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言無忌:再談電視盒子

Published by
唐美鳳
Share

先讓筆者解釋一下昨日電視盒子的文章,Facebook 很多 Wire 民的留言我都看到了。然而筆者的觀察可能有點不同,刻下購買盒子的人,不少並不如留言的讀者般懂得科技,更多對版權毫不理會(坦白說有幾多人理會呢?)。就是因為香港電視選擇不多,或者月費超出他們預算,所以才依賴盒子提供的內容,原本睇日韓美劇,被封殺後就變成睇大陸劇集綜藝節目。筆者只想點出與其無端端被大陸當局限制可收看的內容,不如嘗試擺脫對盒子的依賴。

雖然讀者的留言有些很不客氣,但筆者反而對大家踴躍發表覺得興奮,因為有交流才是筆者樂見的效果。身邊朋友家人要是天天用盒子煲劇,希望你也同樣點醒他們。坊間有盒子提供正版內容,明年 Netflix 亦會登錄香港,不知道有幾多觀眾會因此改變現時煲劇的習慣,由下載侵權的《House of Cards》和《Game of Thrones》轉為每月乖乖付費呢?外國不少地方因為 Netflix 而令網絡用量大幅提升,甚至造成網絡擁擠,拖慢社區上網速度;究竟香港會是一樣還是例外?這些正版的視頻服務能否在立足,視乎觀眾是否願意改變習慣。

有讀者認為廣電總局封殺電視盒子和軟件是基於重視版權,取締翻版;可是從過去的經驗,大陸當局何曾正視過版權,尤其是外國企業的權益呢?筆者認為今次出手和過去的類似,都是藉著取締未經授權的內容,減少民眾觀看外國節目,接觸外國意識形態的機會。無論是尊重版權還是習慣下載老翻,筆者最希望香港人不要因為依賴盒子,受到背後無形之手控制。香港有幾多電視選擇,將來是樂視、Netflix 還是繼續 TVB 的天下,大概明年就有答案。我只記得有人說三條跑道比兩條好,但電視台則不然!

Published by
唐美鳳