等器材,究竟他選擇喇叭的要求是怎樣的呢?Mark 說:「這正是從事音樂、錄音,與 Hi-Fi 發燒友之間的分別。音樂人選擇的喇叭,輸出之聲音可能完全不刺激,因為我們要求的是 Flat,每一個聲音是多少就輸出多少,房間設計所追求的亦是如此,不會有高低頻的 Boost,揀選的喇叭要準確而不是好聽。」

「在音樂人的邏輯上,若果平直的器材都能夠輸出好刺激的聽覺感受,我們會認為在其他不同的喇叭輸出時,就會有同樣的聽感。」至於選擇在混音室用上 KEF Ci 系列作鑑聽環繞聲效之用,是源於他數年前開始使用的 M500 耳筒。Mark 認為該耳筒的聲音準確,輸出的聲音效果與 Studio 重播時十分接近,而且長時配戴亦夠舒適,因而對該品牌的產品有一定信心。

對於 Studio 中使用的 Ci 系列,Mark 亦對其表現絕對滿意,他又透露現時上映中的《陀地驅魔人》,以及未來的《Z 計劃》、《消失的愛人》等電影,電影配樂方面亦是在這個全新 Studio 中進行,至於與他合作經年的許志安、陳慧琳、鄧麗欣等歌手,亦已先後在 M3Js 進行錄音工作,可以預期之後我們不少看到的電影以及聽到的歌,都會出自 M3Js 呢。

除專業器材外,Mark 的 Studio 亦擺放著 KEF 的 MUO 藍牙喇叭,以及 EGG 的數碼音樂播放系統。對於這類相對較為著重 Easy Listening 的器材,Mark 對 MUO 的感受最深,認為這類產品的可玩性十分之高,接駁方便亦推動他聽更多音樂,而不俗的質素亦令他樂意經常使用。

相關影片﹕

Published by
艾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